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篇我喜歡的老師寫的文章:
愛滿溢了自然會給出


這陣子一直在學習愛的功課,
很多人會問我:愛與需要有什麼不一樣?
也有人會覺得,那個一直在往外求愛的內在孩童,太匱乏了,
也有人會告訴我,一直以來都呈現出孤獨的樣貌,
明明覺得自己很孤單,卻又因此與他人更疏遠。


面對這些懷疑甚至是質疑,我有時也無言以對,
是啊~該怎麼辦呢?
對我來說,因為選擇了一個與別人不同的路徑,
在專業跟生活上,的確有著不容易,
但因為是我的選擇,所以我依舊學習長出承擔與負責的勇氣,
然而很多時候,當人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選擇時,
往往會抱怨。


我想說的是,看清楚自身的處境,
明白自己的選擇很重要,
就像是老師文章中所說的,
瞭解到許多是加諸於己身的限制,
瞭解到許多是執著跟自我設限,
於是心中就又有空間容納愛。


然而這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功課,
我越來越發現回歸己身有時也是另外一種逃避的策略,
回歸到自己身上,是願意真誠而勇敢地自我辨識,
在我的身上,在這個世界上,究竟存在著什麼脈絡?
在我的痛苦裡,有什麼是我參與其中的,而又有哪些是環境造成的?
如實看見自己與他人,然後重新選擇,
回歸己身,並不是用來「改變」或「療癒」些什麼的,
這是我近日的體會,因為當想著要改變或療癒時,
我們就已經遠離自己了,
我們一直渴望變成「期待中」的自己,
而非成為如期所是的自己。


改變與接納,看似對立卻又相近的矛盾存在,
值得用另外一篇文章好好的訴說它,
不過在這裡我想說的是,
當能夠接納如其所是的自己時,
愛就能誕生,人我之間的愛將會流動,
很有意思的是,愛雖然不是透過努力才能得到的,
但的確需要艱苦的與世界搏鬥才得以維繫,
因為現實世界會產生許許多多阻擋愛的困境,
需要我們以清明的心來維護。


Mali說:人一天當中會有一千次一萬次離開中心,
要將自己帶回中心一千次一萬次,
講得就是這份不斷回歸己身的努力,
然而這與我們所想像的「努力」不同,
不是為了變得更好,
而是為了做回我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