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字經本人同意後轉載)

今天很開心有個機會能與伙伴H分享我最愛的獨角獸卡,

在聚會的結尾,當我拿出卡片時,她說:「我想問工作」,

我笑笑反問:「你想問工作的什麼?」

H又反問:「可以問什麼啊?」

於是我給了幾個多數人詢問工作時會問的主題,

在經過短暫的澄清之後,我們聚焦在H現今工作上的一些想突破的重點上。

 

 

不知道為什麼,H洗牌洗了很久很久,

我還提醒她說:「你覺得洗到OK就可以將牌還給我了」

我直覺感受到一些具體問題之外的東西,但決定先不要太快下結論,

另一方面我也有種預感:「感覺這次解牌會遇到一些阻力耶!」

果不其然,當她憑直覺選出一張獨角獸卡之後,

我實在看不出來牌名為「Grandparent」的獨角獸卡,與她的問題有何關連!

grandparent.jpg  

然而擁有多年解牌經驗的我知道,神諭卡除了直接從牌意上擴大詮釋外,

有時從當事人對圖像的聯想,也可以有很豐富的討論,

於是我邀請H暫時假裝看不到牌卡上的英文字,看看她在卡片中看到了什麼,

這麼一討論,赫然發現許多與原本提問有關的線索,

例如H心中對自己的形象認知、在現今工作場域中最在乎的是什麼、

當工作中遇到的人們與自己對專業期許的落差到來,心中的衝擊又是什麼....

在我眼中開始分享相關經驗的H,雖然有些挫折與疲憊,卻也很有力量,

就像是圖像中嘗試昂然挺立的獨角獸一樣,具有智慧而內斂的力量,

只不過,這股力量暫時被環境的衝擊給掩蓋住了。

 

 

後續如果還有多一點機會,其實我還想多從敘事的角度理解H目前困境的脈絡,

以及多瞭解她心中的渴望是什麼、究竟是什麼吸引她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重新發展,

不過這場對話因為時間因素而暫停,實在是有點可惜!

這場短暫的對話,對我來說是個很棒的再經驗,

接觸塔羅牌與神諭卡久了,有時候會太快習慣性的想要解讀牌卡中的訊息,

然而建立一個好的提問,再從圖像出發,從當事人的聯想來詮釋圖卡的意義,

是一項我原本就會做,但偶爾會被遺忘的解牌技巧,

透過這場「無法順利解讀」的經驗,讓我重新溫習了這個技能,真好!

 

 

P.S.

當然我回去後還是針對這張牌寫了些解讀給H,但這就需要事後有機會再核對,

然而有時候的確會有抽出來的卡片無法順利詮釋的情況發生,

因此具有多元的解牌技巧是很重要的,因為牌卡使用者才能擁有理解當事人的多元途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獨角獸卡 解牌技巧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