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今天參加了一整天的研習,
(其實是去當工作人員,我只聽了下午場XD)
剛剛又在弄網路設定到快發瘋的程度,
不過今天聽到講師分享了一個很棒的概念,
所以還是儘快趁著記憶猶新時分享給大家^^



講師在講的其實是自殺防治的東西,
不過他在其中有講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那就是同理學生感受,
以及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
所有的事情都不會只有單一原因。
在此我將這些概念沿用到塔羅諮詢當中,
跟大家做簡單的說明,
以方便讓更多人瞭解到我想從事塔羅諮詢而非占卜的原因~


首先是每個人的獨特性與同理心兩點,
這其實是環環相扣的部分,
正因為每個人都如此獨特,
所以我們很難憑自己的經驗去推敲他人的問題該如何解決,
也因此同理受諮詢者的心情就變得非常重要,
命理占卜往往會在沒有實際確認細節的情況下就給予求卜者解答,
當然命理占卜跟日常邏輯有很大的不同,
然而在學習塔羅的過程中,
我數度懷疑這種方式到底對人們有什麼實質幫助?
現今大多數的占卜師都同意命理會有誤差存在,
而塔羅牌的誤差其實不小,
而占卜師們卻甘願冒著這樣的風險繼續提供占卜結果,
雖然很多時候這些誤差可能只是些小事,
但萬一是大事呢?
就算占卜師提出賠償,大概也很難有什麼彌補了吧!
除此之外,在諮商的訓練中,雖然我們不可能成為完美的諮商師,
完全都不犯錯,
然而打從大學階段的訓練老師們就給予我們一種概念是:
除了少數特例,以及非我們能掌握的因素外,
要儘可能的維護個案的利益。


在這種前提之下,只要是有品質的諮商師(或諮詢師),
都會將諮詢過程中錯誤的風險降到最低,
(至少比占卜結果的出錯程度低很多!)
而這也是為什麼諮詢通常都會進行比較久的時間,
一個問題若真的要詳細探索,
至少都可以花個一兩個小時,
不像是一般的塔羅占卜,往往半小時左右就結束了,
甚至很多占卜師才花十分鐘就聲稱"諮詢完畢",
這實在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雖然這種短時間的諮詢我目前也有做,
不過我都會直接把這種諮詢方式的優缺點說明清楚,
不會誤導受諮詢者,以為這樣就真的可以幫到他什麼忙,
而且我的"短時間",至少都會有半小時左右,
因為我還是得花時間收集資料XD



最後一個很重要的重點是,
每件事情都不會只有單一成因,
命理占卜的模式大多都是:
因為怎樣怎樣,所以怎樣怎樣,
如果你想改變,那就怎樣怎樣怎樣....
只要稍微思考過就知道這種邏輯是很粗糙又奇怪的,
今天我跟某朋友關係不合,
有可能只是單一因素造成的嗎?
而我們又有可能比這些有困擾的人更瞭解他們的處境嗎@@


正因為小心翼翼,也因為懂得人心的複雜程度,
所以我在學了第一年塔羅牌之後,
就逐漸調整成諮詢的模式,
並且不斷修改跟調整,
才有了前面幾篇文章中所呈現的雛形~
當然塔羅諮詢與一般專業諮詢最大的不同,
還是在於加入了塔羅牌這項命理工具,
所以說,多少還是會有些不同,
例如從牌面的同時性呈現中,較快的找出切入點,
或者比較容易找出關鍵之處,
然而剩餘的細節,我還是得詢問受諮詢者,
因為這樣才比較能降低出錯的風險,
同時瞭解整個事件中每個人的位置及互動關係~



當然我猜再過一兩年,
我的諮詢模式可能又會有所調整,
或者至少會更加精進吧XDDD(希望拉!)
也很感謝所有接受過塔羅諮詢的人給予我的眾多寶貴意見,
因為有你們的參與,才能有今天的我!


最後要對所有在外縣市的朋友們說聲抱歉,
許多人都希望我可以從事網路諮詢,
然而有鑑於網路互動有很多缺點:
不利於我感應你這個人的氣息與訊息,降低直覺和同時性的運作、
侷限了大多數的互動訊息傳遞,僅能有口語上的溝通,容易出現溝通偏誤等等,
故我目前為止都不提供網路諮詢的服務,
假設哪一天我功力更強,也找出克服這些缺點的方式,
絕對很樂意服務更多的朋友們!


最後的最後,請那些曾經向我詢問過,
並曾提過想接受塔羅諮詢的朋友們,
如果還有下次的話,不要問完之後就一聲不響啦~~~
難不成還要我親自一個個詢問您的意願嗎@@
除了讓我的心情懸在半空中之外,
感覺也很差......有沒被尊重到的感覺,
無論最後因為什麼原因,都希望可以告知一聲,
這樣我也好空出時間去做其他的事情囉:)



再度感謝所有一起參與塔羅諮詢的伙伴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