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心願實踐力公益講座裡,跟來參加的伙伴談到,

「心願」之所以是心願,而不是夢想、目標或理想這類的詞彙,

是因為這個字拆成「心」與「願」,

心,意味著從心而起,願,則意味著成長跟改變的願望,

因此想要完成心願,不會永遠一帆風順,願力要能完成,需要穿過生命的考驗。

關於「愛自己」、「學習去愛」,一直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願」,

於是,在最近這一陣子,一直出現層層的考驗,

信念的衝撞、情感上的背叛......是生命中目前持續發生的事件,

使我原本所認識的世界,在一次次的撞擊之下,徹底被瓦解,

不確定誰是值得信賴的?不確定自己是否仍該在往來間保持對人的真誠?

不確定一直以來堅持的「善待他人」原則,是否還值得繼續堅持下去?

4bc5b79e78f86.png

最近的生活,有點像是航行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上,

有時候風和日麗,晴空萬里,有時卻忽然烏雲密佈、打雷閃電,

佛家所講的「無常」,是最近非常真切的心情寫照,

說真的,這樣的過程絕對不會是一件好受的事情,

如果可以,我寧可選擇遮掩不去看、用盡各種方式來迴避內心被挑起的情緒,

只是每當我允許自己更深的碰觸自己的情緒時,

總是會聽到內心一個很純粹的聲音在低語著:

「正因為熟悉的世界與規則不斷被瓦解,才有機會讓內在的某部分新生」

在意識層面上,對於個人原生家庭經驗的分析、從療癒理論的角度來思考,

我都知道,自己只是在面對一個很巨大的轉化過程,

在情緒上,這個轉化與穿越的歷程實在過於龐大,造成身心很大的負擔,

在這種顛沛流離、失根失所的情境下,

支持著我還能持續勇敢前行的,除了身邊幾個真摯好友的陪伴,

大概就是「學習愛自己」的這個信念了吧!

 

 

關於愛自己,社會上有著深受普羅大眾喜愛的許多方式:

吃美食、運動瘦身、做SPA、參加狂歡活動......

這些方法有時管用,有時則只是帶來更多空虛,

心理學家則提出了一個個不同的理論,試圖詮釋什麼叫「自我照顧」,

從比較古典的依附關係,到比較後現代的「發掘韌力」,

這些理論都有其在特定時機的適用性,同時我也驚覺這一切已不再這麼合用,

身心靈圈子也有許多關於吸引力法則或相關的療癒理論,

試圖從更深奧的角度談論「愛」,

只是有時越深入浸泡著,越感受到過於理想化的空泛......

上述這三個層面的方式,都是過去持續使用,最近也仍用在自己身上的途徑,

只是有時一直被情緒推著走到了最後,

才發現當我能夠放下一切,允許自己好好的「暫時癱瘓」,

能夠在仍能信賴的伙伴面前,坦承對於自己所遭遇的一切已經無能為力,

力量,反而在過程中逐漸的重新綻放。

1376095633-168194863.jpg

於是我體會到一件很深刻的事情,

我是否能愛自己憎恨人的一面,一如我慈悲待人的一面?

我是否能擁抱內在自私貪婪的部分,一如我慷慨大方的部分?

我是否能接受內心慾望翻騰的衝動,一如我能進入平靜無波的禪定之中?

在這一個月裡,我持續被推動著去練習的,關於愛自己的最大功課,

或許就是這種「對自己誠實」、「對自己溫柔」的態度吧?

很誠實的接受自己每一個起心動念,允許這些狀態浮現,

而當內心出現矛盾拉扯、自我責備與衝突時,也允許自己停留在這狀態裡一陣子。

還是想起電影擺渡人裡的四句話:我來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

這其中最大的關鍵,或許在於承認自己的「累」吧?

當自己已經盡了一切努力,卻仍無法改變些什麼,

誠實的告訴自己:我累了,我不想動了,我想放棄了......

才有機會在這個疲累的狀態下,重新連結起滋養跟療癒的力量。

 

 

在最近穿越層層困境的過程裡,我體會到最矛盾也最有意思的事情,

大概就是放下所有想要振作跟改變的努力,允許自己在情緒中漂浮,

竟是最能療癒自己的一種方式,

或許在面對生命的終極挑戰時,一切積極與努力都只是讓我們離自己更加遙遠,

也因而更聽不清楚內心真實呼喚的作法,

此刻的我,只想深深的對自己說:

「愛你,並非期待你因此而改變,

同時,我承認並接受,運用頭腦意識所規劃出來的一切,

終究是一種想要刻意掌控生命的作法,

我允許自己在漂浮中渺渺前行著,順應生命要將我帶往的方向。」

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喜悅、悲傷、憤怒、平靜......

儘可能讓自己敞開的進入每一個當下的情緒流動裡,誠實面對自己內在發生的一切,

對於最近的我來説,似乎是愛自己的最佳方式。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所長與專業諮商督導、
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