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5241fda-c.jpg

【表面的分裂,透過衝突來解決】

在暗殺教室第二季的後半段,第17與18集時,

在得知殺老師真實身份後,整個班級出現了嚴重的意見分裂,

由潮田渚為首的不殺陣營,與赤宇業為首的殺陣營,

兩者人數相當,意見也僵持不下,

不願見到班級被一分為二的殺老師,提出了陣營對覺得提議,

每個人自願選擇要加入哪一方,然後進行對決,

獲勝隊伍的意見,將成為全班的意見,

在嚴肅的氣氛下,已經各自鍛鍊出一身本領的學生們,

開始認真的思考著、行動著,試圖解決敵對陣營的勢力。

 

 

整個劇情最微妙之處,潮田渚其實跟赤羽業是一年級就相識的同學,

而且,兩人曾經有過一段不錯的友誼,

在對決過程中,兩人都不自覺的回憶起當初相識的情景,

回想起自己對對方的看法,以及心中未曾說出口的焦躁,

透過這場對決,彼此用暗殺的各種技能,

將自己的心情化為實體,傳遞給對方。

 

 

陣營對決的高潮最後自然來到了兩人一對一單挑的局面,

為了用自己的實力,讓業能夠輸得心服口服,

渚不僅率先放棄了用槍狙擊業的大好機會,

在過程中更試圖以業最自豪的格鬥技進行對決,

接二連三放棄自己的專長,而以對手的專長進行決鬥,

只為了要向高傲的業證明,自己透過苦練得來的成果,

並確實將自己堅定的意願傳遞給對方,

在最後這一段緊湊而精彩的格鬥中,我忍不住感動落淚。

assassin.jpg

【表面的敵意,也許是深藏於內在渴望連結的心】

看完這段劇情,忍不住想起在個別晤談或團體中,曾經相遇過的幾位青少年,

青少年這個有些彆扭尷尬的年紀,往往讓輔導老師或心理師傷透腦筋,

除此之外,他們大辣辣表現出來的憤怒跟敵意,

有時也會讓不熟悉青少年特性的工作者,惱羞成怒或心有懼意,

更讓人難以招架的是,他們有時會說出一些羞辱人的話語。

 

 

雖然青少年具有這麼多難搞的特性,

在我眼中,這些挑釁的行為背後,往往潛藏著想要與人親近的心意,

只是要坦率說出自己的心聲,對他們來説簡直是丟臉到家,

於是只好故意說些反話,或是用這些言語來刺探眼前的大人,

是否如他們口中所說的那樣,願意關心或包容自己,

就像是還不成熟的小男生小女生,有時會用動手捏人、嘲弄對方,

來隱藏自己對對方的好感,或是透過這個過程親近對方,

青少年心中的敵意,有時沒有表面上看到得那麼強烈,

就好像在暗殺教室裡,表面上學生們都想殺掉老師,

事實上正是這股「殺意」,無形中串連起師生之間的情感,

或許這也是殺老師總是這麼說的原因吧:

「盡情的、愉快的暗殺,這是我對你們的期待!」

1458992862-2272585636_n.jpg

【在教室的老師,該如何面對學生的殺意?】

面對學生們的表面敵意或挑釁,如果是在班級裡的老師可以怎麼做呢?

在排除過動或真正想要攻擊老師與同學這種特殊的情況下,

如果老師已經發現有學生,似乎習慣性會用挑釁或憤怒攻擊的方式來跟人互動,

首先需要考慮的是,這個行為是否只是一種「習慣」?

例如原生家庭培養的慣性,或是某些原因讓他學到「用攻擊的方式比較簡單」,

如果只是因為一時的習慣,透過行為改變技術,或是進行關懷與引導,

通常就能慢慢讓學生的行為有所調整。

 

 

如果在初步觀察後,發現學生的行為背後,除了習慣還有比較複雜的因素,

建議最好能夠尋求輔導室的合作,

同時在課堂上,教師需要能夠在接納學生的情緒之下,

給予合理而清楚的規範與限制。

有些老師在面對學生的怒罵、挑釁時,會不小心也跟著被挑起情緒,

這樣的回應方式,不僅容易讓學生在心中驗證:「果然暴力跟憤怒才是王道」,

更容易失去其他學生的信任感,

對學生來説,教師應該是值得信賴、在遇到困難時感到可靠的成人,

如果我們自己無法消化這些表面的攻擊,直接採用高壓的方式回擊的話,

在班級經營或秩序管理上,或許能看到短暫的效果,

長遠來説,卻是非常不利的選擇。

能夠冷靜的告訴學生,下課時間可以好好聽他說,

同時溫和而堅定的重述教室中的規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這是一件蠻有挑戰的事,若能實踐,卻很值得!)

 

 

【身為輔導老師或心理師,該如何體會學生的殺意?】

如果是在個別晤談或團體時,發生學生針對我們進行的攻擊,

我自己會先觀察學生在表面話語之下,實際上想說什麼?

每到夏天,我就會因為異位性皮膚炎而有嚴重濕疹或受損的症狀,

曾經有學生大辣辣的說:「唉唷老師你看起來好醜喔!」

我當時一邊安撫自己破碎的心(真的有點傷心,幸好我多少穿越這個議題了),

一邊看看學生接下來想幹嘛,

結果發現他在聽到我回答:「對啊,沒辦法喔,我就是長這樣啊,你知道我有過敏」,

之後就沒有太多回應,似乎這只是一個嘗試攀談的策略,

我也就在下一秒讓這個經驗過去了。

 

 

曾經有學生抱怨團體太無聊,或是在桌遊過程中故意一直要更改規則,

我自己當時看見的是,這幾個學生很需要透過「贏過老師」,

來替自己增加一些安全感,同時,這也與他們在原生家庭的議題有關,

於是骨子裡也有點好強的我,先深呼吸穩住自己的心,

轉而用柔軟的態度去應對,故意用哀求的口氣抱怨學生們聯手欺負老師,

在這個點通過之後,學生們反而又自己安靜了下來,

之後幾次團體的狀況,也變得穩定許多。

 

 

我也曾經遇過差點一拳要揍到我身上,或是學生之間差點打起來的場面,

或許是「場面」見得比較多了,我越來越發現,

大多數時候青少年們這些挑釁、嘲弄甚至是攻擊的行為,

有一部份出自於無知,無法體會到這個行為背後的代價,

另一部份則深受原生家庭造成的情感斷裂之苦,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複雜的原因,讓他們會在諮商室或團體中做這樣的表達,

身為諮商心理師的我,要做的往往不是糾正他們,

或是受到內在情緒的牽動而給予本能的反擊或退縮,

我需要在現場支撐出一個能夠允許、涵容這些言語行為的空間,

跟著學生們一起好好看看,在這些表面聽起來真的不太好聽的句子背後,

他真正想說的是什麼?

是想要讓自己覺得有力氣,覺得心安?

想要信任我,卻又覺得我可能會「背叛」他,所以主動出擊?

剛剛我說的話或某個動作,無意間挑起他過去某個痛苦的經驗?

1431235.jpg

【在充滿接納的空間裡,允許殺意化為珍貴的守護力量】

就像是三年E班的學生們,不知不覺在殺老師的暗殺教室中,

透過學習暗殺,釋放出真實的情感與潛能,

透過學習暗殺,說出了潛藏在心底的話語,

於是這份用於「殺」的能力,漸漸變成能夠自我保護的能力,

最後成為了互相幫助、相互守護的能力,

無論是導師、輔導老師或心理師,在我眼中,

我們都在運用自己專業訓練下所會的方式,進行相似的事情:

設法將學生表面的攻擊與怒氣,轉換成可運用的潛能跟特質。

 

 

我記得殺老師在陣營對決的過程中,曾經說過大意如此的一段話:

「有些時候,人會陷入矛盾,

這時候就需要能透過盡情展現自身意願的行動,來釐清自己真正的想法了,

人在面臨巨大壓力的環境下,所表現出來的,才是自己真正的想法。」

從這個角度來看,也就難怪學生們經常要在潛意識裡,

三不五時用一些讓我們急得跳腳,或是火冒三丈的方式來測試了,

因為當我們能夠看穿他們表面行為底下的真心時,

才能確實的將關懷之意送到他們身邊。

 

 

要能夠做到這點,不只需要有一顆願意親近學生的心,

更需要持續不斷的接受專業的訓練,

同時願意真誠面對自己內心的各種慾望與創傷,

才能在學生發動「暗殺」的時候,不會受到本能防衛的影響,

不小心亂了手腳,把學生的言行過度放大,

遮蔽了我們其實想要好好關心學生的真意呢!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