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處於徬徨、不安與焦慮裡嗎?其實你並不孤單】
「心理師,我想出國唸書,但擔心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我直覺他不適合我,但如果我錯了呢?如果其實他就是我的真命天子?」
「老師,我正在猶豫該念T大還是F大,我很擔心浪費四年的時間...」
自從我在療癒客棧分享「幽貓程式」後,
出乎意料之外,許多以前默默關注的伙伴(俗稱潛水)紛紛出現,
(延伸閱讀:什麼是幽貓程式
當中不乏來向我詢問生命徬徨與困擾的人,
很感謝許多熟識或陌生的伙伴願意與我分享自己的生命,
只是我實在無法在網路上扮演「心靈導師」的角色,
三言兩語就給出什麼可靠的建議。
(理由在後續幾天會另外寫一篇文章)
 
我猜,有一部份的伙伴或許不見得真的需要我的建議,
只是人在困頓、驚慌失措的時候,總渴望一點溫暖與指引,
透過網路,我沒辦法給予什麼精闢分析,
(完整的專業諮詢才能引導伙伴真的找到一些方向跟解答)
但我可以分享一點自己的生命故事,
我始終相信「故是可以療癒人心」,所以就來分享故事吧~
2003_8438099.jpg
【其實不是你不好,只是缺乏了一點幸運】
第一個故事,跟「我不夠好」有關。
今天晚上從外縣市的蛻變遊戲與原型卡工作坊結束後,
在我搭高鐵返回台北的路上,
心中忽然浮現大學時很喜愛的一部電影:我的藍莓夜,
這部電影的劇情,讓我想起自己是如何一次次帶著恐懼衝入生命低谷,
最後又是怎麼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在這部電影裡面,我很喜歡的帥氣酒保對女主角說的一段話:
「每天晚上,巧克力蛋糕跟波士頓派總是賣完,
藍莓派則通常都是完整如初,這並不是藍莓派的錯,
只是剛好沒有客人點他而已。」
在生命困頓的時候,我們往往會缺乏信心,
覺得自己是否沒有能力突破困境,
覺得自己是否不夠優秀、不夠好、不夠討喜,
所以才會在工作、求學、感情中遭逢挫敗,
其實,未必如此,我們從小可能被教導著:
你會得到不滿意的結果,是因為你不夠努力、不好、不乖,
如果你怎麼怎麼樣改變了,就會得到好結果,
但這不見得是完整生命的樣貌。
 
 
我自己在心理師實習的時候,原本立志要應徵很有名的學校,
然而兩次我都去到心目中不那麼理想的地方,(對,實習要兩次)
甚至投一整年全職實習的單位時,大概是全班倒數五名內找到機構的,
當時我其實非常挫敗,覺得自己一路好歹求學都還算順利,
為何我沒辦法進入那些公認的「好單位」?
在找全職實習單位的時候,經歷了至少四次以上的挫敗,
更慘的是,裡面有時還是跟同班同學一起去應徵的!
理智上我知道,單位挑人各有偏好,跟能力沒有絕對的關係,
然而,缺乏自信的我,還是忍不住懷疑「我是否有資格當心理師?」
這個自我懷疑持續到我成為心理師的幾年後,
偶爾還是會冒出來。
 
 
然而回過頭來看,我現在很感謝當時的那些經驗,
在心理師的圈子裡,我似乎算有一點點「特立獨行」,
又會使用塔羅牌素材、學催眠跟排列、又走靈性療癒....
我很早就開始透過部落格文章,支持需要的伙伴,
也很早開始經營自己的FB專頁,
這陣子更開始研究如何運用程式軟體,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心理學知識,
這一路上的創意,有一部份跟我當時的實習經驗有點關係,
在那些地方,我接觸到社經背景跟我差了兩截以上的學生,
開啟我走出中產階級的思考,瞭解社會上原來有這麼多不同的人,
我所看重的「自我覺察」,不一定對每個階層的人都如此重要,
同時,原來除了心理諮商,許多人需要得到的心理資源,
可能有遠比諮商更貼近的選擇。
cry for tape.jpg
【只要願意認真走過,都會成就你獨特的生命景色】
接著第一個故事的結尾,我想來分享第二個故事,
是關於「天底下沒有白走的路」,
這句話是我大學時系上一個非常敬佩的老師對我們說的,
他在訓練諮商技巧時總是告訴我們「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更提醒我們「不會有白走的路」,
多年後,在我學習催眠時,我的催眠訓練師也說過類似的話。
 
 
這句話雖然聽起來好像很打高空,不食人間煙火,
我卻很深刻的從自己的生命經驗裡,學到這件事:
我曾經其他文章裡提過,離開穩定的專任機構,
成為自由工作型態的心理師,過程中曾狠很的跌倒過一次,
如今多數伙伴看見的我,是經歷過「二轉」的過程,
第一次離開專任機構時,單純憑藉一股熱情就出發,
在缺乏人脈、知名度跟社會歷練的情況下,工作得很不順利,
又面臨家裡給我的壓力,經常「關心」我的經濟狀況,
在內外交迫下,「我不夠好」這個念頭,總是反覆出現在腦海裡,
搞得後來我幾乎要得憂鬱症......
精神科醫師對我說:「我覺得你其實還好」,
但那時候我覺得醫生只是在敷衍我而已,
還自己要求應該要追加藥量!
後來幸好醫生沒有答應我的請求,不然可能會讓當時的狀況更嚴重!
(所以信賴專業真的很重要!)
 
 
有了這次的經驗,讓我更清晰的去體會,
原來,有些時候我認為「個案為何總是如此死腦筋」,
其實他自己可能也不願意,但在生命來到非常低潮的階段時,
說真的,「鑽牛角尖」還真的是人的慣性!
這個經驗不僅讓我開始更走出心理師的優勢位置,
去感受一個「平凡人」所擁有的心情起伏,
也讓我在回歸行動心理師的路途上,有更多的磨練與準備,
甚至大大開啟我靈活的思考,與生命的厚度!
2229682260_0ee01f2ed1_z.jpg

【重要的是,你願意帶著自己去冒險】

透過這兩段生命故事的分享,回到伙伴們各式各樣的提問,

我其實想說的是,如果現實情況下是可以承受風險的話,

那麼,不妨就大膽做出決定吧!

既然我們會如此猶豫不決,很可能真實情況是:

兩個選擇都各有優缺點,不管怎麼選擇,都必然有所損失!

 

在電影我的藍莓夜的最後,女主角有這樣一段獨白:

「我花了將近一整年的時間跨越這條街,

才發現最重要的不是這條街,而是誰在對面等我。」

如果用我的話改寫,呼應前面兩個故事的話,

想與伙伴們說的是:

「或許你一直煩惱著該如何穿越眼前這個困境,

如果你願意帶著自己就這樣往某個方向前進,

或許會發現重要的不是你走去哪裡,

而是你在過程中如何帶著更完整的自己,活出豐富精彩的生命。」

 

「大膽嘗試」不會是一個容易的選擇,

卻是讓你生命開始有所不同與前進的一個機會!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心理師、新北市國高中特約心理師與督導、

NGH催眠治療師與催眠訓練師、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蛻變遊戲專業帶領教練、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