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過年,都是我們家的緊張時刻,

可能是母親身體本來就不太好,加上容易緊張的個性使然,

每次在回娘家的過程,以及返回台北住處後,

父母親免不了都會起一番爭執,有時甚至我也會因為看不過去而捲進去,

這些爭執,說真的,全都是很無謂的小事情,

然而當大家都因為周車勞碌而身心俱疲時,

一點小事,也可以延燒成衝突不斷的激烈爭執。

未命名1.png  

然而,今年我們家的氣氛與往年很不一樣,

首先,可能是因為天氣不錯,所以母親身體狀況比往年都來得好,

身體好,心情自然就比較平穩,於是在應對互動上也就順利許多,

這還不打緊,我發現自己也改變了!

如果是往年的狀況,當母親習慣性說些不太好聽的話,或是因為焦慮而嘮叨時,

我通常會很衝的頂回去,

這是一種很難避免的連鎖反應:

母親的話語中多半充滿著恐懼或焦慮,

她的恐懼與焦慮投射到我或父親身上時,我們都會很本能的感受到極度的不舒服,

於是頭腦知道這是一件小事,情緒上卻很容易激起對抗的舉動,

於是我們會習慣性的「擋」回去,為得是捍衛自己內在的空間,

不要被這種緊繃的情緒能量給干擾。

images.jpg  

今年很神奇,當母親又有這樣的話語時,我似乎不再那麼急著要辯解、捍衛,

相反地,我會平淡的說聲:「喔,知道了。」

如果真的被逼急了,口氣上會比較難聽,心中卻不真的那麼反感,

我會在心中用開玩笑的口氣對自己說:「唉呀,又來了~」

然後就把心力集中在當下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很有意思的是,當我狀態比較平穩之後,母親似乎也就不會一直處在焦慮狀態之下了,

如此一來,我們家三個人之間的衝突,無形中也就少了許多。

因為觀察到這個現象,在這幾天的過程中,

我經常有意識的提醒自己:「保持內在的平穩,就不容易產生爭執。」

說也奇怪,一直到今天晚上我們帶著有點疲累的身體回到家中,

母親居然一反往常那樣急切的抱怨跟嘮叨,在一起去吃晚餐的路上還有說有笑的!

反過來看,我今年的狀態也很不一樣,

其實母親進門實是有叨念個幾句的,但我就只是繼續專注於手邊的事情,

淡淡的回說:「喔,我知道了。」甚至還會主動去幫忙分擔母親的工作。

 

 

在這幾天的新年假期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老實說我並不是很清楚,

但我真切的觀察到一件事情:能量是共振出來的,

我的平靜帶出母親的平靜,而母親的平靜又幫助我更加平穩,

在我們之間似乎開啟了一個良性循環,於是也就不會落入往年的老戲碼之中。

依照這幾年來接觸敘事治療的經驗,

這時就要帶著好奇的眼光問一個好問題:「我是怎麼辦到的?」

我很直覺的浮現一句話:「我開始學會敬重母親的力量」

我在家族脈絡中,尤其是原生家庭裡,算是一個很「反骨」的人,

也因此我的成長經驗基本上與父母親是幾乎不一樣的,

我也透過自己的努力,創造出很多父母親所無法理解的經驗,

因此,每當母親想要用她舊時代的框架來約束我、期待我時,

我就會「渾身不對勁」,這一不對勁,就引發了衝突。

未命名.png  

無法被父母親理解與認同,一直是我生命中很大一塊缺憾,

然而一直到今年,我似乎慢慢放下這個期待,轉而去欣賞母親身上所擁有的特質:

其實在狀況好的時候,母親是一個很有愛的人,

雖然她總是自以為式的用自己的方法來對待旁人,從來不問這麼做給別人的感受到底如何,

但她真的是很有愛的一個人。

看到一個在早年與後來婚姻經驗中其實很受苦的人,還能夠這麼有愛,還真的不容易!

我對母親的接受,大概就是從理解她的生命經驗開始的。

然而我想在這當中還有很大一塊關鍵是,我在能量上的改變。

imagesCAA582AT.jpg  

在我身上一直有兩股能量流在運作著,

一股是我稱之為「舊時代」的能量:吃苦耐勞、勤儉持家、犧牲奉獻...才是美德,

另一股則是「新時代」的能量:追求愛與喜悅、活出自我、實踐天命...是其所重視的,

過去的我因為受到諮商思維的薰陶,這幾年又接觸很多身心靈的課程,

很自然的會以後者為發展重心,

於是當我這股追求喜悅、天命、自我實現的能量,

撞擊到母親那股守舊、求安穩、對新事物有擔憂的能量時,

鐵定會激盪起不小的火花,

而我也一直很難接受母親的「老古板」,覺得她太跟不上時代了。

 

  

然而到了去年年底,我開始有些不一樣的省思,

我開始重新意識到,每個時代的人本來就有不同的價值觀,

對不同時代的人來說,他們的「天命」也不一樣,

於是母親的時代有其美好與重要之處,

也因為母親那一代活出了他們的美好,才讓我有機會活出自己的美好,

於是,開始對於母親的態度有了敬重。

imagesCA1E6G6Q.jpg  

其實我想說的是,寫了這麼多,就只是想說「敬重」兩個字,

對我來說,這是不太容易做到的一項功課,

我的心總是容易迅速的飛到遠方,飛到高處,心很大,愛很深,想做很多事情,

因而無法理解為什麼母親只要求我平淡安穩的過一輩子,然後戰戰兢兢的守住自己的一小塊天地就好,

對我來說,不斷去冒險、挑戰並提昇自己的能力,然後去分享更多的愛,那才是有意義的人生啊!

可是我忘了,如果我的父母親那一代不是如此戒慎恐懼的活下來,

哪能將他們所儲存的豐富物資提供給我呢?

今天我能夠飛很遠、看很高,也是因為他們只看眼前、務實的過生活,

捨棄了自身的夢想,好成全一個完整豐盛的家庭,才換來今天如此有愛而有能力給愛的我。

 

 

書寫到這裡,我就又更看到自己為什麼會同時存在著兩股能量流,

在新時代的能量流裡,叫做「做自己」,叫「活出天命」,

然而我可能跟一些能夠專注把眼光放在自己天命的伙伴不太一樣,

在我身上那股沈重的舊能量流,是我潛意識中對父母的忠誠,

我以一種模仿他們生活態度的方式過活,來告訴他們:

「我沒有因為要活出天命就把你們丟下來喔!我還是很愛你們的喔!」

這是一種沒有說出口,很隱微的表達愛的方式,很有我的風格。

因為有著這樣一股隱藏的心流,於是我在踏入社會後,自然也就很難安穩,

無論走在哪一條能量流裡,感覺都不太對勁,會一直想要轉換,去補足失去的另外一半。

122839327_21n.jpg  

我覺得這其實是很美好的事情,透過這股不安穩的反反覆覆,

讓我在自己的「教皇年」下半年之初,就學會了「敬重」的功課,

只是該如何既敬重父母親的價值觀,同時又保有我自己的生命之流呢?

「我認同你,但我不是你,我只能成為自己」

想必這會是即將到來了「戀人年」要學習的重點功課了吧!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