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少上來寫些什麼,
一來是生活過於忙碌,幾乎所有空檔都拿來自我照顧,
二來是我的言靈過於浮動,一下好一下壞的,
我正學習著,在穩定的狀態下傳遞自己的感受,
這是我與自己的承諾,也是替未來的道路做準備。


在這段日子裡,我持續閱讀Mali的文字,
知道自己不會像她,但她的文字是我欣賞的,
於是,在攜帶了潔淨能量的此刻,
我嘗試說說昨天與另外一位靈性前輩的對話。


這位前輩是目前的老闆,
在工作都告一段落後,
她邀我聊聊最近的狀況,
我們關係在這一年來有很大的轉變,
總能彼此分享想法與生活,
而昨天我們聊到的是陰影及男女性能量。


老闆說:「現在社會裡,女性能量一直被壓制。」
她說的是,男性身上的女性能量,
一直都被否認與壓制,這是社會傳統以來的建構,
然而如今連女性身上的女性能量也遭受抵制,
在女性主義興起之後,
女性變得越來越像男性,強調競爭與成就,
舊有的柔順與照顧,被斥為「男性的物化與壓迫」,
因而遭到否定與排除,
兩性平等的口號換來的是女性的自我切割與壓迫,
進而繼續製造出性別多元底下的相互對立。


我們聊到這裡時,我忽然懂了,
「女性能量已成為現代社會的集體陰影」,
無論是哪一個性別,似乎都對女性能量的展現感到不安,
於是嘗試忽略與否定,
女性的女性能量只能透過美貌與穿著來展現,
但那卻變成一種類似扭曲的意象,
我老闆說:「骨子裡,多數所謂的現代女性都是男的~」
她說的是能量運作的型態。


是啊,我很驚訝的發現,
身旁的許多女性朋友都強調著要自主、獨立,
然而在那剛強的外表下,卻躲藏著柔軟與脆弱的心靈,
渴求著愛,卻又裝作毫不在意,
這不就跟傳統男性一樣嗎?
反過來說,現代男性因為被要求平等與合作,
反而逐漸發展出一種趨近柔和的樣貌,
但這仍然是少數,多數男性還是無法認同這種價值觀。


女性能量是比較追求愛的,
男性能量則是用以護衛愛的,
女性能量講求和諧、溫柔與孕育,
是一種強調連結的能量,
而男性能量則強調獨立,
因其需要自主發展、創意、守護,
兩者強調的方向不同,但若運作順暢,都是為了愛而運轉,
若彼此相互爭鬥,則會造成扭曲與混亂,
目前的台灣甚至可說是世界,
正處在這種混亂底下。


我想這只是社會過渡的其中一個階段,
狀況將會持續轉變的,
現代社會充斥的情慾、誘惑、複雜的情愛關係,
或許便是女性能量被社會集體壓入陰影之後的反動,
整個社會渴求一種平衡的狀態,
然而在男性能量取得優勢主宰地位時,
女性能量便只能透過各種型態嘗試取回平等的地位。


我對老闆說:「我開始發現,無論在哪一個領域裡,
都存在著圈內人的相互壓迫,以及群體之間的相互競爭對立,
而我在猜,或許這跟台灣的歷史發展脈絡,
以及地理環境的影響有關。」
地理因素是現實上很重要的一個限制,
在靈性與心理發展上,
若一直追求與歐美相同的境況,
恐怕我們會將自己逼入死角裡,
因為無論在歷史發展或地理環境上,
台灣都與歐美國家相差甚遠。


其實過去的台灣女性能量應該是很豐沛的,
即使看起來女性是處於「受壓迫」的位置,
然而,實際上女性能量是很受到尊敬與推崇的,
當男女能量可以同時存在時,
社會的創造力與孕育力就能同時發展出美好的景象。


個體組成社會,進而改變社會,
我跟老闆說,我想成為剛柔並濟的人,
因為我發現將欲否認的壓入陰影,
無疑是一種慢性自殺,
為了能夠好好在動盪的環境中安在,
我發現自己心中有種呼喚,
呼喚著我除了善用男性能量外,
亦妥善地發展女性能量的部分,
我很開心自己正走在這條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