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會出現」是多年前課堂上一位前輩分享過的話,

當我持續走在自我探索、成長與療癒的旅程時,也不斷的驗證這句話,

只是「老師」是誰?可能性比我想像中得還要多更多....

有時候是一個久違的老友,有時候是一本書、一部電影,

甚至是路邊的一隻老狗,或是沿途看到的一個廣告標語....

如果從榮格所謂的「共時性」來看,當我們能夠持續在心中聚焦於想探索的主題,

似乎許多人事物,都可以成為自我瞭解的得力幫手!

Img264180855.jpg

最近很有緣份的,在偶然的機緣下開始閱讀知名的奇幻文學「地海系列」,

其實大概在三四年前,因為有好多心理師前輩都大力推薦這個系列,

加上一堆作家、心理師、療癒師、名人....都常引用裡頭大法師格得的故事,

所以我早在三四年前,就已經在書局中嘗試想要翻閱這個作品,

可是呢~我才翻開第一頁就看不下去了,

或許是太習慣閱讀現代翻譯文學的通暢文字,

使得我非常不適應地海中比較生澀而古老的文風,以致於我遲遲無法繼續閱讀下去

(這麼想起來,當初接觸魔戒也是類似的情況)

直到前陣子發現他出了新譯本,在沒有閱讀內文的前提下,

我竟然憑著直覺一口氣把六本買了下來,畢竟整系列購買有優惠啊~

(發現自己其實也是蠻貪小便宜的,哈哈哈!)

 

 

這次的閱讀經驗很特別,一打開書就幾乎停不下來,

額蘇拉的文字有一種很神奇的魔力,讓我在文字裡,汲取了某種非常古老的觸感,

這份觸感有點像是在欣賞一個很古老的建築物,或是閱讀到自己家族的悠久歷史,

又或者是在聆聽某種原始天然的樂音時,又或者是走在古木參天的森林裡時,

身體自然會湧現出一種:「啊,好古老好古老,一種很踏實、活生生的感覺」的觸感,

藉由這種觸感,我跟隨著年少的格得,一路經歷了進入柔克學院學習,

為了一時的自大跟仇恨,召喚出黑影,於是帶著恐懼被黑影追趕,

最後決心面對自己的黑影,於是駛向開闊海,唸出黑影的真名,收復陰影的旅程,

格得的旅程,竟然也意外帶出一段我的自我追尋之旅,

讓我對於最近的生活,有了很深刻的體會。

 

 

跟我比較親近,或是持續追蹤我動態的伙伴,

大概都知道去年因緣際會之下,我在完成諮商督導訓練後,接了幾個機構的負責人,

權力與地位,確實是很容易讓人迷失的東西,

即使我一直以來都在面對跟清理關於權力或地位的議題,

在去年快速的專業頭銜變化之下,還是免不了經歷了一段人生的混亂跟迷惘,

就像是格得年少時,只知道法術可以帶來神奇的效果,

卻無法明白每唸動一個咒語,都會影響整個世界的平衡,進而帶來難以想像的後果。

去年的某個時間點之後,我似乎也跟格得一樣,過度沈浸在他人的注目之下,

又或者是被外在環境的快速變動所影響,

以致於忘記了自己真正想去的道路,忘記了自己的「真名」,

過度被困在某些社會角色之中,忘記了「我是誰」。

 

 

這種忘記自己是誰的狀態,當然讓身心都付出了很大的代價,

就像是格得經過了半年一年的休養,才終於恢復了身體的活力,

我大概也從今年過年後,開始進入了身心休養的階段,

過大的壓力、持續往不是自己的方向前進、外在環境的激烈動盪......

一切的一切都迫使我來到一個,需要進行更深的沈潛,

才有辦法重新回到自己該前進方向的狀態裡。

於是,我開始規律的靜心、書寫、尋求療癒師的協助......

好好看清楚自己內在的變化,然後,好好的透過慢下來的生活節奏,

重新設定自己在生命道路上的方向。

3B5DCA33-2BF8-4BB1-9B8E-922DD81DDA11.jpeg

在一次深度的生命書寫裡,我開始整理自己對於生命的相信,

一開始,我提到了人似乎總是需要痛苦,才會願意改變,

在順境之中,我們通常太容易習慣於享受這份快樂,而忘記仍要花時間觀察自己,

好像只有在逆境裡,我們才會願意慢下來,好好的看清楚自己到底怎麼了?

寫著寫著,寫到了這幾個月來起伏不定的皮膚症狀,

當我更深更貼近自己的身體感覺時,才重新回憶起,自己的「本質」,

我想起自己一路以來,之所以能穿越層層的生命課題,

之所以能從一個飽受創傷,連開口打招呼都不會的人,成為一個心理師,

又能在這幾年,透過自己所學會的一些諮商理論或療癒技巧提供服務,

仰賴得都不是那些冰冷的知識、僵化的技巧,或是響亮的頭銜,

我身上所散發出來的影響力,或是真正能夠支持當事人在晤談中轉化的,

往往來自於那些打從內心深處說出口的話語,從心中浮現出來的文字,

那些活生生的、毫不迴避他人檢視眼光的文字,

即使說出口時會有恐懼、擔憂或不安,仍然為了當下真實相會所訴說的東西,

才是真正能觸碰到他人的東西,從書寫中,我重新經驗到這一點。

 

 

於是我忽然發現,自己之所以痛苦,或是人之所以痛苦,

或許都是因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過度被某些社會角色所束縛,

以致於內在真實的聲音無從表達或抒發,

久而久之,我們為了要維持這些角色的運作,讓身心狀態慢慢失去平衡,

當過度認同了社會角色的某些樣子,

例如身為老師就該負責任、身為父母就該給孩子足夠的愛、身為心理師就要給出深度同理....

好像當我們不在這個框架裡的時候,就會在潛意識裡進行自我攻擊與批判,

於是,讓生活慢慢變得痛苦不堪,因為,我們內在的「真實」已經被層層封鎖住了,

生活之所痛苦,是因為無法做回真實的自己,反過來説,

當我們越能取得內外一致的和諧時,似乎生活也就能開心一點了。

(至於什麼叫真實做自己,這可能就要留待往後的文章繼續補充了)

 

 

說真的,在如此容易受到他人注視、評價的現代社會中,

想要「真實」,還真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只是生命中種種的經驗,似乎都推動著我,

來到一個需要對自己更誠實的狀態了,

透過最近的生命經驗,以及持續的書寫,

我也相信,當一個人能對自己越來越真實的時候,

就越來越能夠讓身心保持在平衡穩定的狀態了。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
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