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電影擺渡人裡的一開始,

資深擺渡人陳末就提到每個人從落水到上岸,

都需要經過「我來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四個階段,

其實這就是聖嚴法師知名的四句話:

面對人間一切煩惱都要「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

若從心理諮商的角度來看,這四個階段都是先從「認識自己」做為開始的,

談到認識自己,不同的治療取向會從不同的角度切入,

不過大抵來説,無論是從哪一個角度切入,都建立在能夠真實面對自己的基礎上。

5866487981aa0.jpg

「真實」兩個字說來簡單,真正要落實到生活裡,卻非常困難,

在經過了一連串的生活動盪後,趁著年假,

我允許自己把腳步放慢,讓生活節奏緩下來,

才有機會騰出空間,與內在的自己說說話、沈澱一番,

雖然學過許多自我療癒的方式,然而沈澱過程中,我仍發現,

「逃避真實自我」與「真實面對自我」同樣都是人性的一部份,

一方面我渴望看清楚自己怎麼了,另一方面卻也同樣想迴避看見更深的自己,

因為「真實面對自己」,意味著我很可能在過程中,

發現一些不太容易被社會或重要他人所接受,甚至是連自己也不太想接受的面向

 

 

過程中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靜心練習,把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

允許自己放鬆,給出更寬廣的內在空間,

不設法與內心的種種聲音對抗,才慢慢讓更多的自己從潛意識中浮現上來,

一層一層的看見自己的這個過程,說真的,很不容易,

同時,也需要循序漸進:

 

一、真實面對身體的需要

「吃得飽,睡得好」算是人類最基本的兩大生理需求,

然而現代社會講求效率的高速運轉結構,以及許多內在的翻攪,

卻讓這兩件事變得不是很容易辦到。

舉例來説,為了趕出工作進度,有時候我可能選擇晚一點吃飯,

或因為內在處於「工作模式」而影響了食慾,

又或者是為了滿足頭腦的慾望,而多看了半小時的小說、多打半小時的電玩,

以致於延後了睡眠與休息的時間,

長久下來累積的習慣,往往讓身體超過負荷!

身體是一切運作的基礎,然而我發現對於習慣過度用腦的人來説,

真實回應身體的需求,有時反而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二、真實面對內在的情緒

情緒與壓力,往往是演變為身心疾病的重要來源,

然而快速匆忙的生活步調,以及隨著年紀漸增而出現的各種社會角色,

往往讓我們習慣性的迴避情緒,或是用其他事物來掩蓋最核心的情緒反應。

舉例來説,身為四處奔波的行動心理師,每天遭受的考驗跟挑戰層出不窮,

然而為了能夠維持工作狀態時的穩定,往往需要將這些因挑戰而起的情緒延後處理,

在生活沒這麼緊湊的時候,通常在一天結束之時尚且有時間能夠好好看看自己怎麼了,

然而在挑戰接二連三持續而來時,暫時的延後,往往不自覺的變成習慣性的壓抑,

在這次過年期間的皮膚過敏症狀惡化,讓我很深刻的看到了這點,

也讓我看到要一層層深入內在的情緒變化,不僅需要經常練習,更需要定期空出時間,

人在壓力狀態下總是習慣會啟動「戰或逃」反應,這樣的反應雖然有利於處理當下的壓力事件,

長期下來卻往往讓我們忘記要回到內心,好好的觀察自己真正的情緒是什麼。

 

 

三、真實面對起心動念

前兩項練習已經很不容易,誠實面對自己內在的想法往往更為困難,

一方面想法與信念這類事物往往比情緒經驗更難捉摸,

二來從小到大從家庭、師長或社會而來的各種價值觀,

往往在我們檢視自身想法時,不自覺的在第一時間跳出來,

於是若不是在足夠安定與安全的狀態下,我們往往很難覺察到自己真正的想法,

因為在自我檢視的時候,我們都很本能的想要呈現出讓人喜愛的一面,

頭腦也會本能的過濾那些比較無法被社會集體價值觀所接受的面向,

以維護我們內在面向的完整與可被接受性。

2406401979.jpg

過年期間,我在電玩遊戲裡看到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真相如同洋蔥,一層剝完還有一層,

在挖掘真相的過程中,有可能會觸及越來越多不想接受的面向,

想要接觸到真相,就需要擁有面對最想迴避的事物的勇氣。」

透過靜心與書寫,我發現即使是獨處的時候,

想要面對「真實」的自己,有時仍然困難重重,

雖然周圍沒有其他人,然而旁人的眼光卻早已內建於腦海之中,

於是當進行自我檢視時,這些聲音與評價的眼光,總會自動地跳出來,

心理諮商、靜心或生命書寫,就是透過一個有系統的方式,

設法幫助我們一層又一層的與這些內在防衛機制共存,

在一個具有包容力的狀態下,逐漸碰觸到更核心的自己。

 

 

做人,要具有「被討厭的勇氣」,

這句話自從阿德勒「被討厭的勇氣」一書大賣後,

一夕之間成為人們口中朗朗上口的經典名言,

在這個年假時常靜心與書寫的過程裡,我逐漸體會到,

所謂「被討厭的勇氣」或許不單單是指被他人討厭,

而是能夠勇敢面對連自己都感到厭惡與排拒的面向,

畢竟「自己」才是一天24小時毫無間斷跟在身邊的那個人,

旁人的眼光終究會離開,而自我的眼光卻時時刻刻緊跟在後,

能夠越加真誠的面對自己,才能長出療癒的力量,

然而越加真誠的面對自己,就越有可能面對那些過去想要逃避的自我面向......

真實面對自己,就像是在剝一顆巨大的洋蔥一樣,

是一件相當需要毅力與勇氣的事情呢!

 

好康同場加映:

真實面對自我,雖然實際做來不太容易,卻仍有些具體技巧可以輔助我們,

生命深度書寫,就是一項在生活中容易進行又有清晰架構與原則的技巧喔~

在3/25~26兩個整天裡,我們將結合心靈圖卡、正念冥想等方式,

讓書寫變得更活潑而豐富,同時又能保有內在探索的深度!

詳情請參考:http://0rz.tw/yoBjK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所長與專業諮商督導、
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