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228050427816.jpg  

打從上回寫了<成為自己的父母>這篇文章後,

這幾天我一直在觀察自己的狀態,

看看是否能實踐出自己所說的,成為自己夠好的父母親,

發現自己還真的慢慢可以做到,於是想來分享個人的歷程。

 

 

成為自己的父母親,就如同我們在現實中的父母一樣,

有時候需要有紀律的管教,有時候也需要溫柔的呵護,

無論以什麼方式對待自己,都要記得我們對自己的愛,

在能夠愛自己的前提之下,才能真正讓內在孩童知道,

不管現在是要勉力而為,或者是全然的放鬆,出發點都是一樣的,

我們並不會拿自身的行為結果作為評價依據,

我認為要能成為自己夠好的父母,前提在於不嚴厲的批判與評價自己,

生命力才有辦法在感受到愛的情況下自然流動。

 

所以,就來說說我做了什麼吧!

 

 

在今年走行動的過程中,因為工作時間彈性,經常會睡到很晚才起床,

這對從小接受嚴格家教的我來說,簡直是犯了滔天大罪,

然而身心就是有需要透過長時間的睡眠來恢復,

我經常因此陷入罪惡感的自我批判當中,

加上這陣子工作量增加,又面臨著生涯轉換需要進行的種種準備,

我明白自己在作息上需要有所調整,同時又不能過度逼迫自己,

於是我做了幾件事情:評估現實的工作量、盡量維持靜坐的規律,然後放心睡覺。

 

 

我自己經常會對工作感到焦慮,腦海中會浮現非理性的聲音:

「再不趕快認真工作,就要開天窗了!」

「明明現在就有時間,為何不多做一點有意義的事情?」

這些聲音我之所以稱為非理性,是因為他們多半與現實狀態無關,

只是基於過去受到父母教育的影響,所導致一種近乎自動化的反應,

至於當下是否真的需要認真工作,或做點什麼,往往有待商榷,

因此最近我開始認真的評估現實處境,然後關閉這些吵雜的聲音。

 

 

能夠逐漸讓自己歸於平靜,我想有一部分在於靜坐的練習,

透過靜坐,我開始培養回到當下與覺知的能力,

在靜坐中關照呼吸,把注意力帶回身體的感受,又或者是單純注意呼吸,

讓心情有機會沉澱下來,安靜下來,讓紛亂的思緒流過,

我發現若能持續維繫這個習慣,對於平撫非理性聲音很有幫助。

 

當我不再受到這些過去內化他人的聲音所干擾時,

(正確來說應該是干擾得比較少,我有時還是會重新陷入焦慮緊張中)

自然就能允許自己睡到比較晚的時間,

很有趣的是,當我「真正」允許自己睡到比較晚時,

我的身心休息夠了,自然就能慢慢的調整起床的時間,

同時,面對龐大的工作,因為有了真正的休息,

反而更有動能投入那些原本想要逃避的事情中。

 

 

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還有更細微的變化,

一時之間無法清楚的描繪,

期待往後能與大家分享更細緻的心路歷程,

一層一層的,拋卻頭腦的幻象,回歸清明的狀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職教育 內在孩童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