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這篇文章的動機,來自於這兩天與阿姨的一些對話,

我們這兩天有好幾次都聊到了相親這個話題,

聊到到了這個年齡層,在挑選戀愛對象時,免不了都會經過一番評比,

講到評比,當然就也會聊到我長年來有異位性皮膚炎,影響到外貌的部分,

還有現在走上行動之路,收入相較之下沒這麼穩定的事情,

坐在阿姨的車上,我首度幽幽地吐出一句話:「畢竟還是會失落啊!」

這句話帶出的是過去因為外表,多少影響到身旁異性在抉擇時的評價部分。

 

迸出這句話的同時,我很驚訝地發現,

縱然對於這種婚戀市場中種種不可避免地打量機制有些情緒,

(唉~其實我自己內在也有許多標準,不是嗎?)

我似乎也慢慢可以承接住那個因為被比較,最後沒有被選擇的,失落的自己,

說出這句話的我,比起過去的我,多了一個東西,叫做「接納」,

有時為了避免期待落空,或者是鼓舞自己前進時,

會不自覺地用正向激勵的語言告訴自己:沒什麼好怕的!

其實越是這樣想,越怕,也越顯得自己在面對心儀對象時的不安與逞強,

對方選了別人沒選自己,就像是應徵工作時落選一樣,不可避免的會產生許多情緒,

透過一些療癒的方式自然可以緩解甚至中斷這些情緒,

但我知道自己現在境界還沒這麼高深,

於是,我選擇看見與承接自己的害怕與失落,

很有意思的是當我說出這句話時,失落與不安依舊,但心卻安穩了,

渴望愛情的我,與恐懼期待落空的我,靠近了,

於是整個人暫時也安在了,即使下一秒可能念頭又起,心又懸空。

 

 

這其實是我今天在台南帶領心靈圖卡諮商輔導取向工作坊時,

一個很重要的核心精神:並存與接納,

看到自己有很多面向,於是就有自我承接的可能性,

甚至也對眼前的難關創造出更多選擇,

我覺得這似乎也與阿姨這陣子在教導我的正念有些關聯,

正念是種看著念頭情緒來來去去,卻不隨之起舞的自我觀照,

若能先做到接納自己的各種不同面向,我想這樣的觀照就容易多了。

 

 

在北上的高鐵途中,用手機收取電子郵件,

看到阿姨轉寄了一位前輩的信,

是特地要給我支持打氣的,才看兩句眼眶就紅了,

真不知前輩從哪裡看到我的力量,如此的信任我能夠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想起自己在這一路上困頓時的心灰意冷,

想起有時身旁人們給予我的評價,忽然間有種新的體會:

年輕的、尚未經過許多鍛鍊的是我,勇敢的、堅毅的探索方向的是我,

具有專業知識與能力的是我,在工作上還有許多突破空間的也是我,

正因為這些都是我的一部分,所以不同的人用他的角度來看時,自然會看見不同的樣貌。

 

 

承接了上一篇隨筆中寫到的面對無常,

我感受到這或許會是一個很好的面對態度,

工作上的變動、職場上不斷面臨的被評價的壓力,

其實都可以用並存的概念來檢視,

是啊,如果我能清晰地看見自己有一些專業能力,

同時也的確有些進步空間,

如果可以看到自己有時就是會在臨場中比較害羞緊張,

但也看到自己在事前會設想一些比較生動的方式,

而且到了現場也持續在平衡緊張帶來的沉悶,

那麼,旁觀者會看到什麼樣的我,都只是我的一部分,

我不需要過度認同他人的眼光,

並存所能帶來的另外一個力量,

我覺得是能夠把自己與他人的評價拉開一個距離,而不過度認同某一面的我,

否則今天我被學生嫌棄就沮喪,被前輩鼓勵就開心,

難道我的心情要這樣一輩子受旁人左右嗎?

 

 

我明白,這樣深刻的道理,對還年輕的我來說,

尚且無法完全吸收到內心深處,

所以,藉由這篇文章,不僅作為療癒途徑的分享,

同時也是給自己一個提醒吧,

提醒自己當能保持清明時,可以記得自己是完整而多元的,

可以記得自己是具有很多矛盾複雜的生命樣貌的人,

把完整的自己與他人評價做出區隔,於是安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