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學時代的我,因為善於讀書,所以對於諮商理論學習得很快,

我的認知與後設能力很強,對於用抽象文字寫成的理論,理解得特別快,

加上在張老師紮實的訓練,那時候的我,總覺得諮商沒什麼難的,

甚至在課堂上,我也獲得老師的讚賞,覺得我很有「同理心」。

 

 

進入研究所後,開始玩牌卡,透過塔羅牌累積了大量的接案經驗,

加上很認真的準備每次的受督導記錄,

關於如何理解一個人,不僅可以說得頭頭是道,

在實務接案上,我也覺得自己雖然未必真能陪伴當事人些什麼,

至少在理解當事人的內在狀態這部分,我很得心應手。

 

 

開始正式工作之後,反而開始覺得有時候會「霧裏看花」,

覺得自己不那麼瞭解當事人了,

對於當事人所說的一些話語,有時也覺得不甚了解了起來。

不僅諮商如此,生活也如此,

過去覺得簡單的,現在有時候都變得困難了,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的人生怎麼好像都跟別人不一樣,

當別人正逐漸前進的時候,自己卻反而在後退呢!

 

 

然而我覺得或許不是自己倒退走了,

而是我接觸到的世界變得更寬廣了,

過去還是學生的我很單純,只要把課業跟諮商專業顧好即可,

現在的我開始需要更深刻的問自己生命的意義在哪裡,

還要思考自己的未來與爸媽的未來,

接案經驗多了,慢慢不會再用線性思考來解析當事人的困境,

過去經驗有限,看世界的角度很簡單,黑白很能區別清楚,

當經驗逐漸多了,挫折來的多了,慢慢明白世界比想像中得大,

甚至我根本搞不清楚這世界長什麼樣子.....

需要處理的訊息多了,眼中的世界變複雜了,原本的能力於是慢慢不夠用了....

就算繼續提升能力,在逐漸走出父母與學校保護傘底下的我,

終究不可能處理完這廣大世界中的每一件事,

於是感到人的渺小,於是發現自己的「無能為力」。

 

 

我在想,或許這就是為何現代人極度需要追尋靈性信仰的原因吧,

當生活中有超過一半以上的部分都處在未知的狀態下,

缺少一個對於這些混亂的詮釋,是多麼讓人感到不安的事情,這是我最近的體會。

不過其實我想要說的是,當我們覺得自己在往後退的時候,

有時候,或許只不過是因為我們前進到更寬廣的場域之中罷了,

因為需要面對的挑戰更多更困難了,所以才產生往後退的感覺,

當能夠這樣想的時候,勇氣就又多了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