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完的這個週末,我到台南帶領直覺式塔羅牌工作坊,

參加的伙伴有占卜師,也有輔導老師,

是個同質性高,卻又略有差異的組合。

 

這兩天的教學經驗對我來說,是相當珍貴而感動的,

珍貴的是,我一路從焦慮到放鬆,

從緊繃到越來越能分享與自我突破,

裡頭的心路歷程百轉千折,相當複雜。

感動的則是伙伴們的熱情與投入,遠遠超乎我的意料,

這份投入不僅顯現在聆聽時的專注,

更顯現在與瞌睡蟲奮戰的拔河過程,以及休息時間與課後的討論。

 

經過這次經驗,我更深刻的體驗到臣服帶來的力量,

老實說,在開課前兩天我幾乎24小時都處在焦慮的狀態下,

直到透過自由書寫辨識出害怕被評價的脈絡,

並運用哈克教導的並存語句,我才稍稍感到安在,

我知道,脆弱的小小貓是我很核心的一面,

害怕不被他人喜愛,經常要怯生生的躲起來,這是我,

但小小貓也有天真熱情活潑,樂於與人分享的一面,這也是我,

我還有個具有高度效能,能夠精準完成任務的鐵武士,這是我,

然而鐵武士也經常為了任務而產生緊繃,與人疏遠,這也是我。

 

焦慮不安、緊繃疏遠的是我,

熱情活躍、友善分享的也是我,

一如打著這段文字的我,開始感受到自我揭露的不安,

卻也明白,渴望真實亦是我的天性,

而這些,不就是這兩天我在工作坊中展現出來的姿態嗎?

這些,不也都是我在教導伙伴們解牌時所分享的嗎?

喔~寫到這裡我終於明白自己為何想要替這回的工作坊,留下一些文字的紀錄,

因為真實對我來說是重要的。

 

從焦慮不安到安穩自在,即使已經替人解牌七年,

這樣的心路歷程還是經常需要來來回回的走著,

我知道我就是這樣一個矛盾的人,

即使具備許多專業能力,面對的是自己熟悉的領域,

每當真要上陣時,害羞、焦慮還是會跑出來,

若不肯看見這些層面的存在,那我只是在假裝自己是個「專業解牌師」,

而不是個活生生、有各種感受的人,

這其實也是我想傳遞給伙伴們的信念。

 

 

很有趣的,當看見了,騷動即使還在,卻逐漸緩和了,

在內心回歸安在的瞬間,我明白這就是臣服:盡力而為,卻不強求,

這第二天的工作坊,許多活動其實是隨機創造出來的,

當臣服了,心就安穩了,於是有好多好多創意與分享的熱情,就出來了,

當我的心越來越敞開,伙伴們也變得更柔和了,

對我來說,具有專業的自己與焦慮不安的自己更靠近了,

對伙伴們來說,對塔羅感到陌生而有些吃力的自己,

也與擁有高度直覺與興趣的自己靠近了,

於是我們共同創造出一種和諧的流,讓每個人都有許多收穫。

 

寫到這裡,我更加明白,其實在每一回解讀塔羅牌的過程中,

都持續發生著這兩天工作坊的歷程,

解讀塔羅牌,依靠的不僅是對於牌意的精熟,

許多時候更需要透過細膩的觀察與敏銳的直覺,

才能更加貼近當事人的心境。

當否認著自己對於未知的焦慮時,

真實的自己與專業角色就會分離,

當將不同面向的自己認回來時,

這些內心的小小孩就能彼此合作,創造出不可思議的奇蹟。

 

 

來到我們眼前的人們不也是如此嗎?

人的痛苦與矛盾除了環境壓迫,許多時候是內在的紛擾所造成的,

因為將能量都花在內在衝突的耗損上,使得自己無力因應眼前的難關,

我們都需要統整內在各式各樣的聲音,才有力量活出生命的美好,

替他人解讀塔羅牌,便是以此為引,陪伴著當事人能更貼近自己,

當我們的目光能柔和而深刻的看進去,當事人紛擾的內心湖水,或許也就能因此緩息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