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03.JPG  

今天應好友的邀請到了永和一間很有古早味的咖啡廳,

聆聽她的好友Polly的音樂分享會,

我對於這種現場演奏的場合一直都很有興趣,

只是一般的演奏多半在晚上,所以不太有機會參加,

趁著這次機會,終於可以好好來體驗一下現場演奏的魅力。

DSC_0212.JPG  

透過主持人的介紹,我才知道今天的曲目都是由Polly,

以及另外一位同台演出的吉他手所做詞作曲的,

還沒聆聽就讓我深深震撼,

因為我以前也好想要成為一個可以自己寫詞寫曲的人,

寫詞,對於擅長文字的我來說可能還可以,作曲,難度可高了,

所以我很早就默默打消這個念頭,

也正因如此,對於今天的演出更加感到期待,

而且我約略瞭解Polly應該是個有在接觸靈性領域的人,

因此我覺得這場音樂會,不單單是分享好聲音,或許,也有其他不同的面向。

DSC_0208.JPG  

不知道是否受到預設立場的影響,

打從Polly演唱第一首歌,就覺得有種想要默默掉淚的感動,

即使有時候只是單純的「啦啦啦」的歌聲,歌詞也不是特別華麗動人,

但卻有種內心深處被打開的感覺,

可以感受到她是用整個人的生命在唱這些歌的,

與時下流行歌手們那種精心雕琢的感覺很不一樣,

不是歌詞,不是唱歌技巧,而是一種很單純的、很深層的聲音。

 

 

此外,我也很喜歡Polly在演唱每首歌之前,

都會先說說當初作詞的心境與契機,

還有這些歌詞與身旁哪些朋友有關,

對於喜愛敘事治療的我,這真的很「敘事」,

每首歌都有個故事,讓我在欣賞之餘,也跟著進入了那些情境裡。

DSC_0210.JPG  

說真的,聆聽這場音樂演奏,讓我的心靈空間有超載,

不是感官刺激的超過負荷,也不是情感激昂到心情麻痺,

而是隨著每一首歌的旋律與聲音,都有種不斷與自己相遇的感覺,

這種經驗很難用文字來形容,

但......我覺得比較貼切的比喻,有點像是在做心理諮商!

因為在某些時刻,我會發現自己特別有感觸,

在某些時刻,我會特別覺得與Polly靠近而感到緊張,

在某些時刻,則會有意無意的關閉自己的感覺,好像怕觸碰到一些自己還不想看的議題......

一切的發生都很潛意識,不太是意識能夠控制的,

我覺得一直到活動結束,都還沒有適應好這麼親近的心理距離。

 

 

即使如此,我覺得自己是喜歡也想要更適應這個氛圍的,

那是一種人與人之間很自然的靠近,歌手與觀眾靈魂的交流,

一切還原到單純聲音所帶來的共鳴,而非以文字和語言堆砌而成的意象,

一邊聽,我也不禁思考著,如果說一個人的歌聲代表著他的靈魂面貌,

那麼,我的聲音又呈現了什麼樣的靈魂呢?

這真的是一個很有趣也值得省思的問題呢!

 

 

最後,分享兩首我順手錄下來的曲目,

其中一首與如實愛自己有關(記得曲目就叫做愛自己),

從不同層次的歌聲中,我嘗試體會著愛自己的不同面貌。

  

另外一首則是蘇軾的定風波,

透過Polly的歌聲,讓我對於蘇軾的心境有了不一樣的體驗。

  

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歌聲療癒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