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歡迎各位伙伴繼續投稿對催眠的好奇跟疑問:
https://goo.gl/forms/ipD5X8OGwIa5KxC62

想補看前八集的伙伴,請參考:
http://yukitwins.pixnet.net/blog/category/3137947

2.png

這一集的心靈茶館,
我們要來討論一件很接地氣的事情,
那就是「我付錢,買催眠」這件事的效果如何?

幽貓我承認談到錢真的好俗氣喔~(掩面)
可是就像是我們去買唉鳳7,
總會希望他可以順利運作,
而不是買到山寨機,開機瞬間就炸飛自己,
對吧?對吧?對吧?

「老師,我該做幾次催眠?」
「老師,催眠真的有效嗎?」
「老師,我很難進入催眠耶,真的會有效嗎?」
這個問題真的回答得有點煩了(好累QQ)
身為一位有品質的催眠師,
這問題當然要回答得夠有深度,
所以這次準備了10頁的內容,
來好好說清楚,講明白啊~~

3.png

【多數人不是恐懼催眠,而是害怕未知】
在心靈茶館8的最後一頁,我曾提到,
人類對於未知會有本能的恐懼感,
(詳情請見:
http://ppt.cc/Q3iTl
因此許多來尋求催眠的伙伴,
之所以會詢問像是
「催眠真的有效嗎?」
「催眠是什麼?」
「催眠師會控制我嗎?」
甚至有些比較「科學」的人,
會要求提出臨床證據,
這些質疑、猜想跟懷疑,都是很合理的,
因為一面對到未知的挑戰,
我們的爬蟲類腦就開始不受大腦皮質的控制,
容易開始幻想一些有的沒的,嚇死自己……

【大多數人,更害怕自己永遠困在原地】
不過比起對催眠的害怕,
有些來尋求催眠的伙伴,
往往是嘗試過各種療法,
該吃藥也吃了,看醫生也看了,
跟心理師也談了,甚至可能連宮廟都問了……
卻還是沒辦法解決自己目前遇到的困境,
在這種慢性的龐大壓力之下,
很容易產生另外一種心情:
「我會不會永遠都這樣?」

尤其有些伙伴可能有憂鬱症、焦慮症等症狀,
這些症狀更是折磨人……
因此會提出「我需要幾次催眠才能改善呢?」
或是「催眠真的有效嗎?會不會讓自己狀況惡化?」
也是很合理的發問,
我自己也曾經有過一段時間的憂鬱症,
很能體會那種每天都覺得深深絕望的心情,
剛剛上述這些句子,
我都曾經問過當時的療癒師,
(我那時除了看精神科也同時接受靈性療癒)
所以接下來幾頁的內容,
是我從專業訓練出發,
融入「假設我是個案」的立場,
用心整理出來的說明~

4.png

【催眠師不是神明】
催眠師不是神!
來~這句話很重要,
請跟著幽貓一起唸三次!
催眠師不是神!只是個懂催眠的凡人~

台灣長久以來受到各國殖民的歷史,
在集體潛意識中,似乎還有一種,
「期待權威者告訴我怎麼辦」的心靈狀態,
這可能也跟我們過去習慣「問事」、「收驚」有關,
雖然許多個案都能充分瞭解催眠的原理,
知道催眠是自我探索、自我療癒的方法,
仍會不自覺的把催眠師當「神」,
希望透過催眠可以立刻拿掉自己的痛苦。

【催眠,是自我療癒的一種方式】
幽貓知道用這種說法,應該會少掉許多個案,
因為連我自己在很痛苦跟迷惘的狀態下,
都會很想要療癒師趕快把我的痛苦拿掉,
最好還可以告訴我該怎麼辦、怎麼做,
就可以儘快的脫離現在的困境了,
我可以接受需要花一點時間來進行,
但請告訴我該怎麼辦阿~療癒師大人QQ

然而,就是因為自己曾數度位於生命的迷惘,
也曾經因為這種把療癒師當神的心態,
讓我有幾次遭到了不當的對待,吃過許多虧,
所以我還是想跟看到這裡的伙伴分享,
催眠、塔羅、排列或任何一種療癒技術,
真正的效果,都來自於我們自己的心,
是我們自己渴望穿越、療癒的心,
才讓這場催眠有效果的,
催眠師只是貢獻了自己的技術與能力,
支持我們穿越生命的風暴!

【催眠,可以迅速穩定身心狀態】
在心靈茶館2之中,曾經提過,
催眠最重要也最具有立即性的部分,
在於讓我們進入深度放鬆的狀態裡,
(請參考:http://0rz.tw/MOsxW
在深度放鬆中,我們的腦波有明顯改變,
進而讓自己的身體進入自我修復的狀態,
這部分的原理跟靜心冥想、正念相似,
都是透過專注在個人內外在層面,
讓自己能經驗到深刻的平靜、自在與輕鬆。

因此催眠不見得會立刻「解決」我們的困擾,
同時在這個深度放鬆的狀態裡,
我們將暫時脫離這些困擾帶來的影響,
也因此更有充分的力量去創造各種解決策略,
事實上人是很有創造力的,
在深度放鬆中,搭配療癒自己的決心,
事情往往會有許多改變。

不過,接受催眠後效果能持續多久,
往往要看個案自己是否能好好保養自己,
催眠有點像是去給別人按摩,
按完之後我們會全身舒暢,
但如果我們不注意自己的坐姿或生活習慣,
久了又還是得回去找按摩師調理。
(當然,如果你很願意一直花錢來給我調理,
成為我的衣食父母,
幽貓在此深深感謝您XD)

5.png

【個案需要信任潛意識】
催眠到底有沒有效果?
在接了超過一百個個案之後,
我慢慢發現,很重要的關鍵因素,
是個案跟自己潛意識的關係,

白話來説,就是個案跟自己的關係,
換句話說,是個案是否信賴自己。

在這一集的最後會有兩個虛擬案例,
在案例中伙伴們會看到,
當我們打從心底都不太相信事情會有改變時,
往往潛意識也會回應一個模糊的訊息,
潛意識並不是逃避生命挑戰的藉口,
或是另一個能拯救我們離苦得樂的神明,
在心靈茶館1當中,
簡介了我們與潛意識的關係,
(詳情請參考:
http://0rz.tw/lUSEW
潛意識就是我們心中的一部份,
所以我們也可以立刻感受到,
當我們充滿自我懷疑時,
潛意識也愛莫能助啊!

【個案需要信任催眠師】
如果我都能充分信任潛意識,
那我還需要坐在這裡被你催眠嗎!?
想必許多人會這樣跟幽貓抱怨吧XD
說得也是……
所以這時個案對催眠師的信賴就很重要了!

大多數的催眠過程都需要個案閉上眼睛,
要在陌生人面前閉上眼睛,
還要說出一些內在深層的心情跟想法,
想要辦到這件事情,
不對眼前這個人有足夠信任,
恐怕是很難辦到的一件事情吧~?
同時,正因為個案可能充滿對自己的懷疑,
也可能會對催眠師產生矛盾的心情:
「我很需要眼前這個人的協助,
可是,這個人真的能幫助到我嗎?
畢竟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在這種情況下,
如果催眠師沒有能力穩住自己,
用溫和而堅定的態度來回應個案,
往往不容易建立起信賴的關係,
這也可能導致催眠的品質受到影響。
同時,如果針對對於催眠師有懷疑,
根據我自己當個案的經驗是,
大膽的提出來,跟催眠師核對,
讓雙方可以取得共識,
會是比較有幫助的作法,
畢竟催眠師只是凡人,可能無心犯下錯誤,
需要個案的提醒跟指正,
催眠就像是一場雙人舞,
單靠其中一方都無法順利完成。

【催眠師需要相信個案的能力】
這部分比較像是分享我個人對催眠的第三層看法,
我自己以前會很擔心個案在催眠過程中受傷,
或是在回溯一些幼年痛苦經驗時,
過度陷在悲傷裡,
經過督導的提醒,慢慢看見這是個人的擔心,
更多時候,也是一種不信任個案的表現!

「每個人,都有自己解決問題的方式,
面對生命挑戰,需要花不同的速度來進行,
我們能做的,
就是允許個案用自己的步調前進。」
這是我在提供催眠服務時,很深刻的理解,
有時候,對於很需要溫暖跟安慰的個案來説,
會覺得這是一種冷漠或高調,
對於已經困在生活中許久的個案,
也會執著於問題是否被解決,
我自己走過漫長十多年的自我療癒之路後,
發現有些事情可以加快進行,有些無法,

該花多少時間來紮實的體會、掙扎、穿越,
有時候,這個過程是無法被加速的,
就好像是我們的肉體,
只能一年一年慢慢的長大,
不可能要一個十歲的孩子,
一夜之間長大成人,
若這件事真的發生了,
長遠來看也未必是好事。

當我能夠充分信任個案,
他其實有個人的內在智慧,
也就更不會把自己主觀認為「好」與「對」的方法,
套用到個案身上,要求他要按照我的方法進行,
這並非是對痛苦的冷漠,
而是一種生命本質的尊敬~!

6.png

【催眠師需要有清楚說明的能力】
互相信任是催眠有效的第一個因素,
第二個因素來自於催眠師的能力,
畢竟個案是付錢來接受療癒的嘛!
完全都靠個案的自我療癒力,

那催眠師收這麼高的費用不是很奇怪嗎?

所以~幽貓要說的是,
催眠師第一個重要的能力指標,
是能夠「好好把催眠說清楚」,
就像是心靈茶館1~3回裡面,
透過許多生活中的經驗舉例,
搭配簡單的理論介紹,
循序漸進的跟大家分享催眠是什麼,
這是催眠師很重要的基礎能力~

雖然在心理學跟「科學」領域中,
關於催眠的研究文獻還不夠齊全,
但已經有越來越多相關資料出現,
因此只用「科學無法解釋」來帶過,
或是「你自己來體驗看看就會明白」,
這只凸顯了催眠師本身對於自己的服務不夠清楚,
就好像為什麼要多用保溫杯而減少使用紙杯?
在鼓勵大家多用保溫杯的同時,
我們如果能多知道保溫杯的好處,
當然就會將他納入日常生活的選項裡啦~

【催眠師需要有瞭解他人的能力】
催眠是一個人與人之間的服務,
因此催眠師不只要在知識面上有充分的瞭解,
在技術面上能有熟練的使用與操作,
還需要對人性、人心有澄澈的體會~
在心靈茶館6裡面,
分享了關於潛意識與人格之間的話題:

http://0rz.tw/ivKwS
這就是一個對於「人」的充分認識,
除此之外,對於個案的同理心也很重要,
前來尋求催眠的伙伴多半處在痛苦裡,
身在絕望與痛苦的高壓環境下,
人往往會呈現日常生活中較少出現的一面,
也會變得比平常的自己更「難搞」,
催眠師需要看見這些表面的「難搞」之下,
個案正在散發什麼樣的求救訊號,
才有辦法穩住自己,跟著個案一起前進!

另外,有些個案如同前面所提到的,
可能還合併憂鬱症、強迫症等不同的症狀,
催眠是否對這些人有幫助,何時需要停止催眠,
在心靈茶館5裡面有詳細的介紹:

http://0rz.tw/hGwgN
同時,按照台灣現有的醫療法規,
未領有醫師、心理師等醫療人員執照的伙伴,
是不能針對這些人進行醫療行為的唷~

【成為催眠師容易嗎?】
看到這裡可能有些伙伴會好奇,
這樣聽起來要成為催眠師好像很難耶?
要成為一位有品質的催眠師,
確實很不簡單,
同時,如果能跟著嚴謹訓練的老師學習,
往往能加速專業成長的過程!

那麼,如果想學習催眠來幫助自己,
或是幫助身邊的人,
要具備哪些基礎的學習呢?
有興趣的伙伴不妨參考心靈茶館7的介紹:

http://0rz.tw/OwgmO

7.png

催眠是否會有效果,
或是該進行幾次才會有效果,
還有許多複雜的因素在影響著,
以旅行的比喻來説,
一趟旅行是否能讓身為遊客的我們滿意,
可能跟我們自己的個性或期待有關,
再來也跟我們要去的目的地有些關係,
怎麼抵達這個地方、用什麼方式旅遊,
甚至在事前收集了多少相關資料,
也會大大影響我們這趟旅行可享受到的細節!

回到催眠,我們要探索主題深淺,
往往會立即的影響到催眠的結果,
例如單純需要放鬆來增進睡眠品質,
與因為過去某個壓力事件而容易失眠,
這兩者表面主題都是失眠,
進行次數跟過程可能就會截然不同。

除此之外,我們在前來催眠之前,
對自己的觀察與瞭解程度,
以及過去曾經接受過哪些療癒項目,
也都會影響這一次催眠的過程,
這些細節,都會透過接下來的兩個虛擬案例,
有更進一步的說明~

8.png

小莉是一名剛滿二十歲的大學生,
他前來尋求催眠的協助,
是因為自己從國中開始,就會莫名的怕水,
像是河流、大海、這類比較大面積的水域,
只要靠近到一個程度,小莉就會覺得害怕,
但他不記得自己曾經有溺水或相關的經驗,
想說透過催眠,可能能找到一些原因。

對於催眠,小莉抱持半信半疑的態度,
只是因為剛好認識幽貓,
想說可以來接受「友情服務」,
帶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來看看,
可能因為只是想要「試試」,
在催眠過程中,雖然潛意識呈現出一些畫面,
但小莉都表示自己「沒什麼感覺」,
也表示自己沒有特別想要在過程中繼續探索什麼,
很快就結束了催眠的體驗。

在這個過程中,潛意識持續對小莉丟出相似的訊息,
暗示著現在對水的恐懼,可能跟原生家庭有些關係,
不過因為小莉持續表示「我不太明白」,
或是「我沒有感受」,
潛意識努力到最後似乎也變得有些單調……
於是,這次催眠就在一團模糊下結束了XD

9.png

老張是超過三十歲的普通上班族,
前來接受催眠,
是因為自己不想依賴安眠藥入睡,
看過一些醫生跟心理師,
也都不清楚失眠的真正原因,
雖然老張很謙虛的說,
自己不是什麼專業人員,
對催眠跟心理學都很陌生,
不過從前三十分鐘的晤談裡,
可以觀察到,面對失眠這件事,
他曾經做過不少努力跟嘗試。

在催眠剛開始的時候,
老張表示眼前一片黑,什麼畫面也沒有,
幽貓根據先前交談時的觀察,
更換了一些引導語的細節,
也邀請老張只要回到呼吸,讓自己放鬆,
允許任何感受、直覺或畫面浮現即可,
慢慢的,老張再進入更深的催眠狀態後,
回憶起一個年紀很小的經驗,
在那個經驗中,他有很大的焦慮跟恐慌,
就跟現在失眠時的情緒是一樣的。

雖然在催眠的過程裡,
老張也發現失眠的底層,跟父母親有些關係,
但他覺得自己現在對父母親還懷有一些憤怒,
還不到可以好好面對他們的時候,
因此在催眠中,
他先練習呵護照顧幼年的自己,
給小時候的自己充分的陪伴與溫暖,
也在催眠結束後,
學習睡前自我暗示的方法。

經過兩個禮拜,老張很高興的告訴幽貓,
睡眠品質正逐漸改善中,
雖然還需要安眠藥的輔助,
藥量正逐漸減少中,
他覺得再過一陣子,
可能會需要再做一次催眠,
透過療癒與父母的關係,繼續改善睡眠狀態
10.png
看完這一集的介紹,
希望伙伴們都能更清楚一次性的催眠,
有可能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同時能更清楚的看見,
催眠能有效果的真正原因~


如果在看完之後,產生了更多好奇跟疑問,
歡迎到潛意識的心靈茶館留言:

https://goo.gl/forms/ipD5X8OGwIa5KxC62

我們下一集再見拉~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
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
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吟唱祝福法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