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者,精熟技藝與洞見初心的人】

在心理諮商訓練的漫漫長路中,曾經有過幾次課堂,

曾經討論到究竟什麼樣的人,可以被稱之為「師」,

對我來說,覺得這其實比較像是一種哲學性的思考,

在實務層面上探討心理「師」是什麼、什麼樣的人可以被稱為老師,

感覺好像只是在玩文字遊戲而已,

然而如果回到我的生命裡,雖然曾經跟隨許多不同的前輩學習,

在我心中認定的老師,其實只有兩位。

FotoJet (1).jpg

我想到的是在電影KANO裡的那位近藤教練,

他不只是教學生們打球,供他們吃住,

也像是父親一樣的陪伴他們成長,

當他們在人生中遇到挫折時,更是運用自己的生命去教導他們,

「心不正,球就不正!」

「對手越強,就越能激發實力,我們應該高興才對~」

「野球可以失望,但不能絕望!」

我還想到另外一個心目中可以尊稱為「老師」的動漫人物:

暗殺教室裡的「殺老師」,

面對一群吊車尾班級的學生,殺老師不只幫助他們看見自己的優點,

更期待每個學生都可以長出自己的樣子,甚至超越自己所能企及的能力,

這兩位老師,都是用生命陪伴生命的人,也是能夠與學生一起成長的人。

 

 

【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心靈導師,是在網路上找到的】

我這輩子第一次覺得前方隱約有個前輩能夠指引自己前進,

是在碩二的時候,透過學姐認識了靈性名字為Mali的理書老師,

當時帶我進入靈性圈的學姐,經常與我分享理書老師的種種,

於是我在網路上找到了她的部落格:幸福之旅,

理書老師溫柔細膩的文字,陪伴我走過當時無數個低潮、絕望的夜晚,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每天都要上網看理書老師寫的文章,

幸好她是一個非常多產的作者,所以我幾乎每兩三天就可以有新的文章閱讀,

在那段時間裡,我像是一支即將乾涸枯死的小草,

透過理書老師充滿光與溫柔的文字,滋養了被黑暗烈焰焚燒著的我,

這也開啟了我後來立志要以部落格文字支持網路讀者的心願。

 

 

理書老師不只以文字支持著我的成長與蛻變,也引領我深入靈性療癒的世界,

記得第一次上她的課,我仍然是個研究生,報名的她真愛魔法卡的一日工作坊,

於是我一個年輕的大男孩,就坐在大約二十個中年婦女所圍成的圈子裡,

跟著老師學習舞蹈、自由吟唱、EFT與運用牌卡轉化信念,

我就好像是誤闖入奇幻世界的愛麗絲,在充滿奇幻與陌生的國度裡,

我唯一能緊緊跟隨的就是眼前的兔子,

而這股信任引領著我一路與理書老師學習神性母親排列、吟唱祝福法,

她的充滿情感與經驗性質的療癒手法,與清晰理性的操作架構,

奠定我日後成為一個敏銳細膩的能量療癒工作者的深厚基礎。

 

 

對我來說,雖然久久才見到理書老師一次,

每一次都有種「回家」接受大地母親款待的感覺,

我這輩子唯一一個靈性名字,也是參加她浴光之路時得到的,

在她的浴光裡,我找迴龍族前世的記憶,

也是在她的課堂裡,我療癒了許多累世以來的限制性信念,

是她回饋我,「異位性皮膚炎真是個很酷又神秘的好朋友」,

開啟我對自身疾病的顛覆性理解眼光,

也是她曾邀請我「就試著把孤獨一生,沒有伴侶當成幸福已經完成的樣子生活看看」

讓我深刻去學習,什麼叫做愛自己?什麼叫做自我照顧?什麼樣的生活才是幸福?

在理書老師身上,我獲得的不只是成為靈性療癒師的技巧,更學到謙卑與天地共存的智慧。

 

 

【支持我成為自己,亦父亦友的催眠訓練師】

雖然從理書老師身上獲得非常豐盛的滋養與照顧,

但我一直很難把部分靈性療癒的技巧跟心理諮商做完整的串連,

在緣分的安排下,我因為多位朋友的同時推薦進入藍海,認識了貴傑老師,

從我第一次跟著他學習家族排列,就發現他將靈性與諮商的語言整合得非常精準,

這促使我繼續跟著他學習催眠,並再次毫不意外的感受到,

跟著他學習,將能把我超過10年裡學會的各種心理諮商與靈性療癒技術一一整合。

 

 

由於在我進入藍海時,是裡面少數具有心理師身份的學員,

加上還在療癒自己的深層創傷,我一直有種格格不入感,

因此我一直以為,藍海只是我前往下一站的中繼點,

直到意外獲得老師肯定拿到催眠訓練師的資格,並一步步深化在催眠與排列的學習,

我才逐漸一點一滴的,融入藍海這個大家庭,也比較敢與貴傑老師有多一些互動,

等到我回過神有所察覺時,才發現如果我將理書老師視為靈性道路上的母親,

那麼我早已將貴傑老師視為靈性傳承上的父親,與朋友。

 

 

在理書老師的課程裡,我不斷吸收她所給出的豐盛能量,

她就像是大地母親迪米特一樣,給我充足的滋養與慰藉,

在貴傑老師的課堂裡,我比較像是跟隨著尤達大師學習的天行者路克,

表面上我在藍海學習排列與催眠這兩項靈性療癒法門,

實際上我更像是在知道後方有所支持的情形下,學習長出展翅高飛的力量,

用我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心去感受、用自己的意識反思、用自己的靈魂蛻變,

「在藍海,每個人都只需要成為自己的樣子」,是他經常掛在嘴邊的話語,

這讓好勝心強、總是不自覺期待要在專業上勝過同儕的我,

開始懂得放下競爭、放下比較、願意敞開柔軟的心,學習團隊合作,

在我求學的過程裡,身為獨生子,一直有個人際困難是:

我該如何保有自身的獨特性,卻又可以參與團隊合作?

我意外在貴傑老師的陪伴下,一步一步學會這個功課。

 

 

【師者,以生命教導與陪伴生命的人】

這輩子很幸運遇到很多前輩,以他們的生命教會我許多事情,

他們讓我明白,能夠被學生打從心中尊稱為「老師」的人,

或許在專業知識與技巧上,是非常精湛的,

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可以感受到從他們身上散發出來的真誠,

同時,願意讓學生成為他們如其所是的人,甚至鼓勵學生超越自己。

 

 

這幾年來,無論是塔羅牌諮詢或催眠訓練,

我曾經教導過的學生們,陸續有些人要「出師」了,

甚至有少數幾位,也已經是檯面上小有名氣的療癒師,

從剛開始對於有人稱呼我為「老師」,感到有些不自在,

到現在欣然接受這個稱呼,並以此期許自己不斷成長,

對於我的學生們,總是對於他們勇敢直視生命幽微並穿越的勇氣感到讚嘆。

 

 

「教學相長」在我這幾年的教學與訓練生涯裡越來越有感覺了,

有些時候,當我奮力走到某個位置的時候,

會因為疲倦、挫折、害怕、困惑......而無法繼續往前走,

在我的老師身上,我得到了方向的指引與支持,

從我的學生身上,則重新看見繼續前進的勇敢與力量,

因此我也很珍惜幾位持續在網路或生活中能有所互動的學生,

我常感覺到身為「師」,不單單是致力於將知識與技法傳承給下一個世代的療癒師,

下一個世代的活力、勇敢與生命力,同樣也會在這過程中回流到我身上,

就像是大樹長出了可食用的甜美果實,以及可以遮蔭的茂密綠葉,

這是大樹可以帶給世界的愛,是大樹貢獻自己的方式,

而果核及落葉埋進土壤之後,則會化成肥沃的養分,供給大樹的樹根,

這是世界禮敬大樹的方式。

 

 

在電影「返校」裡,引用了泰戈爾的詩,來描繪老師對學生的愛:

樹葉有愛時,便化成花朵。花朵敬拜,結出果實。

埋在地下的樹根使樹枝產生果實,卻並不要求什麼報酬

我想,看見學生的生命綻放,並從他們的成長中汲取力量,

或許就是身為「師」者所獲得的最大報酬了。

 

 

 

張義平,靈性名字為幽樹(ShoRa),
現職為啟宗心理諮商所心理師、
專業認證諮商督導,
大專院校、國高中催眠主題研習講師
藍海機構NGH催眠師與訓練講師、
第二屆蛻變遊戲專業帶領教練。
 
 
3年內已服務超過200位伙伴,
開設之催眠工作坊、講座與研習超過50場,
並於藍海催眠教室擔任催眠課程訓練師,
為藍海催眠深化團體之帶領人與督導。
 
深信每個人心中都擁有自我療癒力,
催眠就是親近自己的潛意識,拿回生命主導權的方式
致力於推廣生活化並融入心理學知識的催眠。
 
 
圖片素材取自網路,歡迎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