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聆聽了安德斯霍特的演講之後,

我開始練習將「聲音」這個元素,帶入自己的個別與團體工作裡,

在6/24一整天六小時的蛻變遊戲進階分享會中,

我首次有機會,將這個元素充分融入蛻變遊戲的許多步驟中,

也意外開啟了我與伙伴們的新體驗。

(關於安德斯霍特的聲音調頻,請見文章http://0rz.tw/vV9ax

DSC_3924.JPG

在六小時完整版本的蛻變遊戲裡,與家用版有個很大的不同,

在於會在一開始的時候,進行一個連結彼此的靜心冥想,

在過去,我只會單純融入潛意識的技巧,進行靜心與沈澱,

透過引導語,逐漸連結起伙伴之間的內在空間,

在這次的開場調頻裡,我嘗試融入吟唱元素一起進行,

我先回到自己的內心,發出母音,然後邀請伙伴加入,

接著繼續邀請伙伴維持祝這個單純的吟唱,

同時,開始加入簡單的靜心指導語,最後我重新加入群體的吟唱,

結束之後,伙伴們紛紛表示感受到一股流動,或是鬆開的身體經驗。

 

 

首次融入吟唱元素,我發現指導語變得簡單有力,

在群體吟唱的背景聲音之下,太複雜的語言會破壞音質的和諧,

因此,我需要更深入到自己的心,找到更核心的話語,

同時,需要更安靜的碰觸到自己的內在,才能用同步的狀態說出這些話,

表面上,我說的話似乎變少了,內在卻變得更加忙碌且清晰,

因為每說一句話,每吟唱一次母音之前,

我都需要感受群體吟唱的狀態,調動自己,融入群體,

這個嘗試非常值得,因為我首次用全身上下的細胞,

好好的感受到,何謂與他人「同步」,

這遠遠超越了心理諮商所說的「同理心」,

而是一種透過進入個人內在,直接通往他人內在狀態的經驗。

 

 

除此之外,在一些需要帶領冥想或歌唱的重要步驟裡,

我也嘗試融入理書老師的吟唱祝福法,

原理跟安德斯霍特所分享的類似,都是先讓自己的身心處於安穩狀態,

並用一種最輕鬆而不費力的方式,吟唱出母音或特定的音頻,

(用比較優美的文字來形容,可以說是「從內心發出的聲音」)

一邊吟唱著,我一邊感受到自己聲音有明顯的變化,

同時,我也更加清晰感受到安德斯霍特在演講中所說的:

歌唱是一種將自我投射出去的狀態,調頻則是單純回歸自我中心的聲音,

我個人的體會是,當我認為自己只是在唸一段靜心冥想指導語時,

我只是在向成員們「丟」出一堆文字跟語言,

這些指導語本身會有效果,卻跟我打從心底說出來的品質截然不同,

當我往內尋找如何說出這些文字時,我自己正處於一種臨在的品質裡,

於是字句自然的找到最適合的音量、頻率擴散出去,

一邊吟唱或唸誦指導語時,我可以感覺到自己似乎「在,又不在」,

很難用文字說清楚,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要用我的話語來形容的話,大概會是:

「我知道自己正在說一些話,但這些話好像是從我心中自動冒出來的」

「我可以聽見自己在說話,同時我可以感覺到這些話語就是我自己」

「當我吟唱或說話時,就像是肉體是我呈現出來的物質型態,

聲音則是我這個人的心靈型態,我跟我所說的話,本質上是一體的」

「當我吟唱時,我能聽見自己發出的聲音,同時有一種寧靜而無聲的身心感受,

就好像其實我只是單純的靜坐在這裡,沒有發出任何聲音。」

 

 

雖然從催眠的角度來看,吟唱母音本身就是一種催眠技巧,

然而我確實也可以感受到,無論在這場蛻變遊戲中我實際上做了什麼,

加入聲音的元素時,不僅伙伴之間的信賴感跟和諧性增加許多,

甚至於我跟伙伴之間的心靈連結,也強化了許多,

若從潛意識的角度來看,我們在場的五個人,

似乎都進入了一種同步性的催眠狀態裡~

對我來説,這是很豐富、細膩又精彩的體驗,

很巧的是,今天抽出來的團體守護天使就是「慶祝」!

我越來越深刻的感受到,蛻變遊戲是一套神奇又美好的工具,

能夠跟我所學過的各式療癒技術,進行和諧的搭配,

在有了這次經驗後,我也更渴望有不同的機緣,能將聲音元素加入工作過程裡呢!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為吟唱祝福卡,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