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延續電影與臣服的議題之前,
我想先澄清自己並非基督教徒,
我對宗教抱持著開放的態度,
所以,並沒有要替任何宗教或靈性法門辯護的意思,
我只是以人子的眼光,嘗試進行個人的靈性理解。


我個人覺得基督教或任何宗教,
對於撫慰人心以及引導人們走上靈性道路,
是非常有幫助的管道,
然而宗教最關鍵的偏誤,
便在於對「神」的理解,
以基督教來說,惡魔的位階次於神,
因此會受到約束,
然而我認為這個觀點「可能」有誤。


我認為神或上帝,也僅是從靈性根源中分化出來的一個形象,
同樣的,惡魔也是,
因為以榮格的概念來看,
惡魔就是神的陰影,實體與影子是不可切割的,
由於人們對於神投射了美好的形象,
所有神無法象徵的意涵,就透過惡魔來展現,
因此惡魔與神的地位,應該是平行的!


從這個概念重新理解驅魔儀式,
便會發現驅魔能夠成功,
來自於驅魔師對靈性根源的臣服,
驅魔師以為自己連結上的是神的大能,
其實是透過連結上神,進而回歸到靈性根源,
因此取回存於自身的療癒能力,
在儀式當中,這種療癒能力展現為驅趕惡魔的型態,
這或許才是驅魔能力的本質。


更進一步來說,
當人子願意臣服於靈性根源之下時,
就能成為這股能量的管道,
而且可以避開小我膨脹的陷阱,
基督教教義的文字,
容易讓信仰者產生誤解,
以為需要信奉無所不能的神,
才能得到靈魂的解脫,
這種將人與神極度分化的後果,
就是完全否定了人子本身的力量,
這也是惡魔得以趁虛而入的縫隙,
因為惡魔會不斷以各種方式展現自身的力量如何凌駕於神,
藉此打擊人們小我的恐懼與生存信念,
因為惡魔真的比人子強大太多了
於是最後驅魔師的意志力便遭到瓦解。


人子的位階的確次於神相當多,
然而若能夠深刻地臣服於靈性根源,
便能經驗到萬物一體的本質,
從而看見自己與神、與惡魔,都具有共通的本性,
如此一來,面對神雖存有敬畏,卻不自卑,
面對惡魔雖有恐懼,卻不驚慌,
以這種靜定的態度面對惡魔時,
便能不戰而屈人之兵,
面對能看見本質的人,惡魔是難以予以哄騙的。


然而我認為所謂的臣服,
並非不加思索的接受所有的靈性訊息,
也不是盲從於宗教家的指引,
真正的臣服,需要經過思辯與考驗,
還有親身經驗與反思後,才能夠得到。


在剛開始主角麥可並不怕惡魔,
但這卻無法成功替當事人帶來福利,
因為他的不恐懼來自於「不相信」,
懷疑並非壞事,會導致阻礙的是「為懷疑而懷疑」,
部分懷疑論者的心中是喪失信仰與信心,
一種因為不知該相信什麼,
乾脆什麼都予以拒絕的心態,
主角麥可剛開始的確處於這種狀態,
因此當他對惡魔說:「我不怕你」時,
他真的不怕,但這種不怕反而導致了驅魔失敗。


在電影的結局時,他開始害怕惡魔,
也正因為怕,所以他透過經驗承認了惡魔存在,
然而弔詭的是,人子唯有透過接納陰影的存在,
才能真正經驗到光明的存有,
一昧朝向光明走去,只是對於陰影的逃避與恐懼,
如此一來,光明的力量便會無形中被削弱,
因為我們的心中並不真的相信能與根源連結,
光明面變成我們逃避的護身符,
信念喪失,護身符變成表象,於是失去力量。


於是我認為,接納陰影,是臣服的第一步。


想要表達得有些太多了,
先停在這裡吧,等我內在清明了,
再寫下一篇,
不過我想說的是,臣服是有必要的,
但需要透過考驗才能得到,
而非盲目的順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