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了漫長的九個月,

我的行動之路或許即將到了尾聲,

到了這一兩周,慢慢有種寬心自在的感覺,

於是開始辨識起這趟心路歷程是怎麼發生的。

 

 

我想,關鍵在於「清晰看見真實」。

60551_1.jpg  

 

對我的父母輩來說,

由於他們經歷過物質條件艱困的生活,

所以「未雨綢繆」這件事變得相當重要,凡事都需要替未來打算,

金錢,是帶給他們內在安定很重要的因素,

當然,他們的父母輩也是這樣活下來的,

整個世代都處在這種生存焦慮的狀態,

於是,這種「活在未來」的狀態,便這樣世代傳遞下來。

然而,父母輩的真實,不代表就是我的真實,

回顧去年內在動盪的原因,

很大一部份出自於我全盤接受了父母的價值觀,

於是被對金錢的匱乏感緊緊的綑綁住。

 

 

除了生存焦慮外,對於自身工作帶著過高的期待,

是另外一個存在於頭腦中的幻象,

期許自己能發揮影響力、希望自己能做出貢獻、渴望在工作中找到意義,

這些原本是良善的自我期許,

被過度急切的自我要求催化後,反而成為自我阻礙的來源,

使我對現狀感到不滿、無力與喪失動力,

進而讓我處在毫無動能的狀態底下,難以繼續前行。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細微的、不易察覺的內在信念,

使我的內在動力層層疊疊的被卡住,

這當中有許多跟原生家庭有關,有些則與成長經驗有關,

無論如何,我發現唯有覺察到這些都是頭腦製造出來的幻覺,

才有機會逐步穿越,繼續前行。

雖然很不容易,但很幸運的是在經驗了十個月的行動之路後,

我能夠清楚的體驗到頭腦所製造出來的幻象是多麼龐大,

那些過往靈性知識中所訴說的頭腦幻象的強大影響,

如今我開始有了深刻的體會,縱然這層體會是經過了許多痛苦的煎熬才得以明曉的。

 

 

這學期我在大專院校教授了生涯規劃的課程,

這周我在課堂上分享了自己從小到大的生命經驗,

告訴學生我個人是怎麼走到現在這條生涯發展的路標上,

有學生問我對於自己的選擇會不會後悔,因為他會,

我說「後悔呀,有時候會耶!可是畢竟這是我當時所能做得最好的決定了,

所以只要這麼想著,後悔就會少一點點。」

我覺得這就是「看見真實」,

別老是想著未來會如何,或者是過去怎麼犯下了錯誤,

只要沒有真正朝著自我毀滅或損害他人的方向走,

其實生命中大大小小的錯誤,都是可以被修復的,

而當有一天當擔心的事情真的發生了,

也要相信只要自己願意面對,狂風暴雨終究會過去的。

 

847239679900544293.jpg  

 

 

在這十個月的時間中,

我逐漸明白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許多時間在這段時期中的確是被浪費掉了,

想一想還真的頗可惜的,

但若沒有經過這一遭,我想我無法真正被磨練出蛻變的勇氣與力量吧!

如果能夠這樣好好的「看見真實」,並接納自己的狀態,

我想我們的心,就比較能夠安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