close

打從今年七八月起,就感受到自己越來越不一樣,

到了最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自己跟過去的自己,有許多不同,

經常在演講、解測的場合,與同學們分享我高中與大學時的故事,

以及我自己是如何一路穿越迷霧跟痛苦,走到現在這個位置,

因為開始能夠分享了,於是更常思考自己的心路歷程,

昨天下新竹帶領一整天的工作坊時,發生了一個頗嚴重的「意外」,

透過這場意外,真切地看見轉變是怎麼發生的,

我想,一切都與「真心跟自己相處」有關吧!

 DSC_0452.JPG  

最近的行程滿到有點要炸開的程度,加上開始會往外縣市跑,

在空間移動上有時候會覺得有點錯亂,

可能是這個原因,讓我在網路訂票時,莫名將位於新竹的學校記成在台中,

順手將應該要從台北到新竹的來回票,訂成台北到台中,

於是乎,當我自以為提早抵達高鐵站時,才驚覺自己坐錯站了!

換成過去的我,大概會萬分焦慮,極度擔心主辦單位怎麼看我,

但昨天的我除了腦袋當機了十秒,接下來都在平靜中度過:

我找了站務人員詢問最快能返回新竹的班次,

接著,打電話跟來接我的老師道歉,通知他我預計幾點出站,

最後,安心等待回返新竹的班次,在半小時的車程上,還幫自己做了靈氣療癒。

 

 

一路上,很驚訝地感受著自己的心情,

剛開始以為自己還處在緊繃的備戰狀態,刻意壓抑情緒,

然而持續感受著,我發現自己真的很「淡定」,

而且心中油然升起「我願意替失誤負責」的平靜,

無論主辦單位會有什麼責怪、學生會如何有騷動、

需要利用中午時間補回原本的半小時,甚至是扣除部分薪資,我都可以接受,

(我在心中問了自己好幾次:我願意接受因為遲到而被扣除薪水的後果嗎?

答案竟然都是「願意」,沒有太大的情緒!)

因為,這實實在在是我個人的疏忽所造成的,因此擔負起隨之而來的結果也是合理的。

回想起幾年前剛踏入第一份工作的職場時,我對於「犯錯」這件事的容忍度極低,

我會為了避免犯錯而去做許多額外的準備、猜測跟規劃,

最後卻是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

在我的內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讓我有如此劇烈的改變?

 DSC_0349.JPG  

我想,一切都是從「真心與自己相處」開始的,

與自己在一起、愛自己、接納自己的一切,

這些在身心靈修練道路上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話語,

說起來容易,實踐起來卻相當困難,

我深刻記得自己當時在志建老師的私塾中學習時,

在某次私塾的晚上,我對一位夥伴發自內心的說:「因為你值得」,

我想告訴他,發生在他身上一切的好事,都是他應得的,

他是如此良善而謙卑的人,值得那些自認為不該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好事,

很有趣的是,當他也充滿感動的回應:「我覺得你也值得」時,

我卻感受到自己在內心退了一步,這個退後,是因為我認為自己「不值得」,

於是我們有了一小段心靈的對話,真切地看到我如此願意給,卻不容易收,

如此能夠看到別人身上的美好,卻不容易看到自己身上的美好。

 

  

從那個晚上起,我盡量有意識的在別人給我回饋時,真心收下,

但要完全問心無愧的收下別人的稱讚、鼓勵跟支持,還是太難了,

於是我開始學會說:「謝謝你,你這樣說讓我有點害羞」,

或者是「謝謝你這麼說,真的讓我有點不好意思」

聽到別人的肯定,當下心情是很開心的,同時卻也浮現出懷疑跟害羞的感覺,

即使隨著我得到的肯定與讚美越來越多了,每當聽到別人說:

「我覺得你很有才華~」、「我覺得你很棒欸」、「你好厲害喔」

心中還是會有股不自在,父母親幼時的叮嚀:「人不可以太驕傲!」

「別太得意了,人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這些聲音總是不由自主地迴盪在耳邊。

然而我也知道,當收不下別人的肯定時,

就只能永無止盡的去追求更多的肯定與掌聲,

縱然全世界都給予高度評價,我還是會覺得匱乏與不足,

因為,我無法打從心中肯定自己,於是,我永遠會覺得別人只是在客套,

覺得不夠、想要更多,卻又無法打從內心真正相信,將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現在的我開始學習說:「謝謝你這麼說,讓我真不好意思」

用感謝來幫助自己好好收下別人的肯定與愛,

用不好意思來抒發心中那種有點小鹿亂撞又帶點自我懷疑的情緒,

一進一出,別人肯定的眼光,慢慢地就能夠停留在心中久一點了。

現在的我收到越來越多美好,於是越來越能夠相信自己夠好,

也因為越來越相信自己夠好,於是變得越來越安在,

一場正向循環持續開展,讓我的內心越來越穩定。

 DSC_0351.JPG  

心理學家常告訴我們,在希望別人愛我們之前,需要先學會愛自己,

生命經驗卻告訴我,一個人沒有充分被愛夠的狀態下,

想要學會愛自己將會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在學習愛自己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是學著先收下別人的讚美與肯定,

當我們能收下的肯定與愛變多了,自然而然也就更有力量去相信自己值得被愛,

也就更能夠學著去接納與包容自己的真實狀態。

 

 

當下次有人跟我們說,「哇,你好棒喔!」、「你真的很優秀」

「你很漂亮呢!」、「你人真好」時,

試著帶點緬靦的說:「謝謝你這麼說,我真的有點不好意思呢!」

真實說出自己的害羞,也真心收下對方眼中美好的自己,

在這不斷累積與接受愛的滋養的過程中,我們柔軟的內在將會逐漸茁壯,

終有一天,我們都能體會到什麼叫做「愛自己」,

也能經驗到那股打從內心油然而生的信心與平靜。

 

 

好康消息:

在10/21與10/28兩天的晚上,我將會帶大家透過好能量精油,

搭配不同的抒壓方式,一同去探索「愛自己」與「內在自信」這兩個主題喔~

想要踏上接納自己、擁抱自己與長出信心之路的第一步嗎?

歡迎報名這兩天的工作坊唷!(可分開報名)

詳細內容請見http://yukitwins.pixnet.net/blog/post/186854862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