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是個愛看書的人,

也是個很會讀書的人,

對於各種知識與理論的追尋與探究也很有熱情,

然而今天我卻發現,該是拋開這些知識的時候了。

 

20080411213013184.jpg  

 

其實早在投入自我敘說研究的過程中,

我便知道理論與知識都是身外之物,

重要的是親身經驗並消化吸收之後的個人生命知識,

只是那時候我可能太急於想完成碩班論文了,

對於這句話,只體驗了一半,仍然不自覺得拿外在的理論來詮釋自己的生命,

直到這一年來遭逢生命困境,我越來越清楚的感受到這句話的意思,

縱然我懂得許多靈性與心理學上的知識,

然而這些理論與知識真正能夠落實到生活中的卻很少,

也就是說我只是不斷的跳入一個又一個的知識框架,

卻沒有真正的接觸到生命本身。

 

其實對現在的我來說,對於經驗到拋開知識這件事是很恐懼的,

畢竟這是長久以來我賴以生存的支柱,

而我評價他人的方式,也是從外在能力與理論厚度而來的,

更重要的是,拋開這些過去辛苦累積的理論知識,

就像是要我在汪洋中丟下指南針一樣,實在很不容易!

然而生命開展到此刻的境地,我也真的無法在緊抓這些東西了......

從去年展開的行動之路,竟然對我產生如此強烈的撞擊,實在讓我所料未及!

 

yanshi039.jpg  

 

 

對現在的我來說,累積知識變成一種興趣,

能夠吸收過去人們以自身經驗構築起來的知識,

對我來說依然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但我也開始學會提醒自己,這些都是他人的經驗,

現在的我需要學習仰賴自身的經驗,即使這需要很大的勇氣,

然而在我內心深處已經明白,這是一條勢必得走上的道路,

因為這才是世界真實的樣貌:除了自己的經驗之外,其他都只是參考的路標,

我最終能給出的、能依賴的,還是只有自己的生命經驗而已,

他人所相信的、他人所建構出來的,都屬於他者,不屬於我。

 

 

人們對於未知總是充滿恐懼,

當心理學的知識再也無法滿足人們對生活的控制感時,

便開始發展出各類靈性的理論與知識,

然而,我認為這不過就是從科學這個框架,

移轉到宗教或靈性理論的框架罷了,

過於投入這些靈性途徑之中,

很可能到頭來只是一場自我欺騙!

 

images.jpg  

 

 

這麼一想,就再度深刻的感受到活著的孤獨感,

我想正因為人與人之間看似緊密相連,

實際上卻又各自活在自己的小宇宙中,

存在主義才會認為生命本無意義,需要我們自行去建構,

而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無論如何,終究是孤寂的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靈性 心靈療癒 存在主義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