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在國中、高中或大學,在諮商輔導的實務現場裡,

我們常會遇到一些不知如何處理的困難:

孩子不願走入諮商室,或是坐下來後一片沈默,呈現抗拒狀態...

與孩子談了好久,似乎都在表面話題上繞來繞去,無法深入...

談了好幾次,孩子的行為怎麼好像都沒有改變?是我的方法無效嗎?

晤談中孩子拋出好多話題、好多困擾,我不知道該如何協助他才有效?

DSC_0743.JPG  

更多的時候,或許不僅是孩子需要被陪伴,他周遭的環境也需要支持,

然而我們看到了,卻感到有些無力:

導師一直將孩子丟來輔導室,好像我是個無所不能的助人者,但我也好無力阿!

孩子的某些行為與原生家庭有關,但好難開啟與父母工作的機會...

訓導處、導師、社工、家長...每個人對孩子都有不同期待,我成了夾心餅乾!

孩子身旁的大人都希望他趕快「變好」,我看到的卻是他內心的傷需要陪伴,好衝突!

 

 

對於一些喜歡在晤談中使用牌卡作為素材的伙伴來說,

則可能經常會遇到這樣的困境:

我該挑選什麼樣的牌卡,才能符合眼前當事人的需求?

市面上這麼多牌卡,我到底適合使用哪一類的卡片?

每次我一拿出牌卡,好像大家都以為要來算命,我該如何解釋清楚?

在晤談中有時候會「卡」住,與當事人一起困在卡片的文字中,無法前進....

我對使用牌卡來晤談很有興趣,但不太清楚牌卡要如何融入諮商輔導的過程裡...

 

 

上述這些困擾,都是我在諮商實務現場中曾經遇過的情況,

或許,這也是正在各自工作現場中努力的伙伴們正在面對的困境,

有些時候,光靠自己,好難面對這些困難,

這時候,我會尋求諮商督導的協助,

透過督導,協助看清自己的盲點、優勢與限制,

在接受督導的支持,並對自己有更多的覺察之後,

重新擬定適切的策略,

就好像是一輛車子在行駛過慢慢長路之後,需要進車廠保養一下,

然後又能回到自己的道路上,發光發熱。 

DSC_0517.JPG

從去年開始,因為一場意外的機緣,

在工作上開始收了大學部與碩班的實習生,

在一邊接受督導訓練,一邊督導實習生的過程中,

發現自己風格是:陪著接案的實習生,回到當事人的內心,

暫時先放下一切的理論跟技巧,去看看眼前這個「人」,

然後,才討論要用什麼方式,去回應與貼近對方。

 

  

這是個我很喜歡的方式,也讓我回想起首次接受督導時所學習到的寶貴功課:

無論在諮商室裡做些什麼,都是為了更貼近眼前這個人,

而貼近對方的功力,來自於生活中的所有經驗,

在生活裡那些活跳跳的個人經驗,是我們最有感覺的地方,

這些地方會打開一個接觸自己的入口,最後通往當事人的內心世界,

我們與當事人之間,因為這些個人化的經驗,而有了連結,

所以我很喜歡舉電影、小說、偶像劇的例子,或是從受督者的經驗出發,

陪伴他們重新理解當事人,進而產生不一樣的介入策略,

這不單單是一場專業的討論,更是一種重新找回感動的歷程,

因為我認為心理工作要先「有感」,才會產生有效的陪伴與策略,

這份「有感」,指的是對自己的情緒有覺察、對自己的生活經驗有感受,

於是,能夠透過這些感受,進一步的去嘗試理解當事人的感受。

 DSC_0521.JPG  

在這邊,我想針對不同的心理工作者,給出兩項不同的督導服務:

 督導服務A:

對象:與青少年工作的心理工作者(諮商師、社工、專輔教師、輔導老師....等)

所謂的青少年,年齡可從國中至大專,技職體系亦可

費用:每小時1200元(若為碩班學生或專輔教師,優惠價1000元)

場地:建議自備合適場所,若需請我租借場地,需額外負擔500元場地費

若自備場地,希望能在大台北地區捷運便利抵達處

督導內容主要涵蓋:

1.個人諮商風格的釐清

2.想增加對特定諮商取向的瞭解(僅限於我所精熟的)

3.在校園中如何與其他系統合作、如何提供導師及家長諮詢

4.針對學生進行個案概念化,討論諮商輔導策略

DSC_0782.JPG  

督導服務B:

對象:於諮商輔導過程中使用各類牌卡的工作者

費用:每小時1200元(若為碩班學生,優惠價1000元)

場地:原則上會約在安靜的咖啡廳,若需由我租借場地,需額外負擔場地費500元

若自備場地,希望能在大台北地區捷運便利抵達處

督導內容主要涵蓋:

1.使用素材之介紹與挑選

2.個人運用牌卡之風格養成

3.如何將牌卡與諮商輔導工作結合,以及實務個案討論

4.增進使用牌卡時的自我覺察與反思

 

上述兩項督導服務,報名的流程都會是這樣的:

1.填寫線上預約單http://ppt.cc/-YEL

2.敲定初次見面時間,當面聊聊對督導的理解與需求(免費,約一小時)

3.若我的方式能滿足實務需求,也對我的風格還算喜歡,再約確切的督導時間與地點。

 

 

幽樹小檔案:

諮商心理師(諮心字001833),

接受過安心服務、精神藥物、家庭暴力、多元性別等專題訓練

並接受過循環督導模式之訓練(兩階段共24小時)

目前正接受諮商學會的督導專訓中。

精熟後現代焦點與敘事取向,以及人際歷程學派

擅長以系統觀理解當事人,並善用校園系統資源進行專業合作

 

 

牌卡諮商部分:

鑽研各式牌卡與諮商之結合已九年,持續使用各類心靈圖卡

或是生涯卡、愛情卡、夢想實踐卡等牌卡進行個別與團體諮商輔導

曾帶領過多場心靈牌卡於諮商輔導上的訓練工作坊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