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
等到猛然驚覺的時候,
「秘密」、「吸引力法則」、「心想事成」...
一連串號稱「新時代」以及讓你「隨心所欲」的法門紛紛出現,
當然在這風潮底下依舊幾家歡樂幾家愁,
自古以來這就是人生常態。


我一直對於這樣的「靈性資本主義」相當謹慎小心,
因為我親眼看過靈性危機的發生,
無論是到最後走火入魔,或者是滿口光與愛卻在傷害身旁親近的人的事情,
而且還不只一次,
過去的我以為這些經驗阻礙了我踏入靈性的水域,
現在重新檢視,竟發現這成為我在靈性之海游移時的護身符,
讓我更小心的辨識每個途徑的脈絡,
慎選自己要走的道路。


我認為凡事都沒有簡單的答案,
連帶的也就不會有什麼所謂的快速的解藥,
速者,非根源也,
想要真正在生命底層紮根,無法依賴簡便快速的方式,
尤其看了一些比較古早的心靈書籍之後,
更加深這樣的看法,
所以我盡量不去接觸「速食靈性法門」,
因為那容易成為小我的膨脹、頭腦的幻象,
執著於道路本身,而忘記前方還有好長要走的路。


借用星象來比喻的話,
現代人太期待木星擴張的力量,
凡事都講求快又有效,完全不想等待,也不想經歷該承受的痛苦,
求得平安並非不好,這本就是人人想求的,
也是當通過一連串的考驗之後能達到的終點之一,
關鍵在於太輕易到手的平安,人們往往不懂得珍惜,
於是過度擴張的木星,到頭來也可能變得容易失去,
相反的土星雖然不斷製造考驗來打擊人們,
然而通過每個關卡之後的智慧與經驗,
都會紮實的累積保存下來,
速度緩慢卻點滴留存,
因此這力量只會不斷茁壯,較少會因為什麼衝擊而流失,
因為每一小步都是自己走出來的。


套用Jung來說的話,現在許多靈性的修練,
其實是自我(小我,ego)的膨脹,
是嘗試忽略自性(大我,Self)引領的道路,
自性無法被自我所掌握,兩者間需要的是傾聽與溝通,
因為他們都是彼此最佳的伙伴,
實際上真正可以掌握生命開展的是自性,而非自我,
也就是說用各種意識層面呼求「心想事成」等等的之所以會有效,
其實來自於和自性的對話,而非單純要求上天滿足自身渴望而已,
關鍵在於這是否為自己應得的,而非有沒有想清楚或信念堅定與否,
一切都是老天最佳的安排,
這件事成不成,身為人子的我們可以做的是努力,
但許多時候決定權並不在自己,
而我們可以做的除了努力,就是反覆跟內在的自性對話交流,
與天使連結、與指導靈對話這類的事情,
某方面來說都需要先能跟自性連結才行,
因為自性的終極目標是讓生命變得更完整(對,不是圓滿~),
因此該如何借重靈界的力量來推動,其實真正知道的是自性,不是天使或神明。


進一步來看,現代的靈性思潮如此豐富多元,
其實是非常大的一個時代開展,
人終於從被神所控制,經歷了各種神的面貌,
最後來到了與神對話,在位階上沒有那麼懸殊的時代,
自古以來人們便不斷嘗試想要和神有所連結,
並且想要瞭解神的世界,
所以不斷的展開一層層的對話,
如今這個目標正逐漸被實現中。


然而人性中的另外一面也正趁著這個時機在作用著,
就像是工業革命、資本主義興起後,
人們開始感受到自己越來越無所不能一樣,
如今靈性發展也有走入這種極端的趨勢,
而且越演越烈!
我不知道這跟大多數新時代思想是從歐美傳入亞洲有無關係,
但這的確頗類似西方個人主義思想的樣態:
我這個人是重要的,所以其他人都該來配合我!
如今,連神與靈界都開始要來「幫助」人類了?


在XXHOLIC裡頭,雨童女對四月一日說:
「如果人類都不珍惜尊貴的生物了,尊貴的生物為何要幫助人類呢?」
如今人們一心只想著要如何讓自己好過,
有沒有想過要替腳踩的地球上的萬物做些什麼呢?
如果沒有的話,為何聖靈要來幫助我們?
人類並非宇宙的中心,甚至也非地球的中心,只不過是自以為是罷了,
在這種狀況下談吸引力法則與心想事成,似乎有些太反諷了些?


身心靈三個層面構成完整的全人,
因此在靈性發展上也需要三者兼顧才行,
穩健的踏出每一步,才不會迷失方向,
身體,也就是物質構成的現世是最穩固的世界,
心理,是由潛意識與集體潛意識組成的一個有些幽暗的世界,
心靈,是超脫心理之外一個由更高力量所盤據的世界,
一層比一層模糊而廣大,所有的喜樂與危機也隨之放大,
這一切都不光是秉持著光與愛就能安然通過的,
當中會有考驗有關卡,當然也有平安有豐盛,
別忘了有光之處必有其影子,
就會想忽略想否認,影子都確確實實的存在於那邊,
影子還是會發揮他的作用力與影響力,
光越強,影越暗,兩者之間是並行不悖的,
並不單只是有光和愛就可以行走於廣大的靈性世界的。


在航行於靈性之海時,
需要有堅固的船與充分的準備,
而這一切都還是要回歸於自己身上,
問問自己為什麼想要、想要什麼、這些事件對我的意義為何、我打算怎麼做,
不斷回歸自身之後,才有力量建造出自己的船,
航行才能更為順利,
否則自我的狂妄最後總是會招來考驗的,
我並沒有想要恐嚇的意思,而是因為豐盛存在,而考驗也的確存在,
而人在順境中往往會失去覺察,
等到考驗來臨時,往往都是所有代價要一口氣償還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