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諮商時接觸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叫「投射」,

意思是我們習慣將自己所認為的形象,套到他人身上,

因此眼中旁人的形象,有一部份其實是我們自己所想出來的,

人際關係中總免不了有投射,生活中更是如此,

我們很容易就會將過去的生命經驗或壓抑的創傷,

不自覺的投影到眼前的新經驗上,混淆了過去與現在,許多困擾因此而起。

1189309224.jpg

最近的生活中,有非常多的經驗,

讓我練習著如何從這些投射的迷霧中脫身,重新看見眼前的真實,

還記得有一天晚上,我拖著疲累的身體回到家,

很開心的跟母親分享,今天跟一個學妹見面,她送了好吃的蛋糕給我,

我一邊把蛋糕放入冰箱,一邊跟母親說:

「這個蛋糕應該是很有名的喔,學妹特別交代說可以配果醬吃」

沒想到母親的回應卻是:

「今天才剛看到新聞說,甜食吃太多對身體不好,

尤其是你有異位性皮膚炎,甜食就是過敏的原因你知不知道?」

若是換成平常時刻,我應該笑笑也就讓事情過去了,

但拖著疲倦身體回到家,而且剛看完一部讓人心情沈重的電影的我,

腦袋可能有點不太靈光了,「抗壓性」也降到最低,

我竟生氣的脫口而出:「你不愛吃就算了,不然把蛋糕丟掉啊!」

說完我就走回自己的房間,由著母親在房外,

開始繼續叨叨唸著她平日有多辛苦、我態度有多惡劣。

 

 

回到房間開始準備梳洗的我,有了一點時間與空間安靜下來,

平常已經很久沒跟母親爭吵的我,本能覺得剛剛的對話實在不太對勁,

不過就是一個蛋糕,吃與不吃之間,到底有何好生氣的?

這麼一想,心中一個熟悉的感受立刻浮現上來:

「每次我帶東西回來,總是被嫌東嫌西的。」

「我好心的分享,母親好像每次都不領情。」

更深一層的心念終於浮了出來:

「從小到大,無論我如何盡力表現,

只要不合她的意,好像我就不是一個好兒子!」

我立刻明白,自己剛剛到底為何如此發怒,

原來是因為我的好意跟「孝心」,被母親擋了回來。

 

 

安頓好自己的心,好好洗了個熱水澡後,

發現母親還坐在客廳看電視,我做了幾個深呼吸,

試著表達我的感受:「我帶蛋糕回來只是想跟妳分享而已,

妳也不用每次就這樣挑剔啊,這樣我覺得有點難過耶!」

殊不知,母親的回答更妙:

「你每次說話就是這樣,隨便你啦,

蛋糕不吃要丟掉也是你丟,你自己負責!」

或許是剛剛已經做過一輪自我對話,洗完澡心情也平緩許多,

我沒有繼續跟母親爭辯,而是回到房裡,避開這場無意義的爭執,

同時我也明白,母親多半只是在說氣話,聽聽就算了!

回到房裡,我忽然笑了出來,母親的個性一直都是這樣,

不管是我或父親帶東西回來,除非她心情特好,否則多半都是些挑剔的言語,

她之所以特別提到少吃甜食,大概也是擔心我過敏變得更厲害,

況且我這幾年開始不大吃甜食或蛋糕,確實也是為了身體健康著想,

既然母親說的都是「實話」,我這麼生氣似乎也蠻好笑的。

 

 

在房間裡靜心的我,靜靜的感受著身體的知覺,

讓自己的身體與心靈,都緩緩的沈澱下來,

忽然間,我意識到,這就是「長大」,

打從書寫論文開始,一直到學習家族系統排列,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在練習著,理解父母親如何長出今日所見的性格,

在他們與我之間,求取一個彼此能舒坦的平衡點,

同時,看見我們對彼此的包容與愛。

我在臉書上寫下一段文字:

晚上跟母親的爭吵,讓我意識到,

長大意味著接受自己愛的人有時只懂得用他自己會得方式愛我。
長大同時也意味著接受自己愛的人可能不愛我,

又或是我們之間只擁有某些可能性。

接受這些,仍願意付出自己的愛,

或許就是互為主體的一種展現了吧?

愛,有許多種表達方式,學習著。

1809780.jpg

就像是這場短暫的爭吵,最近生活中陸陸續續發生一些事情,

在還沒去做或剛接觸的當下,往往因為過去經驗的喚起而有許多情緒,

然而實際去做或是等事情過去之後,卻發現其實可以不必這麼激動,

眼前的經驗與過去相差甚遠,而我也不再是過去那個只能被動接受的孩子了,

當心中這團迷霧被吹散之後,「真實」往往會自己浮現,

讓我再次體會到,自己確實已經有所成長,有能力做出不同的決定了。

在電影「頂尖對決」中有句台詞是這麼說的:

「欣賞魔術的觀眾,因為心甘情願被騙,所以看不見真相。」

這句話原本是指會來觀賞魔術的觀眾們,本來就期待看到一場「演出」,

因此自願讓注意力跟隨著魔術師的障眼手法移動,下意識的忽略「真相」,

在日常生活裡,有許多時候我們也因為過去經驗的塑造,

自願的將注意力放在某些地方,以致於看不清楚眼前人事物的「真實模樣」,

於是人與人之間的摩擦與困擾,也就因之而起了。

 

 

人與人之間要能建立起初步情誼,多半需要仰賴投射作用,

然而關係要能維繫得長久,卻需要我們願意練習解除投射,

看見眼前這個人的真實樣貌,學著彼此坦誠相待,

一次次的在衝突中建立起新的平衡點,

如此一來,這份情誼才能細水長流,

面對變化無常的生命,心情也將能更加安在。

 

 

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本名張義平,

現為微煦心靈診所諮商心理師、新北市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催眠師、家族系統排列師,

亦為塔羅諮詢師與訓練師、吟唱祝福法帶領人,與靈氣療癒師。

以謙卑的心情,面對生命中的變化與起伏,

用敬重的態度,迎接每個當事人所帶來的生命挑戰,

如實見證、用心回應每個來到面前的伙伴,是我靈魂的初衷與渴望。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