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的理論,除了增加個人對自身內心的理解之外,

是否還有什麼其他的可能性?」

這是我在即將從研究所畢業的那幾個月裡,開始思考的事情,

那時候我已經浸泡在敘事治療裡差不多兩年的時間,

也完成了生平第一本正式出版的著作--我的碩士論文,

我的論文本身就是把從小到大的創傷經驗,全數整理與解構一次,

這個經驗帶給我很大的啟發,那就是當一個故事說得夠深刻時,

往往會帶給聽眾及讀者超乎想像的療癒力與生命啟發。

 

 

之後我在電影「雲端情人」與「全面啟動」的劇情裡,

同樣看到深層心理治療的概念,如何透過電影藝術的包裝,在觀眾的潛意識中發生作用,

這幾年,我持續學著將艱澀難懂的心理學術語,「翻譯」成能被一般民眾理解的文字,

更不斷在思考著,心理諮商本身,只是去探索這些內在抽象的想法與情感嗎?

在這些內在洞察與人們的現實生活之間,究竟可以如何被連結在一起?

畢竟在現代心理諮商(或治療)中,光是去「破解」潛意識中的心靈符碼,

雖能對人們的深層心靈有所助益,卻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或負擔得起背後龐大的代價,

那麼,在高度抽象的心靈世界,與高度聚焦的現實生活中,

究竟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串連起這兩個看似相差甚遠,其實只是一體兩面的世界呢?

在前陣子剛結訓的蛻變遊戲中,我看到了這種可能性,

在接下來要推薦的這本好書「那些神話教會我的人生」裡,我同樣看見了這種可能。

DSC_4320.JPG

在大多數針對神話或童話進行的分析中,多半比較傾向於聚焦在內在精神層次上,

例如使用榮格這位心理學家的理論中,

所提及的人格面具、阿尼瑪、陰影、陽性原則等概念,

來詮釋在故事劇情發展跟段落轉折裡,存在哪些心理動力的變化,

又或者是採用精神動力的觀點,將生動的情節,拆解成精彩萬分的內在動力模式,

然而這種學術性的、知識層面的探討,能夠受益的多半是圈內人或知識份子,

對於普羅大眾來説,光是要聽懂一堆專業術語,恐怕就要花去大半時間了。

在翻閱這本書之前,我原本以為這本書也會採取類似的作法,

既然兩位作者之一,擁有精神分析治療師的背景,

這讓我以為他應該也會使用分析的語言來描繪神話故事,

畢竟神話故事作為人類古老故事的開端,確實擁有許多潛意識的意象,

例如著名的伊甸園象徵著人類心智的開端、伊底帕斯的悲劇意味著內在衝突與欺瞞,

聖杯的故事暗喻著自我療癒的可能與失落......

 

 

然而真正開始閱讀這本書之後,我發現雖然作者對這些神話的詮釋,

仍然有許多時候採用精神分析的角度,在文字呈現上,卻充滿現代感,

例如我們在原生家庭中都很熟悉的經驗:

當一個家中出現了過度控制孩子的父母親時,無論是出於善意或個人私慾,

最後往往都會導致孩子難以真正獨立,甚至帶來嚴重阻礙,

這幾年來不斷在探討的啃老或繭居議題,某方面來説正好反映出相似的概念,

又或者是在親密關係中,我們可能都曾經經驗過,當無法受到對方的愛時,

那種愛恨交織甚至想要同歸於盡的自我毀滅感,

雖然在神話故事裡的劇情,蘊含著更深層的心理學意涵,

然而將這些深度心理學的知識,轉譯成更通俗的文字後,

確實更能讓一般讀者產生共鳴,同時也加深了我們對平日生活的省思。

IMG_20170916_220307.JPG

除此之外,作者不單單只是聚焦在心理治療中較常探討的家庭議題,

像是親子、手足競爭這類的主題,作者還探討了責任、志業、權力這類的世俗議題,

當然,裡面也有關於獨立自主、心靈探索或死亡,這類在心理學中常見的議題,

無論是哪一種主題,作者都能運用深入淺出的方式,

在概述該段神話的重點劇情之後,用簡單扼要的文字分享這則神話中的生活意義,

不過或許是作者過於致力要做到通俗、白話、重點清晰,

又太想要將所有日常生活中的議題都涵蓋進去,

因此在閱讀上,會覺得情感觸動稍微少了些,說教的味道偏重,

這是閱讀這本書時,可能會有點美中不足的地方。

 

 

即使如此,作為一本將神話視為生命教導的書,

兩位作者可說是精準的達成這項任務,

一方面運用心理治療的角度,細膩詮釋了這些神話中隱藏的心靈密碼,

另一方面又用大眾通俗的口吻,讓讀者能輕鬆體會這些神話中的精髓,

翻開這本書,就好像是在閱讀神話版本的伊索寓言,

跟隨眾神的腳步,我們一腳踏入神話故事的世界,

透過作者的描述,我們得以將原本抽象的心靈象徵,轉化為日常生活經驗,

透過不同角度,重新思考自己接下來的人生,可以如何繼續成長、轉變。

 

 

台灣這幾年不僅在社會經濟上起了很大變化,

政治經濟與科技結構的改變,也在心理諮商領域掀起很大的震動,

不僅有越來越多心理師,致力於搭起心理專業與日常生活的橋樑,

在書籍上,也有越來越多像是「那些神話教會我的人生」一樣,

深入淺出引領讀者穿梭於心靈及現實之中的好書出現,

我常說,心理學其實是跟生活很有密切關係的一門學問,

這本書恰好完整呈現了這樣的精神呢!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諮商心理師

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蛻變遊戲專業帶領教練、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

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歡迎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