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因為好友的推薦,於是接觸了進擊的巨人這部漫畫,

當時只看了幾集就放棄了,原因在於人物性格不夠鮮明,劇情有點鬆散,

直到真人電影版上映,加上最近接觸了存在主義,才又讓我重拾對這部作品的興趣,

在這篇文章中不會探討電影跟漫畫的差異,而是想分享自己從這部作品中所經驗到的東西。

cbc31732bfb86a93ed4ea9e664ba87f6.jpg  

我在想,這部作品之所以能夠吸引許多忠實的粉絲,除了精彩的打鬥、

人類存亡始終命懸一線的緊張刺激,和充滿謎團的懸疑感之外,

很可能是因為整個作品恰好呼應了存在主義所提出的四大命題:

死亡、自由、孤獨與意義感。

首先在死亡的部分,這部作品裡瀰漫著死亡的味道,

算是我看過的漫畫作品裡「死最多人的」,而且這些死者都還擁有姓名,

若把那些直接被犧牲掉的人物算進去,則數量更加龐大,

也因此在欣賞進擊的巨人時,心情始終難以完全的平復,

因為每當覺得主角們得以暫時喘口氣時,就會有同伴陣亡,

而且這些角色的死,往往是突如其來,讓我措手不及。

 

 

在沈重的死亡陰影底下,很自然地會開始讓讀者跟隨著這些角色思考,

「我的存在究竟有何意義?既然終究會死,那麼此刻的活真有意義嗎?」

面對強烈的死亡威脅,究竟人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如果即使能逃過此劫,明天終究會死於巨人手中,那為何要逃?為何要戰?

每個角色都發展出不同的意義,

例如亞妮是為了父親的一句:「你要活著回來」,

米卡莎是為了守護艾連這位家人的存在,

團長艾爾文有自己從小懷抱的夢想,

有人則是為了肅清腐敗的憲兵團,有人單純是為了他人而活,

有人則單純只是不想死去......

雖然理由各異,但無論是持續存活下來的人,或是中途死去的人,

每個人都替自己的生命賦予了意義,這份意義支持著他們活下來,或是選擇赴死。

98c2606b2149dc6f465940a53b0927e0.jpg  

雖然真人電影版似乎被忠實粉絲們批評得一無是處,

然而我覺得他補足了在漫畫原著中比較沒有被強化的命題:自由,

電影中有一段很觸動我的話:

「你是要當一隻被安全圈禁在柵欄裡裡的家畜?

還是當一隻自由飛翔的鳥?有捨,才有得!」

對應到利用機動立體裝置自由移動於空中,以及乖乖留在圍牆中或建築上的反差形象,

這句話凸顯了存在主義所說的,當人選擇越大的自由時,就會承受越多的焦慮,

由於對存在主義不是非常熟悉,個人不太確定存在主義對此真正的詮釋為何,

但我聯想到唯有逼近巨人才得以對付他們的弱點,因此需要「撲進巨人的懷中」,

能做到這一點的人,想必都不是毫無死亡焦慮,而是能夠涵容死亡焦慮的人,

當越能涵容自己即將會死的恐懼,也就越能自在地利用裝置在巨人之間穿梭,

因此當越能承受死亡焦慮時,的確也得以擁有更多的自由。

 

 

最後我想許多人無法持續跟隨這部作品的原因,

在於整個故事實在過於「殘酷」,這份殘酷不只是血腥的畫面,

而是劇情發展截至目前為止始終揮之不去的絕望感,

那是一種不知未來有何希望,同時無論如何掙扎似乎都難以對抗的沈重與孤獨,

在劇情裡有幾次都出現了眾人立場不同,但目標一致的衝突,

每當這樣的劇情出現時,我都會心想:

「這就是現實的人生,有時候縱使人們目標一致,最後還是無法避免相互對立,

因為我們懷抱的價值觀,以及心目中的優先順序不同。」

無論我們與身旁親近的人有多麼靠近,彼此理念多麼契合,

每個人終究會視獨一無二的存在,我們擁有各自的道路,

此刻的親近,只是因為彼此道路恰好在此交會罷了,

在未來的某一刻,我們都可能分道揚鑣,人本就生而孤獨。

78345aa39dc1fcd24b796e2a9c60ca82.jpg  

提到孤獨,忍不住回想起當初新兵訓練結束,

艾爾文團長在台上宣布:「加入調查兵團的人,九成以上都會死,

所以如果你想要加入我們,請務必做好覺悟,奉獻出自己的心臟!」

聽到這番話之後,多數的新兵就像是潮水一樣開始轉身離去,

主角群們有些人如艾連跟米卡莎一樣,因為早已有堅定的信念,因此並不那麼受到影響,

然而某些人雖心有信念,卻還不見得強大到足以面對被群體拋下的焦慮與壓力,

在那一幕裡,讓我淚流不止的是,這些人緊咬著牙在心中吶喊著:

「拜託,大家不要走光啊,不要留下我在這裡!」

這些比起下定決心後豁出去的覺悟,明白自身渺小與脆弱卻仍有所堅持的人,

在我眼中,反而是更加真實存在的人。

我記得存在主義曾經提及,一旦人能夠接受生而孤獨的事實,就會產生強大的力量,

這些心中充滿絕望,最後仍然堅守在原地的人們,

最後果然都在接下來的戰役中呈現出非凡的力量。

 

 

進擊的巨人這部作品,或許就是因為喚起了人心中最深沈翻攪的一切,

進而讓讀者們在眾多角色中獲得深深的共鳴,因此才會獲得高度人氣吧!

除此之外,漫畫中的角色(尤其是主角艾連),在做出許多決定時,

多半不是抱著「為了世界而犧牲」,而是「為了自己在意的人而行動」,

我想這也很呼應著身為華人的我們,往往把自我價值建立在群體關係之上的習慣,

比起為了自己的狹窄眼光或為了全世界的悲天憫人,

為了重要他人而奮鬥的觀點,似乎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更為貼近呢!

jjjj-1.jpg  

最後,我想到劉媛媛在超級演說家的演講中,

曾經對於「我為何存在」下了一句震撼人心的結論:

「生命是沒有意義的,我存在本身是沒有意義的,但我們對彼此有意義。」

人生而孤獨,面對龐大的世界或命運,或許我們都無能為力,

但當我們可以感受到彼此在心中的連結時,這些當下的片刻,意義感將油然而生。

 

 

(圖片取自網路,本文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