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12年的最後一天,

我選擇去朋友M家去接受她發心提供的蓮花療癒,

然後早早回家與父母親團聚,

替這動盪、富有挑戰又驚險的一年劃下句點。

 

 

我想自己的骨子裡流的應該是極度叛逆的血液,

只是小時候被父母約束得太好,沒有空間釋放,

直到逐漸有力量走自己想走的路之後,

算是越來越走出一條人煙罕至的路來,

好處是看遍各種有意思的風景,

壞處...大概就是要承擔比別人更多一些的孤獨感吧?

不過身為獨子的我,說實在的,孤獨這回事,也是從小留在血液中的。

 

 

今天很感恩朋友M的相互陪伴,

做完療癒後我們一起沿著淡水的輪廓繞了一圈,

天氣沒有電視報導得那麼冷,

只是有時陣風襲來,還是有點讓人頭痛,

除此之外,這算是一個還不錯的天氣,

這樣一路走走走,偶爾聊聊聊的,

很放鬆,也很自在,即使回到家了,

現在的我,還是充滿幸福的能量。

 

 

其實我始終沒有想把自己界定在非主流的領域中,

只是好像關注的事情、投身的領域以及看世界的眼光,

冥冥之中就把我推向一條看不見,卻又依稀可見的路上。

老天不吝於給我很多體驗,

從高中的挫折與大病開始,一直延續到大學的失落,

再到研究所的重新認識自己,

一直到現在莫名的渴望做些什麼,莫名地在躲些什麼,

也莫名的想再多些什麼的心情,

一路行走在這世界上,很多時候身旁都沒有人「在」。

 

 

在網路上,我知道有許多人關心著我,

在換了智慧型手機之後,有些朋友偶爾也會主動關心我,

這些溫暖我都收到了,也成為我還能逆風而行的動力,

然而骨子裡那種深深的孤獨感,

偶爾還是會跑出來作怪,

當遊走的領域多了、看到的世界廣了,

自然就會拓展對旁人的理解與包容度,

同時也會產生許多旁人無法理解的狀態,

而又被強加一些標籤上去,

例如「長不大」、「沒有定性」、「不懂得深思熟慮」等等。

 

 

說實在的,有時候連我自己都很迷惑,這些標籤到底有沒有道理啊?哈哈~

我想我的靈魂鐵定是有很深很深的好奇心,

加上很能夠有形無形的絕處逢生的本領,

才能讓我一路從主流的教育背景,

慢慢玩到一個較不那麼多人參與的領域裡,

在這半年轉為行動心理師的過程中,

我逐漸看見,原來我所真正能接觸到的族群,

還有那些真正需要接受療癒的族群,

實際上,都跟我原本生存的世界,有不小的斷裂。

譬如說,有些學生只能利用半夜來做報告,

其他時間都在賺錢養家,

有些團體成員因為要照顧父母親,

連「想到自己」的時間都沒有,

然後,有些人對於未來是迷惘的,

有些人,深深覺得自己身上沒什麼優點。

(至少可能沒有主流社會認可的優點)

 

 

我驚訝的發現,自己當初在碩班論文裡下的結論,

似乎還頗有道理的:

所有人都具有某程度的「諮商需求」,

只不過需要的型態與途徑不同,

所以,諮商師需要做的,是調整自己的心態,

好好觀察台灣社會到底需要什麼樣的身心靈服務,

而不是始終堅守在諮商室中,以冰冷的知識服務著少數高知識份子而已。

 

 

然而即使擁有這樣的信念,當收入不穩定時,就會受到強烈的搖晃,

心中免不了跑出一股聲音是:

天啊,眼看生活都要受影響了,我還要繼續堅持這份信念嗎?

這樣的信念真的有其意義嗎?還是我只是在做一些連自己都不知道在幹嘛的事情?

強烈的自我懷疑與莫名將我拉上這條路的召喚,形成一道激盪的急流,

讓身處在急流中央的我,有很大的搖晃,

感恩上天安排,到目前為止,縱然有所疑惑,我還是選擇站在急流中,

透過去參看其他前輩的位置,用我所擅長的敘說途徑,替自己理出一條路來,

然後尋求伙伴們的支持,讓我能夠再往前走一小段。

 

 

其實我想說的是,走在這條路上,真的是有很多很多孤單的,

有些心情說不出,有些心情說了不見得能被承接,

於是選擇不說,於是選擇帶過,

但終究得自己誠實的去面對,

許多過程中的點滴,只有真正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

但,這些都是我的選擇,所以,我選擇接受,然後慢慢的站穩腳步,

一步一步的,往前走,然後,在還有餘力的時候,欣賞自己身旁的景色。

 

 

其實我想說的是,這樣充滿變化與挑戰的生活,

很神奇的,讓我有一種真實在生活的感覺,

我很少有覺得工作不開心的時候,

很少會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有意義,

多半的時候,反而會覺得透過這些工作,

我又學習跟成長了許多,即使這一切得來不易。

 

 

再過幾個小時,2012年就要結束了,

這一年來的許多動盪,也逐漸慢慢平息,

未來2013年想必還是有許多的挑戰,

還是有許多的未知等待我去冒險,

但,這樣一路寫來,忽然間就又覺得有了些勇氣了呢!

2012年,再見,哈囉,2013年。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