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網誌搬家了,閱讀全文請點選新連結:<好書分享>心理諮商師

這本「心理諮商師」光是書名就已經完全的吸引到我的注意,

定睛一看,才發現原來是日本人所撰寫的書,而且還跟榮格有關,

這更是大大增加了我的好奇。

翻開書頁的介紹,發現作者本身當初是名記者與作家,

然而對於日本諮商界充斥的種種現象感到困惑,因而開始拜訪心理師前輩,

最後更是自己一頭栽入這個行業,完成了學程,也成為一名心理師,

這本書就是集結了這近乎十年來作者努力耕耘後成果,所出版的一本書。

 getImage  

 因為網誌搬家了,閱讀全文請點選新連結:<好書分享>心理諮商師

雖然日本的國情與台灣有許多相異之處,然而在閱讀作者一路收集的資料時,

仍可充分感受到從最早期歐洲的精神分析,到美國開始形成「心理諮商」,

再一路傳到日本後,所造成的的發展脈動,

當一邊閱讀作者所提及日本諮商界受Freud、Rogers等大師之影響,

而形成什麼樣的一股風氣與潮流時,

更是禁不住回想起從我大學開始接觸諮商,直到現今,

社會對諮商的看法轉變,以及諮商界自我檢視的態度轉變,

我想,正因為作者原本是個對心理諮商一竅不通的「門外漢」,又具有記者的身份,

因而更能挖掘到這個行業中,最被忽略,甚至自身專業工作者也不見得完全知曉的脈絡!

 

 

整本書除了分享作者自己在學習心理諮商中的體會,以及日本諮商史的演變,

多數的重點在介紹與沙遊療法(在日本稱為箱庭療法,兩者有許多不同)有關的幾位人物,

例如中井久夫、河合隼雄等人,以及他們看待箱庭療法與心理諮商的眼光,

從書中的文字裡,最讓我感動的是幾位前輩們對待當事人的耐心,

以及如何透過非語言的方式,提供紮實的陪伴,

幾位前輩透過自己的親身經驗,分享了一件如今已經廣被心理師所知曉的原則:

不僅是介入技巧,諮商心理師本身呈現技巧的方式,以及與當事人的關係,

才是決定當事人是否會好轉的關鍵,

除此之外,面對不同型態的當事人,所使用的技巧也需要隨之調整,

沒有一個諮商心理師,能夠堅持用同一種學派、同一種技術,來面對所有的當事人。

 因為網誌搬家了,閱讀全文請點選新連結:<好書分享>心理諮商師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