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塔羅心燈恰好從2014年跨越到嶄新的2015年,

我特地用帶有東方柔和好能量的幻影塔羅牌,作為這回的素材,

透過具有東方意境的這副塔羅,我們得以更深入地去探索與發掘內心世界,

從而回應生活中的大小挑戰。

DSC_0799.JPG  

本週抽到的是象徵理智、分析、思考的寶劍牌組,

意味著本週的心靈課題與信念與價值觀有很高的相關。

寶劍六繼承了寶劍五自我挫敗的主題,來到一個較為平緩的情境裡,

畫面中的人安心的在白鶴上沈睡著,底下則有五隻烏鴉停歇,彷彿在窺視些什麼。

光從圖像有很多不同的詮釋,這也是塔羅牌有趣的地方:

每張塔羅都不會只有一種解釋,端視當事人的心理準備度與生命狀態,

由各種錯綜複雜的因素交織而出的,會是不同程度的解讀內容,

在這回的專欄裡,寶劍六想帶出的主題,則與「選擇」有關,

其實權杖二、聖杯四以及許多的牌都在談論「選擇」,

然而寶劍六想帶出的選擇,與面對生命有關。

 

 

底下五隻伺機而動的烏鴉,可以看成是我們內在的限制性信念,

這些信念未必有錯,或「不好」,卻會綑綁住我們的思考模式與行動,

例如「我不夠好」、「我不值得被珍惜」、「我辦不到」、「我不可能做自己」,

這些信念在某個層次上,都是「真的」,因為外在環境往往會顯化出許多困境,

面對這些挑戰與困境,時下身心靈的書籍教導我們要「轉換信念」,

也就把負面想法轉為「正向思考」,把注意力聚焦在樂觀積極的事物上,

又或者是強調吸引力法則的運作,認為只要專注在真心渴望的事物上,

我們期待中的一切,例如圓滿的關係、有意義的工作、豐盛的金錢....都會因此被實現,

這樣的思考方式並無錯誤,卻很容易讓我們落入逃避的圈套中。

 

 

許多投入身心靈療癒領域的伙伴(包括我自己),都曾經遇過一種困境:

接受了許多療癒、學了很多修練的方法,生活好像還是差不多,

心情的確比較平靜了,但整體來說,情緒的循環似乎仍然存在,

我們與自己、與他人的關係,也好像沒有太大變化,

現在的我明白,那是因為我一心只想用樂觀積極來取代恐懼焦慮,

卻不願意真正地面對那些造成恐懼焦慮的來源,

因此我只是暫時透過各種療癒方式來迴避自己的陰影,

(進而產生前面所提到的那些束縛性信念)

卻不願意接受這些陰影也是自己的一部份,他們不需要被趕盡殺絕,

而是需要被傾聽、被理解,當這些陰影獲得接納後,自然會有所轉化。

 

 

在橫跨新年的這段期間,我們很習慣許願,

期待透過設定正向的願望,來擺脫舊有的習氣,

好好告別過去,展望未來,

這樣的心情沒有不對,卻要留意是否過於刻意地要和過去的自己切割,

過去的自己,是無法被抹滅的,他們都是我們的一部份,

就像是牌面上的烏鴉,可以視為是威脅,卻也可以當成是護航的同伴,

相反地,白鶴可以是真正能帶來平靜的深厚洞察力,

也可能只是暫時讓我們逃離混亂的「正向想法」。

 

 

想要區辨自己是因為能包容接納而自然產生的平靜與喜悅感,

或只是一時強行振作所帶來的樂觀積極狀態,

很簡單的一個方式就是問問自己:

「在這個狀態中,我是否感受到勉強?」

「我是否允許自己存在著截然相反的狀態?」

面對陰影,意味著將回到平靜視為一種動態過程,而非永恆不變的靜態結果,

當我們願意一次次將自己從混亂、痛苦與不堪中,帶回平靜與喜悅裡,

在日常生活中所能經驗到的平和,會比強迫自己振作來得更遼闊、更持久。

 

 

未來一週裡,我們的心靈課題會是「面對自己,展望新年」,

讓我們在許下新年願望時,也不忘回顧自己一路以來的各種生命風景,

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一份很棒的禮物,等待我們去體會,

當我們越能擁抱完整的自己,也就越能夠真正實踐出內心的渴望唷!

 

 

(本專欄同步發表於張老師FB粉絲專頁,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轉載分享)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