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次的催眠,不可能解決你一輩子的困擾】

小賈為了跟太太之間的婚姻衝突前來預約催眠,

一開始他的期待是希望可以降低跟太太吵架的頻率,

「我們幾乎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搞得我很煩躁,

其實有些事情根本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但我好像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

經過老婆建議,我想說來預約催眠,看看會不會有什麼幫助?」

身為公司裡高階主管的他,

眼鏡背後的目光透露著對催眠的不信任,以及身為一家之主的威嚴。

 

 

我請他聊聊自己最常跟太太吵什麼?

每當吵架的時候,他心中都在想什麼?

然後做了大概有30分鐘的深層催眠放鬆,

當他睜開眼睛時,困惑的眼神夾雜著一些疲憊:

「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放鬆了.....即使現在跟老婆分房睡,

我還是很容易因為一點聲音就失眠,但剛剛難得可以完全腦袋放空,很神奇!」

我請他回去每天睡前作自我催眠,一週後再來看看效果如何。

 

 

 

一週後他帶著滿腹疑問回來晤談:

「上次在晤談室裡,我明明可以很放鬆的,

但回家自我催眠,卻好像沒什麼效果?」

「其實我本來有想要取消預約的,因為覺得上次我們好像也沒談到什麼,

回去之後.....跟老婆吵架的次數是有減少,但還是免不了在某些時候大吵。」

我認真的聽他陳述了大概有快五分鐘的疑問後,簡單回了句:

「聽起來,你好像覺得一次催眠就要快速解決多年來跟老婆之間的問題?」

他有些不置可否:「當然啊,不然我幹嘛要花這麼多年來催眠?」

我刻意沉默了幾秒,然後緩緩的說:

「你上次提到,跟老婆吵架的狀況,已經持續了五六年,

而且在最近這一年來,變得越來越嚴重,

你身為高階長官,在公司也待這麼久了,

要在一週裡立刻解決掉公司長年以來的困境,你覺得有可能嗎?」

 

FotoJet (5).jpg

【意識的解決策略很有計畫性,潛意識的策略卻是非線性的】

小賈聽到我這麼說,默默思考了一陣子,

「所以我現在該怎麼做?」

我在他臉上,看見多數當事人在前幾次催眠裡會浮現的神情,

期待催眠像是一種快速又有效的神奇方法,可以挖掘出潛意識的秘密之後,

像是外科醫生的手術刀一樣,把那些痛苦、脆弱、自我折磨連根拔起,

丟到自己再也看不到的垃圾桶裡,一路跟著不愉快的情緒沿著下水道衝進大海裡,

然後帶著煥然一新、愉快、自信又有魅力的形象,離開晤談室,

然而這終究是種幻想,也是許多廣告文案誇大不實的宣傳,

催眠確實神奇,卻也不如傳說中的那樣可以一口氣扭轉我們的人生。

 

 

「我知道你很習慣針對問題進行分析、沙盤推演,

然後找到一些解決問題的策略與方法,

不如這樣吧,我們一起透過催眠來探索,你在婚姻裡卡住的點是什麼。」

在第二次晤談裡,我們花了些時間聊到當初決定結婚的契機,

第一個與第二個孩子出生後婚姻的變化,

慢慢的......小賈發現自己的婚姻,深受與原生家庭經驗所影響。

「在我高中的時候,母親因為父親外遇得了憂鬱症,

從那時候開始,家中的氣氛變得很糟糕,

我每天都在想,上了大學之後就要搬出去住,

以後如果成立了自己的家庭,絕對不要重蹈覆轍。」

「所以你找了一個個性堅強的女人,以為跟母親不一樣的女人,

沒想到,結婚後,才發現她其實在情感上很需要你的呵護。」

小賈楞楞的看著我,點點頭。

 

 

對於心理諮商具有一定熟悉程度的人,

必然清楚在短期內針對特定目標進行改善,

以及在較長期的晤談中,逐漸探索與深入療癒之間的差異,

前者想做的是快速解除或改變表面症狀與問題,

後者則是耐著性子去探索潛意識的自己,認真改變自己的生命腳本。

原來小賈只是希望可以透過催眠讓自己情緒穩定一些,降低婚姻衝突,

然而他慢慢發現,與太太的相處其實複製了父母親當年的婚姻,

雖然太太沒有憂鬱症,但在情感上卻有強烈的不安全感,

而這恰好是他這輩子最害怕的事情:需要再次擔任起另一個女性的情感支柱,

在發現這件事情後,小賈決定開啟為期一年的催眠晤談,

透過固定的催眠頻率,更深的去療癒青少年時期在原生家庭中受創的自己。

 

 

【催眠不像是爬山,永遠都可以直線往上前進】

在催眠進入到大約第八次的時候,小賈表示自己最近狀態變得很差:

「覺得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心中偶爾會浮現一些難過的感覺,

在工作上,以前我很在乎效率的,現在卻覺得事情弄得差不多就可以了,

我是不是快要得憂鬱症了?」

「你可以多說一點,那個提不起勁的感覺,通常在什麼時候出現嗎?

通常在這種情緒裡,你都會做些什麼?」

「不知道跟天氣變化有關嗎?就是有種懶懶的感覺,

以前為搶著趕快把工作有效率的完成,現在覺得差不多抓一個進度就好,

反而是花比較多時間,回家裡跟老婆還有兒子女兒吃飯,

同事都笑我說,魔鬼長官最近怎麼忽然當起顧家的好男人了。」

說到兒子女兒的時候,小賈眼角露出了笑意。

 

 

對於小賈的「憂鬱」,我抱持著不太一樣的看法:

「最近天氣慢慢轉涼了,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比較慵懶一點,

不過你剛剛提到花比較多時間跟老婆跟孩子相處,你自己喜歡這樣的變化嗎?」

看到小賈頻頻點頭,我提出了自己的假設:

「或許你不是得了什麼憂鬱症,而是慢慢把生活重心重新做了分配?

過去你一直努力用工作成就肯定自己,現在比較想多花點時間陪陪家人,

這麼一來,對工作效率的標準,當然也會有一些轉變了。」

「這麼說有點道理,其實......我會這麼說,也是因為覺得這幾次催眠,

感覺好像沒有像剛開始那樣,一直看到很多新東西啊,

我在想,是不是晤談遇到瓶頸了?」

 

 

小賈的疑問是有些願意開始長期晤談的當事人,偶爾會提出來的困惑,

催眠晤談是量身打造的過程,面對這樣的困惑,

我通常會先跟對方一起探索背後的內涵:「你覺得呢?」

「我覺得這幾次都有種奇妙的感覺,雖然好像沒有像是一開始的突飛猛進,

但回去以後,生活似乎都會有一些微妙的不同,

像是我老婆前陣子又在鬧脾氣的時候,我居然主動削了盤水果,端給她邊吃邊聊,

這是我以前根本不會做的事情!」

「你怎麼看待這樣的變化呢?」

小賈想了想,「我有在認真思考這件事.....

以前我可能以為催眠像是登山,只要夠努力,就可以一口氣爬到山頂,

但現在我覺得催眠好像是在迂迴的山路上開車,

這條路拐來拐去的,忽上忽下,有時會覺得自己開進了大霧裡,

甚至偶爾還會覺得自己繞回了原點....

但仔細一看,自己其實是不知不覺中來到了更高一層的地方,

在這過程裡,方向盤一直握在我手中,你只是跟我一起討論沿途的景色,

還有我真心想前往的目的地在哪裡而已。

 

 

【生命的療癒,不一定可以掌握精準進度,但我們都會持續前進】

我還蠻喜歡小賈對催眠的這段比喻,因此在徵求同意後寫了出來,

在成為心理師與催眠師之初,我蠻擅長在短期內陪伴當事人有深刻洞察,

並且透過一些技巧產生快速的改變,

或許是因為這幾年生命經驗越來越豐厚了,

於是有越來越多當事人,期待可以透過更長的時間,好好來整理自己,

一開始我也會有些擔心,一年以上的催眠晤談,究竟有什麼好探索的?

人真的會有這麼多煩惱跟困擾,值得一直來做催眠嗎?

 

 

後來我對於艾瑞克森取向的催眠有更深的學習,

也累積越來越多長期晤談的經驗後,

我發現有些人喜歡快狠準的透過一些技巧,快速改變自己,

但有時候這種對於「療癒」的狂熱,可能也只是出於對深層自我的厭惡,

想要透過「靈性手術」快速切除那些潛意識裡的負面情緒與自我形象,

有時候,生命的深層療癒真的需要有些耐心,

像是在燉煮一鍋牛肉、精心雕琢一小尊木頭佛像、完成一幅油畫那樣的.....

在每一次的潛意識相會中,慢慢在這看似「無路之路」的談話裡,

長出更堅實而穩固的心靈力量。

 

 

最近隨著冬季到來,天氣不斷轉涼,

不少憂鬱症的伙伴紛紛預約催眠晤談,

剛開始,當然都是希望自己的憂鬱可以得到改善,

然而談著談著,不少伙伴都發現,憂鬱症症狀似乎是潛意識的禮物,

提醒著自己過去有多壓抑、多委屈自己、多想討好他人、對伴侶有多憤怒......

於是在六次催眠晤談結束後,主動開啟更長期的晤談,

希望能透過兩週一次的潛意識之旅,深深挖掘出美麗的心靈之光與力量。

 

 

幾年前,我可能會覺得催眠像是一條通往改變的高速公路,

現在我更傾向認為,有時催眠像是一場美麗的壯遊,

我們的意識可能設定了某條道路,希望可以直直通往理想的生活改變,

潛意識卻總是俏皮、幽默而有智慧的,引領著我們去發現更完整的自我,

在這進三步繞兩步的過程裡,不知不覺中,

我們已經得到比當初想要的,來得多更多!

 

 

張義平,靈性名字為幽樹(ShoRa),
現職為啟宗心理諮商所心理師、
專業認證諮商督導,
大專院校、國高中催眠主題研習講師
藍海機構NGH催眠師與訓練師、
塔羅與占星諮詢師、第二屆蛻變遊戲專業帶領教練。
 
 
至今心理諮商服務超過4000人次,
催眠服務超過500人次,
開設之催眠工作坊、講座與研習超過70場,
並於藍海催眠研究機構擔任催眠訓練師與助理督導。
 
深信每個人心中都擁有自我療癒力,
催眠就是親近自己的潛意識,拿回生命主導權的方式
致力於推廣生活化並融入心理學知識的催眠。
 
 
圖片素材取自網路,文中案例都已經過大幅改寫、混合與虛擬創作,
以保護當事人之隱私及權益,
歡迎分享本文給對催眠與自我療癒有興趣的朋友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