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發生了許多的事情,讓我很有感觸,

到了開課地點,才意外得知工作坊報名有些狀況,

於是來的成員只剩下近乎原本的一半,

晚上跟好友聊天,意外得知他與原本交往的對象分手了,

另一個朋友則是半開玩笑的說,如果哪天分手了,要我別太驚訝,

也提到擔心自己一下在生命中,會失去太多東西,

讓我禁不住感嘆著,生命中似乎總是有很多的變化,與失去,

睡覺前,忽然有個聲音跳出來:「這就是無常啊!」

下載.jpeg  

無常,聽起來有點悲哀或恐怖,

但我覺得這似乎是個很好的機會,邀請我去學習接受生命的安排。

昨天跟好友對話時,我說,「你不會失去太多,因為會離開的必然不屬於你」

在那一瞬間,我發現這句話也是在說給自己聽的,

前陣子我也才經歷了關係中的失落議題,聽到的伙伴都有點驚訝,

但我知道自己想要遵循著內在最真實的聲音,

我明白時刻到了,需要讓不屬於自己的人事物離開。

 

 

這半年來,無論是開設工作坊、人際互動....在生活的大小事務當中,

直覺的聲音出現得越來越頻繁,也因此我經常會在「意外」發生前就先行避開,

即使明知這樣的迴避,因為還沒演變到最後惡劣的結果,

看在旁人眼中,可能無法理解是什麼原因讓我選擇就此打住,

然而當內心浮現「這不是我的流」的感受時,透過經驗的累積,

我學到的是,強求沒有意義,不屬於我的一切,終究會離開,

我可以允許自己失落、憤怒,甚至是深深埋怨自己跟對方,

但內在有個清醒的覺知很溫柔的提醒自己:

「抱怨完、發洩完情緒,要記得好好回來感謝一切的發生喔,

因為這些事情的發生,我才能成長、才能學會這麼珍貴的人生道理。」

 

 

昨天當聽到主辦單位跟我回報最後的報名人數時,

心中本能浮現一種生氣:「你怎麼不早點跟我說?」

然而在工作坊結束,我跟好友一起去吃晚餐時,

內心忽然有個聲音說:「來到面前的,都是準備好要接受這樣課程的人,這樣不好嗎?」

在那一剎那,內心忽然有著深深的感謝,

感謝著因為自己能透過這樣的經驗,再度學習「盡人事,聽天命」,

也讓我學到,老天如何厚愛,總是安排最適合此刻來到面前的朋友與學員給我。

flower.jpg  

過去的我是個執著心很重的人,總是想要強求事情最終的結果,

患得患失的心態,讓我在關係與生命中吃盡苦頭,

現在發現,其實自己並不真的有所「損失」,

當專注於離開自己的一切時,的確會感到生命中少了很多東西,

然而當我用更為整體的觀點來看待這一切時,其實從來沒有真正「失去」什麼,

一切的發生,只是為了讓那些不適合的我離去,讓更適合我的進來。

 

 

允許一切不屬於我的離開,並不代表不會因為失去而有各種情緒,

然而在哀悼失去的同時,我也變得更有力量,

前陣子,雖然自己因為失落而處於深深的黑暗之中,卻還是能穩定的過著生活,

一方面是獲得眾多好友的支持,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明白情緒只是一時的,

但在我內心深處,那個具有清明覺知的自己,始終都存在,

每當我與內在智慧連結時,就會重新感受到平靜與感恩。

寫到這裡,我終於經驗到Mali曾經說過的,

有一千萬次呼吸,就會有一千萬次的失去清明,

然後,透過每一次的失去覺知,我們仍然可以再度將自己帶回光與覺知當中,

我想,這就是人間修行的歷程吧!

 

 

(本文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進行分享,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臣服 順流 內在智慧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