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我這幾年來,難得少數很「安靜」的跨年夜,

前幾年要不就是找朋友一起度過,要不就是繼續忙工作,

覺得在這種特別的時刻,似乎需要做些什麼,才叫「有意義」,

這次跨年,一方面正在從感冒症狀中恢復,

另一方面,似乎開始體會到,

有時候什麼都不做,或許更容易貼近自己的內心,

也因為安靜下來,於是更清晰的感受到自己的需求與渴望

Z34VNDUESZB6XDHZLOBDH6DI4E.JPG

那麼,在接下來的2018年裡呢?

當好好貼近自己的身心需求之後,

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我想好好學習的又是什麼?

想了想,今年的「新年新希望」,蠻簡單的。

 

 

一、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出社會後因為工作壓力,幾乎每年都會有幾次皮膚症狀大發作,

一發作就慘烈到幾乎無法下床,只能乖乖進入「休眠」狀態,

讓身體好好的透過吃飽睡、睡飽吃的方式,進行深層修復,

在2018年裡,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就是透過生活作息、飲食、運動等方式,

讓身體能夠保有健康與活力,

「除了健康,什麼都是假的」真的是這幾年來深刻的體悟。

 

 

二、讓自己過得開心

身體之所以承受這麼多壓力,

我很清楚可以感受到,跟「使命必達」的性格有關,

我很習慣要求自己,去把那些「應該要做的事情」優先做好,

而忽略自己身心狀態當下的需要,忍耐久了,就很容易出狀況。

讓自己盡可能活得開心、自在、平靜,是個不容易的功課,

也是我在今年期待自己,能夠好好學習的!

(打完這段立刻覺得腹部很緊,我還真是個看重責任大於喜悅的人啊!)

 

 

讓自己過得開心,聽起很容易,實踐起來卻很難,

情緒勒索、心理界線這類的詞彙,之所以在2017年大紅,

恰好呼應了華人文化中,凡事「先替他人著想」的習慣,

在日常生活裡,有時候我都忍不住會有種感覺是,

讓自己過得好、過得快樂,好像是一種「自私」的行為,

是一種「不替他人著想」的習慣。

然而,我越來越可以感受到,適度替自己著想,

才真的心有餘力能替他人著想!

(這也跟第一項照顧身體很有關係,總是替別人想到最後反而是累垮自己)

 

 

三、接納心中不同面貌的自己

過去我很看重真誠、溫暖、善良的特質,這是我內心很珍貴的特質,

卻也為了儘可能在每個時刻都做到而感到疲倦,

甚至不自覺壓抑了內心深處的其他需要,

在去年我學到很重要的一件事,

我既有真誠的一面,也可能有虛假的時刻,

我願意溫暖待人,卻也可能有冷漠的時候,

我所欣賞跟喜歡的這些美好特質,是發自內心很珍貴的部分,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有時候為了能夠守護自己,

我不一定有辦法時時刻刻,都維持在這種狀態裡,

甚至,這些我過去厭惡的「虛假」、「冷漠」出現時,

可能只是單純為了讓我不被傷害、剝削或累垮!

在2018年,我練習擁抱內心各種不同樣貌的自己。

 

 

活過30多個年頭,以前會覺得一年的時間很長,

應該要完成很多事情,才算得上充實,

現在才發現,一年其實很短,若要好好實踐夢想與渴望,

需要投入的時間跟心力,往往比想像中得多更多,

在2018年裡,若能完成這三件事,已經是很了不起的創舉了阿!

那麼,如果是你,今年可以完成真心渴望的三件事,

你會選擇哪些事情呢?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心理師、新北市國高中特約心理師與督導、

NGH催眠治療師與催眠訓練師、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蛻變遊戲專業帶領教練、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