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自己」在這十年來,透過心理師、療癒師、暢銷作家不斷的大力放送,

已經幾乎快要成為如同「早安」稀鬆平常的口號,

任何人如果有了心理壓力,旁人常會立刻跳出來説:

「你就是不夠愛自己!」

甚至愛自己可能還有種種「條件」,

例如不是吃美食、穿好的衣服、看電影等物質享受叫愛自己,

而是要能夠照顧內心需要,要允許哭泣、要懂得表達脆弱、要......

身為諮商心理師,我覺得這年頭強調「愛自己」這件事,

有時候反而成為現代人心頭另外一個隱藏的壓力,

一種除了金錢、外貌、權力、名聲之外,可供人追求膜拜的「皮相」。

螢幕快照 2018-12-28 下午2.09.47.png

在年底為了回饋療癒客棧的粉絲們,

我舉辦了名為「潛意識的告白信」的手寫祝福活動,

(同場加映:潛意識的告白信

不少伙伴看完潛意識給他的祝福之後,

紛紛表示這些文字說出此刻自己的心聲,

接著下一句往往就會問「那我可以如何愛自己?」

「我如何可以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

雖然市面上有這麼多文章、書籍在教導我們愛自己,

但還是有非常多人,對於「愛自己」感到困惑,

然而即使是來接受催眠與諮商的伙伴詢問:

「心理師,朋友都說我不夠愛自己,

那請問到底該怎麼做,才叫愛自己?」

即使我在文字跟語言上非常有天賦,

老實說,要回應這個提問,我覺得還是非常困難!

 

 

雖然我是一個邏輯分析跟省思能力非常高的人,

我認為「愛自己」是一種經驗與感受,而非信念或行為,

意思是當一個人真的能夠愛自己,他所散發出來的氣質會明顯不同,

然而除非真的在某些深層療癒中,運用一些技術呈現內在狀態,

否則多數時候,愛自己往往很可以被偽裝!

因為多數人對於愛自己的認知是,只要採取特定行為、用特定方式說話,

用特殊的方法來感受自己....這就叫做「愛」自己了,

然而「愛」並不存在於語言、行為或特定條件裡,愛在我們心裡。

 

 

我自己在最近對於「愛」的功課非常有感觸,

最近每個月我都會回藍海機構複訓排列,運用排列檢視自己的內在狀態,

呈現出來的結果,有時候竟讓我嚇一大跳!

今年在專業上有許多突破,也有一些新的專業角色需要承擔,

甚至從12月開始,我的催眠新書進入緊鑼密鼓的製作階段,

寫序、錄製聲音檔案、撰寫專業名詞的註解.....

最讓我有壓力的,可能是開始讓人知道我的書即將要上市了,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出書,過程中焦慮大過於喜悅,

在排列場上,我看到我跟自己相隔非常的遠,

為了獲得足夠的力氣,為了能夠勝任專業角色,

我把自己撐起來去應付專業工作上的種種挑戰,

內在的自己只能暫時退到很遙遠的地方,

好讓我能專注應對每一個迎面而來的挑戰,

這種作法當然也讓我付出代價,因為一部份的內在力量不見了。

 

 

在這幾場排列裡,我站在場上,用身體感受著,

我與自己的連結到底出了什麼狀況?

內在腦海有許多雜念閃過,「我該如何與自己靠近?」

最後我發現,「愛自己」最困難的地方就在於,

「連這個不愛自己的自己,我都願意接納」

白話來説,我需要先承認並接受,此刻我並不在愛裡,

接受在內心深處,其實我把自己推得遠遠的,壓根兒不想看他,

接受自己有個非常嚴苛、善妒又批判的聲音,大聲苛責著自己,

接受我對於自己此刻的能力與表現,其實真的非常不滿意,

接受我還有許多壓抑的渴望,不敢去實現、不敢去爭取,

接受我心中有許許多多的陰影,而我害怕被人看見這部分的自己。

(同場加映:心理師談自我接納:你有討厭自己的勇氣嗎?

 

 

「在生活中,我們通常會離開自己一千萬次,

所以我們需要把自己找回來一千萬次」

在我向理書老師學習吟唱祝福法的經驗裡,

有一個「替自己吟唱」的練習:

「親愛的義平我愛你,親愛的義平我愛你,

我愛你的堅強,我愛你,我愛你的悲傷,我愛你,

我愛你的抗拒,我愛你,我愛你的脆弱,我愛你,

我愛你的羞愧,我愛你,我愛你的勇敢,我愛你,

我愛你的微笑,我愛你,我愛你的淚水,我愛你,

我愛你的逞強,我愛你,我愛你的批判,我愛你,

我愛你的輕鬆,我愛你,我愛你的自在,我愛你,

我愛你的愛幻想,我愛你,我愛你的頑皮,我愛你,

義平義平我愛你,永永遠遠都愛你。」

在吟唱的歌聲裡,我經驗到自己心中無數的面向,

用聲音、用喉嚨的振動、用身體律動來感受,

用呼吸、用心跳、用我的眼神記得,愛自己的無數個面向。

 

 

大多數坊間的書或靈性教導裡,都會說愛自己是很美好的事情,

但對我來説,愛自己其實是生命裡非常艱難的功課,

如果完整的生命,是百分之百,那麼裡頭至少會有四成以上是我所排拒的,

(對來諮商或催眠的人,可能甚至高達六七成以上!)

愛自己並不只是擁抱那些自認為可愛的地方,更是要懂得擁抱那些自認為不可愛的地方,

這是人性裡的貪婪、自私、恐懼、憎恨、脆弱、無助、絕望、憂鬱橫行之處,

這也是主流社會裡多半還難以開懷接納的部分,

這才是榮格所提的「陰影」,正因為是陰影,所以我們幾乎看不見,

當我們不斷以為愛自己就是感受美好、盡情享受、說光明跟愛的正向語言,

陰影已經在我們的腳邊凝聚成龐大的泥沼,讓我們一步一步陷在裡面,

我們最後將像是全身鍍金的銅像一樣,緩緩沈入深不見底的黑暗沼澤裡。

(同場加映:你是嗎?直面自己,毫不退卻的負傷療癒師

 

 

愛自己,需要我們流下淚水,走過火焰,

迎著強風吹來之處,邁開步伐堅決前進,

明白綠洲已經被拋在身後,選擇走入那看似空無一物的沙漠,

在看見海市蜃樓的美妙時,懂得停下來欣賞眼前的美景,

然後繼續走向看似險惡的沙漠深處,

在沙漠深處,我們找回那些早已被石化風乾的感覺,並繼續前進,

當多數人選擇留在美好的田野中,安然享受悠閒時,

我們聆聽內心的呼喚,走入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森林裡,

我們明白森林裡有熊、狼與各種猛獸,

但憑藉心中熊熊的火光,我們繼續深入黑暗,

去擁抱那個大聲哭喊、放聲咆哮、連我們自己都不敢直視的陰影。

 

 

在這趟遙遠的路途裡,我們對每一個迎面而來的說「我愛你」,

因為我們知曉,無論可愛或不可愛,這都是自己內在的一部份,

對我們已經感到驕傲與滿意的部分說:「我愛你」,

對我們深感痛恨與不滿的部分說:「我愛你」,

對想要從眾人視線中掩藏起來的部分說:「我愛你」,

對我們想埋入深處、抹滅存在的部分說:「我愛你」,

在迎接每一個人生挑戰時,同時對迎向挑戰與害怕後退的部分,

深情款款的說:「我愛你」

不只是欣賞擁抱正逐漸完美的自己,也呵護接納不完美的自己,

允許自己在愛中,逐漸完整,或許,這就是真正的「愛自己」吧!

 

 

2018年即將要結束了,許多人都已經安排了各種玩樂行程,

而我則透過這篇書寫,回顧這一年來許多成功與挫敗的時刻,

在安靜之中,學習將這些時刻的自己都迎接回來,

「對自己說一千次我愛你」,聽起來好像很肉麻、虛幻,

能夠帶來的改變力量卻很清晰,

如果你有機會在諮商或催眠中親身經驗,或許會對「愛自己」這三個字,

擁有截然不同的感受與理解,

邀請每個想要學習愛自己的伙伴,在連假裡安排可以完全獨處的時間,

靜下心來,好好「看見自己」!

 

張義平,靈性名字為幽樹(ShoRa),
現職為啟宗心理諮商所心理師、
專業認證諮商督導,
大專院校、國高中催眠主題研習講師
藍海機構NGH催眠師與訓練講師、
第二屆蛻變遊戲專業帶領教練。
 
 
3年內已透過催眠服務超過200位伙伴,
開設之催眠工作坊、講座與研習超過50場,
並於藍海催眠教室擔任催眠課程訓練師,
藍海催眠深化團體之帶領人與督導。
 
深信每個人心中都擁有自我療癒力,
催眠就是親近自己的潛意識,拿回生命主導權的方式
致力於推廣生活化並融入心理學知識的催眠。
 
圖片素材取自網路,歡迎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