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終於上完災難危機處理的第二天課程,
與第一天的語言模式很不同的是,
昨天學的是藝術模式,
很有趣的是,
我反而在藝術模式裡頭,
看見言靈的力量。


古代的人們都知道言語是有力量的,
所以有所謂的"言靈",
意指當說話的人帶有特定及強烈意志的時候,
說的來的話會具有特殊的效果,
也許"咒"的本質即是源於此吧。
現在所流行的靈性學問裡頭,
很多人熱中於找尋自己的靈性名字,
我覺得這也跟言靈有關,
命名會給予有形無形的事物力量,
進而塑造出該命名底下的特性,
基督教裡頭的驅魔儀式為何都要大聲說出邪靈的名字?
我想應該就是為了讓邪靈能夠現形,
並且進一步被驅魔者掌握,
要與無形的東西對抗,
首先就得讓其化為有形才行!


不過我想講的是跟諮商比較有關的部分,
很多人覺得諮商只是一種顛弄是非、說漂亮場面話的職業,
基本上我不怎麼否認這種觀點,
如果要從客觀角度來說,還真的看起來頗是如此XDDD
然而透過昨天的課程,
我覺得諮商真正可以深化的地方,
正是源自於語言,
而如何讓當事人能夠藉由語言獲得滋養跟力量,
是諮商師可以努力的部分。


諮商中其實帶有很多的暗示意味,
傳統的諮商學派可能還稍微好一點,
從家族的系統概念開始,一直到敘事的問題外化,
很多諮商師的提問都帶有暗示意味,
希望透過一些問句及回應,
幫助當事人把問題與自己分開,以及產生不同看待事情的角度,
如果諮商師本身也不相信這套,
或者與當事人共同困在事件裡頭,
那麼即使擁有這些技巧,的確也未必能夠造成什麼改變,
然而諮商師本身對於這套理論的相信,
以及將其與生活融合的程度,
將有可能導致他說出來的話語是具有生命及深度的,
即使他跟其他的諮商師說出來的話沒什麼不同。


我覺得這種概念聽起來很抽象,
實際上卻很好理解,
想一想在我們的生活中,
是不是有些人不管他說什麼,
我們都會有種感動或者深深信服的經驗?
仔細想一想這傢伙說的話別人也會說,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從他口中講出來就特別有力量?
我猜,除了一般很多心理學上的解釋,
言靈或許也是一種可能。


但我並不覺得言靈是種神怪之說,
(雖然這帶有一些比較像是靈性或神秘學上的色彩拉XD)
相反的,我覺得這可以更幫助我們去理解每個人的狀態。


不過這種動力性的狀態很難用言語描繪@@
在昨天的研習當中,
講師說的很多話對我來說都造成不小的影響,
在簡單的一些句子裡頭,
我可以感受到有些力量在裡頭,
這也是為何會讓我聯想到言靈的原因,
尤其在悲傷輔導、危機處理時,
我覺得到現場處理的人,
是需要運用自己所散發出來的能量(白話說就是製造一種氣氛)來影響大家的,
這時候光靠漂亮的話術以及無法撫慰人心,
我覺得去那些場合底下帶團體的人,
一定都會展現出某些姿態,讓人感到可靠與值得信賴,
而且會有種安定的感覺,
而能夠擁有這些姿態的人們,
其口中說出來的話是很有力量的,
可以從中體驗到一些能量的流動!


我覺得自己對於這些動力性的東西,
感受是越來越敏感了,
對我來說算是有好有壞......
好處是我越來越懂得在什麼時候構築起一道心靈的牆壁,
可以隔絕外界干擾,或者是抵擋他人投射給我的負向能量,
(其實我剛出來算塔羅就已經會了,只是那時還很不熟練)
而且當我處在一個環境或團體中時,
可以對於一些"暗流"比較敏感,
不會笨笨的去踩到別人的地雷XDD
壞處是團體動力多半都不會愉快到哪裡去,
所以只要在比較多人的群體中,
我幾乎都是會感受到不愉快,
雖然對於陌生人多的環境例如逛街阿等等的還好,
但其實我覺得像是西門這類的地方,
可能也因為我看得到底下黑暗的存在,
(我沒說自己會通靈或看到阿飄,請勿亂聯想!XDDD)
所以那邊的氣息有時特別讓我不舒服阿@@
如此一來我也更不容易安穩的處於大團體當中,
無形中也多少影響到我跟別人的相處吧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