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就答應詠詩老師要來寫篇上完課程後的心得,

趁著今天還有一點空閒,趕緊來補交作業XD

大概四五年前曾接受過一次詠詩老師的個別牌卡督導,

當時就感受到她在塔羅牌上資深的功力,

如今再度接受她的督導,更是對於她整合各類牌卡的功力感到佩服!

 

DSC_0176.JPG  

四次課程恰好以牌卡諮商的起承轉合作為每次練習的主軸,

從在抽牌之前如何詢問一個好問題,進入攤牌後第一眼看到牌的直覺與聯想,

再到如何將牌卡的內容整合到當事人的問題,進行諮詢,

最後甚至繼續往前跨一步,帶領當事人進行內在的療癒,

起承轉合四個步驟,分在四個晚上教授,讓我收穫良多!

 

 

在如何詢問好問題的部分,對我收穫最多的是如何在抽牌之前可以收集到足夠的資料,

不問得太多、也不會問得太少,運用剛剛好的資訊量來開啟一個適合的問題,

並且透過抽牌之前的資料收集,幫助我將這些資訊運用到之後的討論上。

在對於牌面的直覺與聯想上,是我這幾次課程中收穫最多的地方,

詠詩老師教導我們除了解牌,更需要對自己「為何這麼解讀」進行後設分析,

對於自己在解牌過程中的自我定位、解讀方向與技巧等各個層面有更清明的覺知,

因為開始有了這樣的覺察,於是我開始發現每次的抽牌,都不會只有一種解讀方式,

而不同的解法,會開啟不同的入口,往當事人生命中的不同層面深入進去,

隨之帶動的效果也會很不一樣!

1381160_10200837496441478_309419374_n.jpg  

我很喜歡詠詩老師所說的一句話:

「今天的解牌,可以帶給當事人力量,也可能會減損當事人力量」,

這句話提醒了我,精闢的解讀未必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相反地,如何運用牌卡的訊息,擴充我對眼前這個人的理解,

進而陪伴他長出信心與力量,會是更重要的一件事情,

若我打算陪著當事人進入他生命中的幽微之處,

就要清楚的知道,自己有辦法陪伴他看見幽暗中的希望之光!

 

 

最後一堂課關於如何在牌卡諮商的結尾時帶給人們療癒,

是我還沒有深刻思考過的一個主題,

不過透過大家的討論與交流,我發現自己正不知不覺的在往這個方向走,

目前我透過花精花卡、自由書寫或我很擅長的冥想活動,

於是能夠超越牌卡本身所能給出的東西,更深一層的陪伴當事人療癒內在的議題,

而詠詩老師所使用的天堂油及阿卡莎花精,更是陪伴人心的好法寶!

DSC_0371.JPG    

總結來說,我覺得詠詩老師四堂牌卡督導課的精髓在於:

「超越牌卡本身的框架」,

意思也就是牌卡單純只是諮商中的一樣素材,

真正能帶給人們療癒的,是使用者的專業訓練與思維,

以及各種能與牌卡相結合的療癒途徑,

當我們眼中不再只看見牌卡,而是看見自己、牌卡與當事人三者並存的圖像時,

就能開啟更大的能量流動,

讓各種療癒的可能性,透過牌卡諮商發生~

 

 

感恩詠詩老師四堂課的帶領,讓我在一月兩場工作坊中,

能帶著全新的覺知來運用牌卡陪伴來到眼前的人們,

我發現雖然只是一些觀念上的更新,發揮出來的影響力卻相當驚人呢!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