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在工作坊裡分享幽樹這個名字的意義,

已經是大學跟研究所之後,隨著生命成長的淬煉,

當我持續穿越生命各種創傷之後的意義,

「樹」意味著我持續往潛意識與生命深處挖掘生根的過程,

象徵著我不斷自我療癒,將過往傷痛化為養分的過程,

然而,我很少提及「幽」的意義,

透過昨天晚上接受貴傑老師第五次的家族系統排列,

意外喚醒塵封許多年,一個起源於國小還是國中時期的記憶,

讓我在那個瞬間,回到了我第一次替自己取「神崎幽樹」這個名字的當下。

 

 

神崎幽樹這個名字,看起來好像是結合二十多年前,

知名動漫畫與電玩中兩個角色的姓氏與名字,拼湊而來的名字,

事實上當我替自己寫下這個名字的時候,

腦海中浮現的是我曾經看過的一部漫畫「超時空聖者」,

(印象中應該是這個名字)

這部漫畫的主角,父親是地獄的冥王,愛上了天界的女神,後來生下男主角,

身為父親的冥王,為了維持統治冥界的威信,將他的愛妻關在地獄深處,

冥界的女神們都非常嫌棄這位女神,覺得她不配這位冥界的王,

男主角則是從小無法理解自己的母親,為何會被關在地獄深處受苦,

長大後的他,背離自己的身世,卻又無法前往天界求助,

只好來到人間,漂泊流浪,同時對脆弱易死去的人類感受到厭惡,

當時這套漫畫被放在藝文中心的愛心捐書區,我怎麼找都只有破爛的一兩集,

詳細的故事內容已經全部忘記,唯一烙印在我心中的,

是男主角的漂泊,以及當他在人間流浪時,意外出手從惡靈救起一名少女,

(還是小女孩?我忘記了)

以及他替母親哭泣,痛恨父親,無法體會嬸嬸們為何對自己投以厭惡眼光,

最後終於逃離冥界,來到人間的畫面。

68320.jpg

從精神動力的角度來看,我對這個男主角的認同,

其實潛藏著我幼小心靈中看待父母關係,以及所身處世界的眼光,

那個對複雜家族關係一知半解,對世界的殘酷感到困惑的幼小的我,

用很稚嫩、天真又帶有青少年式自我扭曲的眼光,

讓自己內在複雜的情緒,藉由「神崎幽樹」這個名字,持續在血液裡流動。

當老師在排列場上告訴我「幽樹」這名字帶有優柔寡斷的意義時,

第一次我並不理解,直到老師說,每個名字都有能量,

幽樹這個名字既然是我自己取的,自然帶有我替自己命名時的能量,

我才忽然想起,自己取名時,帶著多麼矛盾衝突、猶豫掙扎的心情,

在這份矛盾裡,還帶著深深對父母失和的怨懟,以及對殘忍世界的恨,

雖然這麼多年來,我一直都真實而努力的,

一層層剝去當初為了保護自我而建築起來的冰封高牆,

然而我沒想過,這個名字最原初的記憶,一直都藏在內心深處。

 

 

在昨天晚上的排列場上,當我面對自己內在的代表時,

身體本能湧現出一種害怕,害怕中帶著怒氣,怒氣中卻又有深深的疼惜,

「我很希望自己是安全的」、「我練習讓自己安全」

「我可以安全」、「我正感受到安全」

「我擁有足夠的安全」

聽見一句一句話語,打從心中真實的說出,

到了最後一句話時,話語哽在胸口,無法說出來,

我允許自己停在這裡,卻又有點無助的看著老師,

被排列了大大小小不知多少次,本身也是排列師的我,

很清楚知道,用頭腦強迫自己說出來的話語是沒有效果的,

於是,學會接受自己這份不確定、無法感受到足夠安全的狀態,

同時,打從內心深處說出,「我帶著不確定的自己向前走」,

在這個瞬間,我忽然覺得自己「恢復」了,

從矛盾、自我懷疑、自我批判與厭惡當中解脫,

因為,這些都是我的一部份,而我承認並接受,這些都是我。

 

 

在正式被排列的經驗中,昨天晚上應該會是最短暫的一次,

每接受一次排列,時間似乎都逐漸在縮短,

療癒跟轉化的深度卻反而越來越深,

在那短短30分鐘以內,全身上下每一個細胞都很清晰的感受到,

雖然不知從何而來,在我體內有一股非常安定穩健的力量,

是這個力量在每一個我覺得自己走不下去的時候,陪在身邊給我力量,

在那個如同地獄的三年裡,每天反覆替自己加油打氣,

撐過無數嘲弄、欺侮、恐嚇、擔憂隨身物品不見的日子,

是這個在內心深處很深很深的,不知從何而來的自己,

總覺得自己擁有很多,毫不計較得失,打從心底相信分享是一件美好事物的自己,

推動著自己持續書寫部落格,也願意在課程中大方分享自己學習過的一切,

願意跟人分享自己過去不堪與痛苦的經驗,以及一步步走過來的經驗。

 

 

如果說每個人的內在都同時存在著不同面向的自我,

那麼其實我本質上是非常有力量、有愛、樂於分享的,

然而我卻也受到過去經驗的影響,產生了容易受傷、善於計較與競爭的自己,

當我被容易受傷、不相信自身力量、過度競爭與計較的自己困住的時候,

就很容易失去動力、感到迷惘、沈痛的哀傷與憤怒,

這個面向的自己,似乎也常變成我害怕或拒絕前進的藉口,

於是變得虛弱,也害怕被看到,

當我在那個對世界裡解尚淺,替自己取名為「幽樹」的時候,

其實我是想將自己藏起來的,因為我痛恨自己的出身,埋怨整個世界,

而我早已忘記,自己一路走來,內在其實有個堅定而溫柔、充滿勇氣的部分,

當我聽到內在代表說:

「別忘了還有我喔,我可是很篤定的!你確定好再出發,我會等你!」

內心真的非常感動,也驚訝不知不覺中,我其實替自己儲備了這麼龐大的動力!

591da719e1aaffe9ef5c63e3f78e98d2.jpeg

回顧到目前為止的人生,越來越清楚一切都是自己的呼喚,

當我有了神崎幽樹這個名字,幾年後,異位性皮膚炎就猛烈的爆發,

當我的皮膚隨著症狀持續惡化,整個人變得面目全非時,就更強化我想躲起來的心情,

幾年下來,我甚至訓練自己變得很沒有存在感,很容易自動被其他人忽略,

這樣的內在動力,隨著持續療癒自己,逐漸變蛋、變蛋、往後退去,

然而在某些時刻,仍會三不五時的回來糾纏著我,

在昨晚的排列場上,再次真實的與這部分的自己相遇,

同時用自己的身體,活生生的經驗到,過去的都過去了,

當我允許自己在每天的生活裡,活出新的自己,帶著過去的自己往前走,

那麼,我就無須持續把自己拉回過去,

過去的記憶是今日前進的養分,但不需要執著或受困於過去的影響力。

 

 

很有意思的是,在經過昨晚的排列場後,

今天參加朋友聚會時,立刻有了大量被看見的經驗,

當下身體又回到了強烈的不安裡,而我也很快的辨識出這份不安,

於是持續告訴自己深呼吸,接受這份不安,信任聚會裡的其他人,

信任自己,可以在這個環境裡待著,

雖然緊張的狀態沒有完全消失,但我知道有一部份的自己鬆開了,

而我就帶著這個放鬆了一部份的自己,持續在聚會裡體會著。

 

 

在這次的療癒經驗裡,雖然再度看見自己的限制,

卻意外加深了我對於分享各式經驗與知識的篤定,

更意外讓我重新看見自身的真實與力量,

讓我深深經驗到,此刻確實就正走在屬於自己的道路上,

而這一路上,有我自己的陪伴。

排列場上,貴傑老師半開玩笑的說:

「所以幽樹你會成為這樣的老師,就是來找你的學員都會看到,

唉唷這麼充滿不確定的人也可以當老師,那我應該也可以!」

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打從內心笑了,

這幾年來我以前的工作坊或團體學員,

一個個成了相關領域的學弟妹,要不就是成為相關領域中很棒的同儕,

甚至有的成為變成了生活中會帶來重要提醒的「老師」,

我確實很清楚的感受到,身為老師或療癒師的我,

只能持續示範一種勇敢而溫柔面對自己生命的樣貌,

讓看見我的人打從心底懂,跌倒了沒關係,站不起來也沒關係,

對自己有很深的批判、對父母有很深的怨也無妨,

都是可以面對的,都是有機會過去的,走快走慢都很好,

一直往前走,只要願意如實面對,自己都會慢慢長大的。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諮商心理師

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