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工作壓力比較大,
每當能喘口氣時,
總會感受到一股焦慮湧上心頭,
然而當真正靜下心來,
才發現,那股焦慮源自於深沈的孤獨。


或許是因為目前身旁並無穩定的伴侶,
加上至交們總是各忙各的,
內心總會不經意的響起一個聲音:
「人終究生而孤獨」。


其實在前面的文章裡,
我便曾經探索過這份孤獨,
然而在最近,我越來越深刻地體會到,
這份孤獨是如何影響著人們與自己,
瘋狂的追逐著外在的事物,
尤其是愛情。


我身旁的幾位好友,
在感情路上恰巧都不太順遂,
而繼續維繫住感情的,
居然是害怕重新回到單身的孤寂裡,
於是在新的可能對象出現之前,
依舊維持著不算滿意的關係。


也有些人因為害怕再度失望,
因此用許多條件形成是否交往的門檻,
卻又因為孤單,時常露出哀怨的神情。


在我進行塔羅諮詢時,
更是發現,許多時候我們的決定,
僅是來自於對愛的渴望,
愛情,只是對愛的需求裡,
一個很表層的東西。


我很尊敬與信賴的老師Mali曾說,
許多時刻人們口中說著「我愛妳」,
其實是「我需要你」,
彼此之間並無真正的愛,
只是一種相互取暖的慰藉。
(最後這句是我加的)


無怪乎愛情魔力如此之大,
讓得到的人盲目,
得不到的人癡迷!


然而我發現正因為人生而孤獨,
因此才能努力從這種深刻的孤獨中成長,
進而變得更加完整,無論男女都是。


因為知道終究需要自己去面對這個世界,
人們才有勇氣去挑戰未知,
因為人們在面對挫折時,反而會被激發出更堅強的生命力,
這是單純處在幸福環境下難以理解與實踐的,
也正因為感受到這份孤獨,
所以人們才更願意去貼近別人的內心,
因為我知道,我是如此孤寂,想必妳也很孤寂,
所以就讓我們真誠地彼此交流與理解吧,
哪怕只能理解不到十分之一!


透過這種存在性的孤寂,
人們才得以緊密相連,
因為孤獨會喚起人們對愛的渴求,
而愛正是將人心緊密牽起的關鍵,
透過人我相連,我得以和不同的人相遇,
經歷不同的事件,因而更加成熟與圓融,
所以,每當我感受到那股深沈的孤獨時,
即使相當難熬,卻仍有辦法靜下心來,
傾聽內心的聲音,然後依循直覺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