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前輩們都在談論內在陰影的故事,
地海戰記、魔戒、納尼亞傳奇、哈利波特.......
這些都是家喻戶曉的關於陰影的故事,
我自己喜歡的還有駭客任務、全面啟動以及勇者物語,
然而,陰影到底是什麼,又該如何收復?


我想從近日欣賞的一部電影:「更好的世界」開始談起,
在這電影中,描述了兩個家庭、幾個角色面對暴力時的態度,
其中一位父親堅持著要以堅定的態度面對,
即使他人欺侮了自己,他也願意用堅強的心智加以承受,
並不因此而特別生氣或還擊,
另外一個家庭的兒子則認為自己不可以受人欺負,
若對方霸凌自己,就動手打回去,以暴制暴才是解決之道。


故事的結局有點太理想化,
過程的撞擊則是相當精采,
裡頭最有意思的就是那位父親的掙扎,
其中一段故事描述的是當一位非洲的殺人魔王來到他面前,
要求予以治療時,
他基於醫生的職責,不顧當地人的反對,
堅持替他治療即將腐敗的腳,
然而當這位殺人魔王以不尊重的態度,
要求醫生提供剛死女病患給他部下姦屍時,
這位父親忍不住失控了,
他大吼著:「既然你可以起床走路了,也就可以自己走出營區!」
然後將他脫離診療區,
一旁的民眾早以等在旁邊,打算對殺人魔王進行報復。


這個故事在說的是什麼?
我看著Mali提到的魔戒的故事,
想到的是主角們與陰影的相會,
陰影可以是任何我們不想接受、抗拒、想要消滅與遺棄的事物,
例如悲傷、憤怒、仇恨,
但也可能是我們極度渴望,卻具有毀滅性的事物,
例如權力與慾望,
陰影帶有一種神秘的氣息,既恐怖、卻又帶點誘惑,
有如吸血鬼一樣。


在更好的世界裡,這位父親面對的陰影是暴力,
我們害怕暴力,因為暴力會使我們受傷,
即使有些暴力我們可以撐過去,但若提高到性命安危的層次時,
我們還能夠靜定的面對嗎?
更可怕的是,或許在我們心中也有著暴力的因子,
就像是那個父親一時情緒失控,
把自己排除眾議費心治療的病患,
當場拖出去,任由群眾將其圍毆至死,
即使那是一位殺人魔王......


在那一刻,想必父親的心情是糾結的,
他的眼神充滿痛苦,
因為他親眼做了一件自己不認同的事情,
甚至親眼目睹了自己期待的「更好的世界」在面前粉碎,
其他人並不如他一樣,對人懷有一份憐憫心,
人人只能看到表層的仇恨、衝突與對立,
於是殺人者人恆殺之。


我自己也持續在面對內心的陰影,
在陰影中有悲傷、痛苦、憤怒,
也有對權力及各類慾望的著迷,
我也還在學習如何與陰影共處,
因為陰影就是我的一部份,
是無法消滅的,
其有如地海系列中追殺格得的黑影,
需要喚出真名,才得以收復。


為什麼要收復陰影?
因為當我們過度懼怕或認同陰影時,
便會被其左右、控制,
於是我們將活得像是活死人一般,
失去了自由意志。


然而究竟要如何才能收復陰影呢?
我想,唯有透過靜定的愛才得以與陰影共存吧,
我還修練不夠,無法那麼快的,每一次都迅速轉化,
然而透過魔戒等故事,
我瞭解到這的確是一條艱難的道路,
需要努力克制誘惑,卻又不是全然驅逐他,
一如將魔戒戴在手上,卻又不能喪失心智,
然而這的確值得一試,否則我們終將會被陰影追上,
並被暗夜吞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