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過完的這個週末兩天假期裡,我去上完愛療法的最後一個階段,

發生了好多好多事情,充滿了好多好多療癒,

從住宿地點換了好幾次、上下山交通方式一直變動,

到差點機車發不動無法離開火車站,再到第二天課程中意外打開的舊傷,

最後停留在錢包失蹤,可能放在新竹的老師家卻不太肯定的事件......

一切的一切,充滿了療癒,也充滿了許多提醒......

這陣子,希望能有時間一篇一篇的慢慢寫出來,自我提醒,自我對話.

20131219101539149.jpg  

最近外在世界一直發生許許多多的變動,

內心很清楚的知道,這次下新竹來學習愛療法,

雖然一部分是為了接受帶領人訓練,但更大的層面還是在自我療癒,

加上行前就一直遭遇種種變動的挑戰,在心中更是準備好要來面對打開黑暗的歷程,

第一天的part3帶領人訓練上完之後,並沒有太大的感覺,

只是好好一首一首的去品嘗神性歌曲的質地,

第二天part4的亂語及自由吟唱練習,在上午的部分很開心很自在,沒有太多狀況,

然而下午的呼喚名字練習.卻讓我意外跌入很深很深的黑暗裡.

 

 

Mali在練習前請我們找到一個小時候常被叫喚的名字,

這才讓我想起其實爸媽幾乎不曾叫喚我的名字,

小時候除了同學或學校點名之外,其實我不太有機會在家裡聽到自己的名字出現,

然而當Mali要我挑一個常被叫喚的名字時,

一瞬間住在雲林的嬸嬸的叫喚忽然閃過腦中,

每次回去她總會很熱情的用台語叫我的名字,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聲音就這樣浮現在耳邊.

20080924000927988.jpg  

當我躺在地上聽著夥伴們叫喚我的名字時,眼淚莫名的一直流下來,

好多好多的悲傷,好多好多的憤怒,就這樣一個個冒了出來,

我無法克制的哭泣著,覺得自己在一個很暗很暗的地方,

心中只浮現出一句話:「當初你們都不理我,為什麼現在要來找我?」

我很不想站起來,很不想要站起來,我覺得自己就這樣一直躺在地上就好了,

然而夥伴們的聲音卻好像呼喚著我往什麼地方走去一樣的,

好像在呼喊著、邀請著我站起來......

我想要站起身子,卻又感到莫名的痛苦,尤其是在剛側起身子嘗試站起來的瞬間,

我感受到一股痛徹心扉的撕裂,覺得整個人的靈魂都在呼喊著疼痛,

心中一直有個聲音是:我做不到!我做不到!我沒辦法站起來,

心中有渴望站立的,但卻沒有力量,我只能跪著,用手支撐著自己.

 

 

然而夥伴溫柔的呼喚還是不斷從高處傳來,

我感受到自己被一雙手穩穩的攙扶著,

於是終於能夠緩緩站起來,不僅如此,我感受到靈魂張開了翅膀,渴望飛翔,

我的雙手伸展著、伸展著,在光中自由.

回到團體中對Mali說了這個經驗,原本平靜的心竟然又哀傷了起來,

於是Mali吟唱了兩首神性歌曲,我一邊聽,身體居然忍不住的發抖,

心中在最後蹦出了一句話:「我終於可以安心的死去了」

在我直覺的對Mali說出這句話的同時,我經驗到死亡,

並非只是肉身的毀滅,而是一種靈魂的消融與安息,

有一種很深很深的寧靜升起,不是充滿,卻是瓦解.

Mali只是輕輕的說:「我們等一下要來唱哀傷」

4.jpg  

接著,在Mali教導我們吟唱自己內心的哀傷時,

她邀請了我當代表,由她唱出我心中的哀傷,

這一唱,讓我跟在場的所有學員們墜入一個無邊的黑暗深淵裡......

當Mali唱出我的哀傷時,那種聲音簡直可比擬地獄女神或巫婆或千古亡靈的吶喊,

是那麼的悽厲、那麼悽涼、那麼痛苦、那麼激烈、那麼的憤怒,

百轉千回,痛徹心扉,狂暴、混亂、撲天蓋地而來的黑暗,緊緊抓住我,

我一邊唱出自己的哀傷,一邊聽到其他學員們的聲音,

然後一邊心想:「原來這就是地獄」

是啊!當眾多人們的哀傷與憤怒都凝聚起來時,這就是地獄吧!

我一邊感到害怕,一邊繼續感受著心中的悲傷與憤怒不斷流洩出來,

心中深處卻有種莫名的安心與篤定,

因為我親身經驗了,我累世以來發誓要去的地方.

這是一種很複雜的經驗,內心有一部分深深的經驗著自己的狀態,

另一部分卻深刻地與外在世界連結,然後內心還有一個好深好深的地方,

在訴說著、在感受著,一種無以名狀的存在,如果要說的話,我想那就是靈魂吧!

 

 

當下的我其實不太能意識到靈魂深處的這個層面,

但現在回過頭來看,竟然驚覺,在那個深深的墜落裡,

原來我有安心、有平靜、有慈悲......

我依稀記得自己內在有個約定與誓言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雖然早在兩年前與夥伴的交談中,就明白這些發心追根究底來說不過是種幻象,

但有些時候,當處在群體當中時,當我經驗到眾人的悲苦時(像是學運、北捷事件)

這句話還是會悄悄的回到我的心中住下來,

所以我想這個心意一直都沒有離開過我吧!

在聆聽著眾人的鬼哭神號時,我心中除了害怕,居然有個聲音一直在說:

看清楚!看清楚!這就是你想要去的地方嗎?很黑暗也很可怕的喔!你確定要去嗎?

還有個聲音一直冒出來:看清楚,這就是你心中有的黑暗、悲傷與憤怒喔~

看看自己心中的黑暗是如何的永無止盡吧!

縱然如此,心中似乎有個微弱卻清晰的聲音回答著:

這就是我,這就是我要去的地方,這是我的選擇,所以即使有害怕,

我還是會一次一次的回來,看清楚,然後承接,然後面對,然後轉化,

這是我決定要做的事情,即使痛苦,我還是會去做.

c22d0952.jpg  

寫到這裡,忽然明白為什麼第一篇想寫的是這個,

我在寫的其實不是我有多悲傷與憤怒,而是我多堅定的在凝視這件事,

我在寫的不是我這個人心中有多少的黑暗存在,

而是我有多堅定的要將一切帶回光中.

其實我想說的是,在昨天下午一連經歷了兩場療癒之後,有種筋疲力盡的感覺,

但同時也感受到原來自己的心意有這麼堅定,

在這種意外被打開的過程裡,好像隱隱約約可以感受得到Mali最後在說的,

一直停留在光中不肯下凡是種選擇,可以維繫住美好的感受,

但我們真正在做的是讓光流入下界的黑暗裡,然後黑暗也會進入光中,

天與地、人與神之間的能量在此交會,然後交換,相互交融,這是我們可以做的事情.

 

 

即使我們一次一次回到光裡,感受到那美好與平靜,

卻仍會一次一次的回來,去經驗人世間本就有的苦與痛,

然後用光來擁抱黑暗,用愛來撫慰傷痛,

許多看似相反的事情,實際上在心中是並存的,

當我們長出了同時承接兩者的空間,心就更有力量.

短短一個下午,我經驗到從生者的世界,進入亡者的國度.

然後從黑暗的灰燼中重生的歷程,

對我來說,這是一份很珍貴的禮物,

謝謝Mali的支持與療癒,謝謝在場的夥伴們,謝謝我把自己帶來,

當最後隨著神性歌曲舞動肢體時,我感受到心中有著喜悅、動感、力量與平和,

那是一種很淡然的喜悅,卻很真實,

我想,或許這就是生命的喜悅吧?

不過度喧嘩卻很飽滿而平實的,活著的喜悅.

 

(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