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學妹一起跑去看了這部電影,

雖然她說中間一度無聊到睡著,

我倒是覺得劇情蠻精彩的,

只是的確有些沉悶。

   

   

由於電影設定男主角寇帝斯「疑似」有被害妄想症,
加上裏頭有出現諮商師,而且還有三位......
於是乎~這部電影可探討的諮商議題可說是不計其數XDDD

 

 

男主角在飽受一場場惡夢的襲擊時,

剛開始感覺是比較想嘗試否認的,

但到後來越來越嚴重時,

我覺得男主角的做法蠻有意思的,

一方面他用盡各種辦法嘗試維持原本的生活,

但另一方面他似乎也對自己在夢中所見到的風暴預兆深信不疑,

因此他會不顧一切的在自家庭院中建造一個風暴避難處,

而這並非僅是出自於對風暴將至的恐懼,

隱約感覺得到也出自於對妻女性命安危的擔憂,

在劇情中,男主角便這樣一面吃藥、嘗試找諮商師談話,

同時也向妻子坦承自己所遭遇的狀況,

透過愛妻的支持來維繫自己一絲尚存的勇氣,

設法讓自己的生活勉強維持住,

但另一方面卻仍不斷地打造著自家的避難所。


在寇帝斯與妻子的互動這點上,
我覺得這提醒了所有助人專業者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那就是當事人的支持系統,
諮商師畢竟不是神明,
不可能全天候待命在當事人身旁,
因此嘗試協助他們與身旁的人建立起支持的網絡,
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除此之外,我覺得也正是寇帝斯對於改變的渴望,
以及對妻女的感情,
促使著他嘗試各種方法來面對這些可怕的噩夢與焦慮,
由此又可見,當事人本身所具備的意願,
是治療或各種介入方式之所以會有效的必要基礎!

 

 

原本在看電影的時候,

會被導演牽著走,

覺得男主角寇帝斯瘋狂建造避難所的行為是不恰當的,

是不斷拖垮整個家的病態行為,

然而現在重新回想,

卻發現這或許也是另外一種直接面對的態度,

不太知道如何形容這種感覺,

但我覺得正是因為他打造了這個避難所,

因此到了劇情後段,

才有機會重新走出避難所,

挑戰自己的非理性信念,

從被噩夢與不祥的預感壓迫,

到瘋狂的打造避難所,

終至因為真實的風暴來臨而躲入其中,

再到最後在愛妻的鼓舞下重新打開門扉迎向陽光,

整個過程似乎也是一種療癒的歷程!
(只是這個避難所在剛開始,
看起來所具有的隔離與封閉等負向意涵是比較重的,
這又讓我聯想到所有人的不適應行為,
看起來似乎只有壞處,
然而卻也必然具備著某些重要的意義甚至是對生活的好處~)

 

 

然而電影的深度使劇情並未中斷在此,

相反地寇帝斯終究還是在愛妻的陪同下決定要接受更專業的治療,

就在他們決定遵照諮商師的建議去好好放假時,

夢境中的風暴卻真正來臨了......

劇情就停在這裡,耐人尋味,

於是寇帝斯的夢境到底只是被害妄想症的症狀?

又或者其實是對於現實情境的預知?

我覺得這又對於所謂的超自然情境與心理醫學之分野,

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在臨床上對於病人的狀態,

究竟屬於所謂的靈異情況還是精神疾患,

一直都是個討論熱烈卻又分野模糊的地帶,

到底病人所遭遇的情形是真的中邪了,還是精神分裂症,

是被害妄想症,還是真有預知的特殊能力?

這部電影跳脫流行的劇情設定,

沒有搞出太多華麗的特效或驚悚的情節,

在一步步將觀眾導引到現實主流的判斷之後,

卻在結尾時反將一軍,

我覺得真的是有意思的一個反思,
提醒了身為治療者(或該稱之為陪伴者)的我們,
永遠不要假設自己對於來到眼前的人的情況,
已經有了全面性的了解,
很有可能當我們正這麼以為的時候,
才突然發現其實所有的理解都建立在錯誤的基礎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