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是我在新北市電影節中,
第一部欣賞的電影,
簡直是落跑新娘、新郎的教宗版...
顛覆了我對教宗選舉的印象,
受到天使與魔鬼等小說的影響,
我始終以為選出教宗的過程,
充滿各種人心險惡與鉤心鬥角的暗流,
但...落跑教宗的開頭,
卻是每個人都希望自己不要當選!

電影從人性的角度出發,
帶我們看見當選教宗也許是一種權力,
但更沉重的卻是擔負著十幾億人期待的壓力!
於是,男主角在要走到陽台前對民眾說話時,
徹底崩潰了......

整部電影帶著濃濃的諷刺意味,
例如男主角自從被選為教宗後,
就被眾人稱為教宗陛下,
他的名字完全被忽略,
甚至也因為在秘密會議結束前,
不得向任何外人透露繼任人選的名字,
於是連前來協助治療的治療師,
都不得知道他的名字,

名字的被剝奪,
暗示著人性隨著社會角色的框架與期待,
被無情而殘酷的剝奪了...
彷彿這個人僅存的價值,
就是擔負起教宗的角色,
其他的一切再也不重要了......
難怪男主角會崩潰!

於是,在教宗無法執行自己的「功能」後,
一連串逗趣又帶點諷刺,甚至有些殘酷的劇情,
就一幕幕的上演了,
教廷的人馬千方百計想說服男主角回到自己的位置上,
而男主角則不斷替自己爭取一絲喘息與思考的空間,
過程中,大家都是基於一片好意,
但卻總是不小心落在對立的雙方,
祝福與期待變成壓力,
反而讓男主角更難釐清自己的思緒,
於是張力逐漸隨著劇情發展而攀升.....
由於結局太過於震撼,所以我就先賣個關子,
以免破壞大家觀賞的興致。

其實我想說的是,
從靈性的角度來說,
落跑教宗在講的是,
一個活出真我的故事,
在教宗選舉中,一共有108個人參與,
一個人要對抗107人的群體壓力,
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教宗,身為全世界的精神領袖,
一舉一動都牽動著全世界人民的心,
這是這個位置所擁有的權力,
卻也是一種生命的重量,
需要時時檢視自己內心是否純淨,
以免給出的是小我的投射與恐懼,
或者是一己私心與私利,
男主角擁有一顆真誠的心,
當被推選為教宗時,
他感受到了這份沉重。

因此,對於他的逃跑,
我覺得並非懦弱的表現,
相反地,那是一種深刻面對自己的勇氣,
嘗試回應內在信仰的呼喚,
檢視自己是否能成為這麼浩瀚的光通道,

(我覺得所謂神的代言人,指得是成為神的通道,
而非詮釋神話語的人,更非替神行使權力的人)
真實地問問自己,現在的我有深刻的勇氣與力量嗎?
除了願意承擔的心意外,
我是否真能拓展內在的界線,
擁抱世人,用愛灌溉人們?
我所看到的是,男主角並非抗拒或逃避才跑走,
而是十億人的生命與靈魂,實在太沉重了......
許多時候,面對靈魂任務,
除了需要具備勇氣與意願外,
承擔的能力也是需要有的。

男主角的逃跑,
也帶出一個很好的提醒:
在我們給出之前,
要先回到自己身上,
喚醒內在的真實,
重新成為一個人,
然後才有可能從這裡,
連結回神性大我,
否則僅是執行角色所被賦予的期待,
在能量上是不夠純淨的,
就好像男主角其實僅需要去陽台露個臉,
就可以結束整個儀式,
然而,男主角不僅將這個行為視為單純的職責,
而思考到這個行動背後所象徵的涵義。
我們身為心理或靈性工作者也是如此,
每一個回應的背後,都不僅僅是一種例行工作,
需要與自己的內在貼近,
才能帶著真誠的心與人靠近,
這,著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任務啊!


看完電影,想起最近生命中流向的改變,
越來越感受到自己想成為一個靈性工作者,
結合過去所受過的教育與諮商訓練,
將其融入靈性療癒的途徑中,
而這勢必會改變我目前的工作結構,
以及隨之而來所需肩負的靈魂重量,
對此,我與男主角一樣感到焦慮,
然而,透過男主角的「落跑」與追尋,
回到自己身上,重新出發,
似乎是一個重新與內在神性連結的,最佳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