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來我都不斷在自我療癒,
過去以為所謂的療癒就是「從此幸福、不再痛苦」,
直到今年的此刻,我有了個新的體會,
自我療癒培養的是「打開與進入舊傷」的態度與能力
而非通往幸福圓滿的魔法藥。


先不論前世累劫以來曾經受過的傷痛,
光著眼於此生,人打從一出生開始,
就開始累積舊傷:
出生環境的不舒適、父母無法理解自己需求的難受、
同學和自己的衝突、在愛情中的掙扎與苦悶、課業壓力、
與人競爭......這張清單可以無止盡的列下去,
不要說成年之後,光是個六歲的小孩,
大大小小的舊傷可能就高達上萬個。


如果在成長過程中,
曾經有人能夠真心聆聽,
並與孩子有個療癒性的對話,
告訴他在不舒適時的感受都是正常的,
接納這些情緒的出現與到來,
然後一起看看可以怎麼做,
那麼這個人的舊傷就會少一些,
當然啦,不會完全沒有,
「不再受傷」是種對於療癒的迷思,
也不可能真正達到。


然而基於時代脈動的影響,
目前大多數的人幾乎都不是接受這種教養方式長大的,
這也是就為何社會上充斥著痛苦與悲傷的原因之一,
社會是由個體所組成的,而且會相互影響,
當許多個體都背負著舊傷成長時,
整個社會可能也不會健全到哪裡去。


舊傷累積越多越久,
就越不容易辨識與面對,

然而想要自我療癒,
卻需要願意重新打開這些傷痛,
而且深刻地進入其中,
許多書籍例如「心的鍊金術」、「靈性鍊金術」,
或是奧修與心理諮商的部分取向都會談到,
唯有深刻地進入傷痛之中,
才能看見真實,療癒傷痛,
這個概念在許多熱門電影例如魔戒、光速戰記、現代驅魔師、生死接觸等等,
其實已經被呈現得非常豐富而詳細了。


是的,當願意進入舊傷時,
其實就是在與過去受壓抑與排斥的部分自我和解
無論這些傷口的起因是什麼,
都有自身的參與才會形成,
因此一昧怪罪相關的當事者並不會讓傷口療癒,
反而可能會讓傷口擴大!
(當然拉,罵夠了再來面對也不失為一種好方法!)


唯有自己才能療癒自己,是我這一年來學到的寶貴功課,
各類治療師所能提供的僅是助力,
然而真正能產生療癒的卻是自己,
既然如此,培養出擁抱過去傷痛的能力與態度,
便顯得極為重要,
而態度的建立又優先於能力的養成,
因為不打開傷口,就無法得知這個傷的實際狀況,
胡亂在表層上藥或治療,反而有可能造成傷勢惡化!


其實當願意打開舊傷時,
療癒就已經開始產生了,
只是有時我們並不知道而已,
療癒並不是種速成可見的結果,
而是透過反覆來回的歷程,
最後交織而成的龐大脈絡,

因為我們會不斷受傷,所以療癒也不斷在進行,
某些時刻可能恰好會感受到特定結果產生,
因而讓我們產生「療癒發生」的錯覺,
實際上療癒是需要維持清明才能細細體會的,
並不是我們誤以為的狂喜、喜悅、歡樂那些美好的經驗與情緒。


療癒有時也是很痛苦的,
尤其在剛開始接觸的時候,
然而隨著方法的熟練與經驗累積,
舊傷開啟的速度會越來越快,
通過的速度也會加快,
反覆經驗到失落與喜悅、痛苦與美好的擺盪是必然的過程,
卻會慢慢隨著成熟而縮小擺盪的強度與時間,
所以不必害怕打開舊傷,因為那是通往療癒的必經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