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三夜的花蓮療癒之旅結束了,

此刻的我有種從世外桃源回到紅塵俗世的不適應,

這次雖然打定主意一個人旅行,卻意外受兩位朋友之邀,

於是在這次的行程裏頭,還是有兩個晚上,是有人作伴的。

 

二度到花蓮免不了會與前一回做許多比較,

但慢慢地也放下了這種比較的心情,單純享受一個人探險的樂趣與自在,

只是四天三夜對需要很大量時空來切換心情的我來說,

時間真的太短了...才剛適應了新的生活方式,就又要回來了。

 

 

這次的療癒之旅,許多時間都花在跑出市區後的冒險,

包括在美崙山公園迷路、在七星潭步道中跑到莫名的工業區裡,

又或者是在風雨飄搖中,騎著小50到鯉魚潭一遊......

這次的療癒之旅,沒有什麼太特殊的感動,感覺就是很平淡的換了個地方生活著,

把所有煩憂的事情都拋在腦後,然後學著跟自己相處,

學著感受一個人真正孤獨的不習慣與不自在...

(結果都還沒開始自在,就又回來了...而且立刻就要工作QQ)

 

DSC_0110.JPG  

 

 

第二天在公園迷路,以及沿著七星潭步道漫無目標的前行,給我很深刻的感受:

這,似乎就像是我目前人生的寫照,一種看不見前方的迷惘與困惑,

知道一直走下去,可能就會有些什麼,卻無法肯定前方「到底有什麼」。

花蓮的許多自行車或登山步道跟高雄與台北不同,

走一走就進入了荒煙漫草裏頭,前無行者,後無來者,

很大一段路才有一棟房子,想問路都很難,

這讓我沒有完成七星潭步道的全程,

在進入工業區的中心之後就折返了,

因為真的怕認不得回來的路。

 

DSC_0112.JPG  

 

 

在這樣的步道上前進,心情很忐忑,卻也有些興奮,

不知道前方有什麼,會通往哪裡,讓我頗焦慮的,

卻也有種探險的開心,覺得很有趣,

一邊騎著單車,一邊感受著腹部沉甸甸的情緒,

一邊心想,啊,這就是我呢~

容易焦慮害怕的我、渴望自由卻又同時希望安定的我,

喜歡冒險卻又無法全然放手的我....

我是如此複雜而多元,在短短一兩個小時的單車行中,全都真實的呈現,

這些心情逐漸變淡,然後消去...只剩下專注於眼前的路,

其他的想法與情緒,都因為這樣的專注於眼前而消失了,

這是一種很奇妙的體驗。

 

這樣的體驗促成第三天往鯉魚潭的行程,

才騎到一半就開始下雨,我換上雨衣繼續前進,

雖然距離比想像中得近上許多,但去程時因為對於路況完全陌生,經常會有種不知何時才能抵達的不確定,

冒雨騎山路,是我這輩子首度如此體驗,沿路上卻有種莫名的安心,

好像只要將注意力集中在眼前,剩下的煩憂自然就消散了,

對我來說,這趟從市區往山區的機車冒險歷程,比起在景點遊覽景掃來得更為重要,

來花蓮,對我來說是想做一些平常沒機會嘗試的事情:

坐在距離海浪只有幾步的距離看海發呆、在雨中找尋目的地、

一個人在房間裡看書、拿著地圖找尋當地美食....

儘可能的隨遇而安,放下平常生活中的許多控制,

比起去著名景點玩耍來得重要更多。

 

DSC_0111.JPG  

 

 

正因為此趟行程的高度無結構性,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描述這趟旅行,

一切經過看似很平淡,卻又似乎蘊含著一些深刻的感受,

我將自己浸泡在某種與平日不同的氛圍中,與平日的庸碌拉出一個距離,

這種半放空的狀態,似乎才是最好的休息。

 

兩個晚上與朋友們的閒聊,更是讓我讚嘆他們生命中的精彩豐富,

也讓我體悟到自己過去花費太多時間在書本與知識中了,

對於生活、對於工作、對於很多事情,我其實是不大有想法的,

要不是因為這半年轉換了工作型態,

我恐怕就還是這樣單純的過下去吧.....

聽著朋友們的分享,看見了自己需要補足之處,

也深刻感受到要活著,實在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活著並不單單只是賺足夠的錢、有了名聲地位就好,

更重要的是自己對於生活細節、對於自己的工作,

是否能產生一套屬於自己的價值觀與哲學觀....

我也體驗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能夠有熱情、願意全心投入的事情,是需要透過行動自己找出來的,

這無法單純等待外界環境的機遇或給予,

需要以無比堅毅的行動力逐漸去創造,

生命是否具有其意義,決定權在自己,不在環境或他人。

 

DSC_0113.JPG  

 

這趟花蓮療癒之旅,讓我真實地感受到世界之寬廣,

其實,要怎麼生活都是可以的,不過出於自己的選擇罷了,

我所想要的,絕對與旁人不會一樣,

適用於我的,未必適用於旁人,

如此一想就覺得,在生活與工作上,其實可以放寬心,

不必為了外在標準而過度焦慮煩憂,

就像是這次的花蓮體驗一樣,只要專注於前方,終究會往前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