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繼續在穿越金錢議題,

成為自由的身心靈工作者,必然會遇到一個課題:價錢,

在機構中服務,薪水是機構付的,沒有價格問題,

然而當每一項服務都是親自向接受服務的伙伴收取時,

如何讓自己覺得內心平衡,喜悅的給出,就相當重要了。

 

 U5593P54DT20120330144557.jpg  

對我來說,在制訂價格上,一直有個難題:

除了衡量自身需求與內心感受外,我還會考慮到:

「這個價格,對方負擔得起嗎?」

「這個價格,能給到我希望服務的族群嗎?」

純然只考慮到自己的感受,這件事,很難,

還記得在寫碩班論文時,在專業實踐那一章,

我寫到:「其實每個人都有接受心理諮商的需求」,

套用到現在的給出的服務上,我會說:「每個人都有接受療癒的需求」。

 

 

這裡的「每個人都有需求」,並非意味著我們不好、有問題,

所以要來找諮商師、身心靈工作者「修復」問題,

以比較世俗的角度來說會是「好,還可以更好」

以比較靈性的說法則是,只要人活著一天,生命就會流動,

於是就會與自身不同面貌相遇、整合的時刻與需求,

諮商師與身心靈工作者,僅是在這過程中提供陪伴與支持,

這就是「每個人都有接受療癒需求」的意思,

因為在不斷進行內在整合的過程中,會有大大小小的關卡,

小的我們可以自己穿越,大一點的,如果有人能夠陪上一程,會比較平順。

  images.jpg  

所以呀~我發現自己的心願是:

「可以儘可能陪伴不同族群的人,去穿越他們自身的課題」,

這或許也是我所學習的療癒方法越來越多元,

各自獨立卻又能相互整合的原因,

因為身為一個行者,我持續行走在各個場域裡,與不同的人們相遇,

還真的需要各種不同的面貌與方式,才能一一給出陪伴。

這也成了我在給出服務時,經常會遇到的難題:

「在面對這樣的一個人時,我給出多少,接受多少,是平衡而適切的?」

Mali在愛療法講義中曾經提到:

「天堂油、靈氣...很美好,卻需要不便宜的價格,

有沒有什麼是可以花少少的錢,一樣能享有好品質陪伴的方式呢?」

這,也是我的發心,但,要如何實踐呢?

  images (1).jpg  

在我的想法裡,有個模糊的構想是這樣的:

對於只是想要做初淺體驗,在生活中僅需要小小陪伴與支持的人,

我會給出平實的服務,收取平實的價錢,

對於一些覺得想要往內在走更深一點,進行更深刻療癒的人,

我會給出豐盛的服務,收取多一點的價錢。

平實與豐盛,看起來好像是多與少、高貴與低賤的分別,

用我的話來說,我會說這是「適切」的分別,

有些人目前的生命猶如野草,一支草一點露就能活得很好,

有些人的生命猶如大樹,需要充沛的水源才能長得挺拔,

大樹與小草,同樣都是生命,並無高下尊卑之分,有的只是各自不同的需求,

透過這個比喻,希望能讓閱讀本文的你/妳,

更明白我口中的「平實」與「豐盛」的意思~

 

 

寫到這裡,感受到這方法似乎挺不錯的,

既能夠照顧到自己的需求,也能夠將服務給到需要的人們手中,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將依循著自己的心,

給出「大樹版」與「小草版」的服務項目,

能夠擁有如此多元的療癒面向,我深深感恩。

 

(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