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部落格,發現這兩個月書寫的文章變少了,

心中覺得穩穩的,自己果然實踐了當初要「休耕」的決心,

即使有許多想寫的,但還是多把時間留給自己,細細體會生活,

至於文章書寫,來日方長。

DSC_2131.JPG 

2015年來到了尾聲,如果不仔細回想,從未驚覺再一年即將結束外,

自己回到行動之路上,已經一年半了,

這意味著,面對充滿未知挑戰與變化的生活,已經一年半了,

對於個性中講究安定、穩固、控制的我來説,這可真是一件奇蹟啊~

喜歡生活穩定可預測的我,在面對充滿波動的生活時,其實很容易就會冒出情緒來,

對收入不穩定的焦慮、對自身專業的懷疑、對各種社會角色的疲憊......

有時也充滿隻身一人的孤單、面對生涯瓶頸的無助、面對新挑戰的害怕......

情緒一來,心頭就亂,身體當然也連帶受到影響,

然而,回顧這一年半的生活,卻也發現自己越來越懂得照顧好這些紛亂的心情了。



最近與一個團隊合作情緒照顧的課程,裡頭設計了許多過去學到的好方法,

轉念、靜心、自由書寫......這些都是我親身實踐多年,通過時間驗證的好方法,

然而,我真正想要傳遞的概念會是什麼呢?在超越語言與技術的背後,

關於「情緒調適」,我究竟想要帶給觀眾們什麼樣的經驗?

我想,「回到當下」,以及「對生命敞開」,是兩個很重要的重點。

回到當下,意思是養成習慣,不讓情緒跟思考過度停留在過去或未來,

透過靜心、冥想等技巧,幫助自己從不在此時此刻的經驗中回神,

重新感受自己的呼吸、心跳,與自己在一起,

當能夠與自己在一起時,各種情緒就不再是一種獨立於我之外的力量,

相反地,各種情緒經驗都將被收入我之內,亦即「情緒只是我的一部份」,

是的,我才是自己情緒的主人,所以不必被動受到各種情緒的拉扯。



對生命敞開,則是我們需要對自己的人生,有一套個人的相信,

這份相信要能夠滋養、支持我們,而非摧毀、壓迫我們,

當我們對生命有一套深刻的體驗與信念時,每當引導自己回到此時此刻,

就能自動的憶起「對,生命其實是......,不是......」,

於是眼前的挑戰,就可能出現新的可能,就算暫時沒有改變的可能,

心情也能夠重新恢復平靜,因為關於生命的信念,能夠穩穩的支撐著我們。

要養出這樣的生命哲學,需要花許多許多的時間,用耐心與愛慢慢的培養起,

這意味著我不能花太多時間在手機上,不能把時間都耗費在工作裡,

有些時候,我需要跟親近的朋友或家人連結,有些時候,則需要花點時間獨處沈澱,

有些時候,我需要撥出時間看場滋養的電影或閱讀好書,

有些時候,我需要願意敞開心胸尋求他人的協助......

我將時間投注之所在,將會決定最後培養出來的生命態度。

DSC_2031.JPG 

寫到這裡,我其實想說的是,想要讓自己的情緒變得更穩定,

想要在面對未知時變得更敞開而柔軟,真的沒有訣竅跟捷徑,

我在每一天每一刻所做出的選擇,都將影響到日後面對未知時的狀態,

當然,我不可能也不需要永遠維繫著內心的平靜,

然而,持續練習的意願與行動,確實是促使我逐漸從過度控制邁向臣服與流動的關鍵呢!

許多時候,我們會認為掌握了好用的技巧,或是強大的療癒知識,就能讓自己的生活煥然一新,

這實在是一種對生命的誤解:真正能促使我們轉化的,往往源自於我們所累積的,

再有效的知識與技巧,若缺少真正願意改變的心意,終究只能產生短期的效果。



越來越覺得,生活就是一座道場,我所學來的專業知識,

若不能好好實踐在自己的生命裡,我終究只是一位懂得說漂亮話語的「專業人士」罷了,

越來越感受到,知識的學習與吸收,是容易的,

知識的練習與實踐,卻很不簡單呢!

昨晚是平安夜,今天是聖誕節,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我決定要回家好好的「生活」,

那你/妳呢?別小看了自己在這些特殊節日裡,所做出的種種抉擇喔,

因為,這一切最終都將成就未來的自己。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微煦心靈診所諮商心理師、雙北國高中特約心理師,

擅長後現代敘事治療與人際歷程治療,第三屆諮商督導培訓中,

亦為塔羅牌及心靈圖卡諮詢師及訓練師、愛療法帶領人、家族系統排列師與靈氣療癒師,

對於關係療癒、性別與情感及性議題、生命發展、

失落悲傷與死亡、內在孩童療癒有深厚訓練及耕耘。



在與當事人共同前進的過程中,我僅是生命的行者,

透過反身凝視個人生命歷史,學習靠近眼前生命的際遇,

明白自己只是在生命旅程中多走了幾步路,

對於療癒,抱持敞開與臣服的心,對於人,帶著敬重與謙卑,

對於每個來到眼前的人,學著帶著愛如實見證,

對於這個世界,學著找到屬於自己的承擔方式。


(本文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轉貼)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