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覺得你們心理師活得有些分裂耶!」

這句話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從身邊非本科系的朋友口中聽到,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覺得有些困惑,因為跟我理解到的心理師樣貌很不一樣,

第二次聽到的時候,覺得有些憤怒,覺得心理師的角色好容易被「外人」誤解,

第三次、第四次聽到時,或許人生走到了某個位置,慢慢有了些體會,

於是,開始對於心理師的身份有了更多的觀察與省思。

0AJ62d00.jpeg

心理師一直都是個很微妙的職業,

一方面需要與人親密,另一方面又需要跟服務對象保持適度距離,

如何保有跟人來往之間的溫度,同時又要能夠謹守著心理師專業倫理的界線,

對於一般在固定機構服務的心理師來説,已經是個值得探討老半天的主題,

對於所謂的「行動心理師」------像我這樣到處接單、開課的心理師來説,更是難題,

網路文章、FB粉絲頁經營......對於資歷尚淺的行動心理師,可能又更為重要,

網路平台的使用,又更加模糊了「諮商心理師」這個身份on與off的時機與分野,

同時,也考驗著我們「知行合一」的程度,

因為,我們更有機會被服務的對象,檢視自己所分享的內容中,

具體落實到自身生命中的程度。

 

 

還記得一兩年前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大意是談在看著國外諮商大師們的自傳,

或是一些身心靈工作者前輩的書籍時,

總是難以理解為何他們都已經是享譽國際的資深工作者,

卻仍會在婚姻、事業甚至是生命課題上跌入谷底,甚至陷入絕望?

他們自己不就是這些治療取向的創始人或傳承者嗎?

如果他們能夠如此有效的幫助學員與個案,為何無法如此幫助自己?

直到最近,我開始有個深刻的體會是:當人活在角色中,往往會看不清楚自己。

 

 

心理學在過去大多數的歷史脈絡中,始終聚焦於非常微觀的內心世界,

因此心理學對於人們很大的幫助是,幫助我們從日常生活中抽身一段距離,

好好的看清楚自己當下的情緒、想法,以及各種經驗到的狀態,

然而一旦我們進入了日常生活中的各種角色:兒女、父母、員工、主管、師生......

就很容易把注意力投注於外在的焦點,而失去了對自身狀態的敏感度,

這點不僅對於當事人如此,即使是資深心理師,仍然如此。

除此之外,心理學的理論與技術,事實上也只是對於廣大人類族群的某種歸納,

這份通則雖然在多數時候應該算是蠻管用的,

實際執行起來,卻受到使用者本身的經驗、能力、習性等因素而變得複雜起來,

更重要的是,這份由專家們所建立起來的「專業知識」,

要落實到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俗民場域」時,

兩者之間往往會存在著不小的落差,需要經過許許多多精密的微調後,才能真正產生一些作用。

k4F-h1u_f.jpg

於是,回到「心理師」這個身份上,我開始忍不住誠實的詢問自己:

「在我所分享出來的知識與技巧裡頭,究竟有多少是真正通過自身生命考驗的?」

「在這些已經被親身驗證有效的方法裡,是否本身仍存在著某個程度的極限?」

「身為一位具有公眾身份的心理師,我願意自己的分享接受多少來自於個案與學員的檢視?」

「當把這些心理學的理論與技術都拆掉之後,我還剩下什麼?」

「當我把心理師身份下線之後,我的生命中還擁有什麼,是能夠支持自己好好過活的?」

一層又一層的往下詢問,一層又一層的進行自我檢視,

我發現,隨著自己拿到了諮商督導、催眠訓練師、牌卡督導、諮商所所長....等社會身份之後,

「自我檢視」已經成為了一個更加需要時刻進行的事情,

因為在一個個身份上線的時候,要保持著清明的覺察,往往變得更加困難,

如何適度的讓這些身份都offline,給自己一些空間,重新檢視自己言行之間的一致性,

成為今年很重要的自我修練功課。

 

 

寫到這裡,其實我想說的是,透過這樣一層又一層的詢問之後,

我越來越能夠清晰的看見,心理諮商與心理學,

確實有助於創造出一個涵容的空間,讓暫時得以安棲於此人們,

可以好好喘口氣、把自己的種種角色卸下後,重新看清楚,

然後帶著清晰的決定回到角色裡,讓日常生活過得更平順而有力量,

同時,我也更加體認到,「專家」們的話語,

終究只是一種知識或個人生命經驗的歸納整理,

合不合用,往往是很個人化的。

 

 

在這凡事似乎都要牽扯到心理學的時代裡,似乎只要與心理學有關的方法,

就能替我們死氣沈沈的生活帶來一絲希望,

過去的我確實是如此認同而深信著,

現在的我,更加相信所有的理論與技巧都擁有其限制,

信任心理諮商、信任心理學,同時抱持著開放而謹慎的心情,

不盲從於所謂的「專家」或「專業」,才是真正成為自身生命主人的姿態,

身為「真實系」的心理師,我所能做的,就是不斷如實分享個人的看見與經驗,

然後,明白並接受,我所分享的,仍帶有某些限制,

同時,這些分享,必然也能支持到有緣份的伙伴,穿越眼前的生命挑戰。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所長與專業諮商督導、
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