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替自己的靈性之路抽了奧修禪卡,
結果抽到了「超越幻象」。


已經接觸靈性領域一陣子,
在過程中有困難的關卡也有激烈的轉化,
當然也有許多困惑、憤怒、懷疑等情緒,
不過最大的考驗還是來自於走自己的路。


我對於投身其中依舊有許多的不安跟懷疑,
也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
經常看到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神奇的人,
大談飄渺空泛的超能力跟經驗,
我開始懷疑身為一介凡人的自己,
到底可以替這個世界做些什麼?

   
然而我想走自己的路即可,
沒必要獲得他人的認同,
也沒必要跟他人比較,
更不必去追求那些光彩奪目的附加能力,
但身為人子的我,依舊有著匱乏與不滿足,
於是淪陷,淪陷在追逐外在虛幻的過程裡,
我以為透過增強自己的實力就能提供更多的光與愛,
(當然在現實上還是有必要,但不用過頭)
實際上最終的光與愛還是來自於內心深處,
是因為看見了自己本然的樣貌,所以才能發光,
各種能力包括我很熟練的言靈只是發光後的附加價值而已,
而非因為有了附加價值才有光。


在荒野之中,當撒旦派遣的惡魔要求耶穌顯示奇蹟時,
耶穌嚴正的拒絕了,因為奇蹟本身便通向扭曲的道路,
過於誇耀神蹟,也可能會在光中逐漸迷失,
最後變成墮落天使,
雖然聖經中許多故事以後現代的角度來說已經不再完全恰當,
但這個故事還是帶給了我很大的警惕,
我也是個曾經想要追逐類似奇蹟、能力的人,
因為感受到自己的渺小,所以渴望強大。


然而,終究還是要回到自己的內心,
每當我開始有了非分之想時,
就會有訊息來提醒我這點,
當個平凡的人就好,
雖然看似平凡,但因為不斷的嘗試看見內在實相,
所以才能在黑暗中嘗試汲取出一點光與愛來,
當這份愛多一點時,就可以分送給眾人,
這才是我的使命。

   
找尋真實需要往內觀看,
在那之外始終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我需要謹記在心。


在村上春樹的1Q84裡有一段話,
我嘗試節錄大意:
「人們並不希求著所謂的真相,
大多數的人只是渴望著美好、帶有意義感的真相,
然而實際上真相多半伴隨著痛苦而來,
相較於所謂的真實,人們期待的只是止痛藥。」


每個人都渴望美好而帶有深刻意義的事物,
我也不例外,
但我也開始認知到存在的意義與價值都是自己賦予的,
而那並不是多輕鬆愉快的事情,
沒有純粹的光,也沒有純粹的影,
就像是所謂善惡都是相對的,
所以意義也是相對的,
在決定自己的意義時,也需相對負起作決定的責任,
這並不全都是輕鬆愉快而有意義的,
但持續通過這個歷程,
生命的確有可能會邁向有更多喜悅與愛的境界。



最後附上牌卡中的原文:


這是夢和真相之間唯一的差別:真相允許你去懷疑,而夢不允許你去懷疑……

    對我而言,懷疑的能力是人類最大的祝福之一。各種宗教都成了人類的敵人,因為它們切斷了懷疑的根,他們之所以這樣做是有原因的:因為他們想要人們相信某些他們在宣揚的幻象……

    為什麼像佛陀這樣的人一直在堅持說,除了你觀照的意識或是你的覺知之外,整個存在都只不過是短暫的,它們是由做成夢的同樣東西所做成的?他們並不是在說這些樹不在那裡,他們並不是在說這些柱子不在那裡。不要因為使用了「幻象」這個字而誤解……它被翻譯成「幻象」,但「幻象」這個字並不是正確的字。

    「幻象」是不存在的,而真相是存在的。(maya)剛好介於中間,它幾乎是存在的。就每天的日常活動而言,它可以被視為真相,只有在最終的意義上,從你明亮意識的最高峰來看,它才變成不真實的、幻象的。

~~   Osho   ~~

註解:

    這張卡片上的蝴蝶代表外在,代表那個經常在變動的、不真實的幻象。在蝴蝶後面的是一張有意識的臉,向內看著那個永恆的。兩隻眼睛中間的那個地方已經開了,顯示出一朵心靈展開的蓮花,以及帶有覺知的上升太陽。透過內在太陽的上升,靜心就誕生了。

    這張卡提醒我們說,要找尋那個真實的不要向外看,而要向內看。當我們把焦點放在外在,我們常常會陷住在判斷裡,這是好的,這是壞的,我要這個,我不要那個。這些判斷使我們陷入我們的幻象、我們的昏睡、和我們舊有的習慣和模式。拋棄你那意見繁多的頭腦,向內走,在那裡,你可以放鬆而進入你自己最深的真理,在那裡,夢和真相之間的差別已經被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