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了玩命關頭5,
其實一開始是有點不想看的,
覺得這不過就是一部講求特效、刺激的電影,
但連日來的壓力讓我選擇看一部有輕鬆娛樂效果的片,
而不是一部沈重需要反思的片,
畢竟,平日的反思我已經做得夠多了。


然而看的過程中,
我不禁覺得導演把玩命關頭系列拍得蠻不俗的,
如同電影介紹中提到的,
導演想強調的是自由與家庭的議題,
我覺得關於自由這部份其實沒有拍得很好,
延續上一集的調調,
我覺得這一集導演把唐老大塑造成一個更為顧及家人的形象,
因為在乎家人,所以即使他一路上遭受這麼多背叛與傷害,
使他體內潛藏著巨大的陰影,
但他依舊可以儘可能平穩地繼續生活下去。


在電影中的幾個片段裡,
他不僅一貫地運用機智幫助眾人脫離險境,
同時也可以看到他幾度瀕臨失控的模樣,
尤其當事情牽扯到他妹妹的時候更是如此,
開頭他就因為文斯差點害死親妹妹而發飆,
後半段更因此而差點誤殺了強森演的警探,
我覺得在那一段打鬥除了充滿速度與動作的快感之外,
在那一觸即發的扭打中,
我感受得到唐老大的恨意。


就在他即將奔向自由的時候,
就在他終於可以金盆洗手不幹的時候,
竟然又出現了一個會讓夢想破碎,
甚至會危及家人們性命的人物,
我可以感受到他有滿腔的怒氣,
(那個警探當然也是如此,畢竟唐老大甚至公然挑釁公權力)
隨著妹妹與布萊恩拼命的叫喚,
那一拳拳打下去的聲音終於停止了,
我覺得他那重重一擊搥向水泥地的扳手力道,
彷彿也透露出對一連串遭遇的不滿。


然而,在那關鍵的一瞬間他終於還是克制住陰影的力道了,
那個終於可以復仇的大好時機近在眼前,
但他還是克制住了,我覺得的確是很了不起。


不過這畢竟還是一部動作片,
關於最後搶劫金庫的行為,
我還是覺得有些可惜,
因為那又變得是過於放縱陰影橫行了,
正是過度的放浪不羈使得這系列的電影刺激好看,
但也正因為如此,使得唐老大這個人物變得過於刻板印象,
少了點真實人性的掙扎與描繪,
同樣的布萊恩的掙扎也顯得不夠明顯。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沒看過1跟2吧)


即使如此,我還是很喜歡唐老大這個角色,
即使是那麼身經百戰、技術高超、聰明機智,
但他並不因此而變得冷酷,
相反地他儘可能地去相信他人,
同時捍衛著自己的家人,
我很喜歡他講的一句話:
「大家都知道,錢來得快去得快,
但家人卻是無可取代的。」
這句話講得是什麼呢?
我想在現今社會裡,物質享受已經過度氾濫的情況下,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的確值得好好珍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