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個週日,眾人(包括我)期待已久的簡單答案卡工作坊,

終於如期在自在心境工作室開始了,

在一整天的工作坊裡,我先從文字詮釋的技巧開始,

從理性分析的架構,引導伙伴們去解讀文字背後的意涵,

緊接著帶入傳統諮商模式裡,經常使用的隱喻及對話方式,

透過引導當事人開展圖像中的故事,相互建構出牌卡的意義,

然後在下午的重頭戲中,我先帶著伙伴們連結高層潛意識的經驗,

拓展彼此的內在感知層次,再透過牌卡手冊的文章分析,

以及有趣的直覺力練習,支持伙伴嘗試運用自身的直覺來解讀牌卡,

短短六小時的工作坊,充滿許多實務的討論與交流,真的是很豐收的一天!

DSC_1357.JPG  

在我過去接受過的牌卡課程訓練中,帶領者多半採取逐張逐張解析的方式來進行,

好處是對於每張卡片的含意,能有清晰的理解,

缺點則是整個過程變得相當緊湊,而且會感受到資訊爆炸的疲累感,

因此在多數的牌卡教學中,我習慣透過各種活動,

支持來上課的伙伴們發展出自己的解讀風格與方式,

我深深明白,市面上牌卡種類繁多,若每套牌卡都要從頭到尾學一次,

才能讓伙伴們學會如何操作與使用,

那麼當伙伴們想學習新的牌卡時,將會很容易認為自己在學一樣「新事物」,

同時不容易將過往已經熟練的牌卡經驗,複製到下一套卡片裡。

DSC_1358.JPG  

由於打從第一副塔羅牌起,一直到這幾年的原型卡、天使卡等圖卡,

多半是以自學與實務應用經驗開始,才回過頭找老師「進修」,

因此在我眼中,每一套卡片之間的區別,實際上並不如多數人所認為的那麼大,

相反地,任意兩套牌卡之間的相似點,或許遠比我們所認為得更多,

因此,在我的課程中,通常會用少少的講解,搭配一些能輔助解讀能力的活動,

做為學習的主要焦點,同時在每一項能力培養起來後,直接進行解讀的練習,

對我來說,這樣的方式,比較能兼顧學習深度、廣度與有限時間因素。

DSC_1366.JPG  

在這場工作坊裡,很有同時性的,

許多伙伴不約而同抽到了同一張牌卡,甚至抽到我才剛解釋完的牌卡,

我相信對於這些伙伴而言,這份挑戰是有點高的,

因為,在這種「撞牌」的情況下,最能夠看出一個牌卡解讀者是死繼牌義來進行,

還是能夠真的用心去體會眼前接受解讀的伙伴內在狀況,並根據個別差異性給出解讀,

讓我很感動的是,當我去瞭解各組討論情形時,

有位伙伴很開心的說:「我跨越『幽樹障礙』了!」

言下之意是,她的解讀能夠超越我方才於課堂上所詮釋的內容,掌握本質,回應同組伙伴,

幾位伙伴也都在不約而同抽到同一張牌時,能夠提出個人的想法,而不被表面文字或圖像所束縛,

就我所知,在這些伙伴當中,雖有不少老手,但許多伙伴都是經驗不多甚至初次接觸心靈圖卡的人,

能夠在短短六小時裡長出這些解讀的好能力,真的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DSC_1376.JPG  

我很喜歡工作坊結束後,與其中一位伙伴的對話,

他是一位已經擁有大量牌卡經驗的伙伴,詢問關於塔羅牌解讀的疑問,

對於使用不同系統的塔羅牌進行解讀,他有些困惑,也希望能有學習上的方向,

在討論過程中,我分享了個人的觀點:

「很多時候我們在深入學習牌卡時,會渴望獲得更多知識面的理解,

然而這些理解,有些對回應當事人有幫助,有些則沒有,

我們可以詢問自己,學習這些知識,究竟是為了服務人,還是彰顯自己的專業權威?

如果是後者,我們需要自己在追求的更高知性的滿足,不一定是服務他人的必備條件。」

在這場工作坊中,我不斷向伙伴強調幾個解讀時的重點,

其中一點是每個人都已經具有程度不一的解讀能力,

我們需要做的是儘可能將牌卡解讀與過往與人互動、瞭解人心的能力作連結,

而非將牌卡當作一件全新的事物來學習,如此一來可以大幅降低「新手焦慮」,

其次,更重要的是,牌卡只是輔助,更重要的是我們眼前想服務的伙伴,

當我們不會被牌卡所困住,就能擁有更大的解讀潛能,能夠提供支持與陪伴!

DSC_1379.JPG  

簡單答案卡,看起來簡單,卻蘊含許多深奧的心理學思維,

透過三種不同的解讀模式,感覺伙伴們都有許多豐收,

而能夠用心分享我在牌卡上的實務經驗,與伙伴有如此深刻的交流,

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呢!

結束時,我與伙伴們成立了一個後續練習的社團,期待後續能有更多有興趣的伙伴加入呢!

 

 

(照片攝影皆已經過成員同意,本文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進行分享)

 

 

幽樹心靈圖卡服務小檔案:

諮商心理師、塔羅課程講師、各類心靈圖卡帶領人,

阿卡莎花精顧問、靈氣療癒師、家族系統排列師,

學習塔羅牌與心靈圖卡近十年,個別牌卡服務人次超過700人,

舉辦過數十場相關課程、工作坊與講座,

目前為張老師粉絲專頁「塔羅心燈」專欄作者。

 

熱愛鑽研心靈圖卡與諮商的相互融合,創造出活潑實用的使用方式,

喜歡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陪伴學員穿越表面的牌義,理解每套牌卡的核心本質,

深刻相信運用牌卡只是過程中的一項工具,當中關鍵仍在於「人」,

真正能讓療癒發生的,是使用者慈悲有情的心,以及溫暖厚實的愛與陪伴。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